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
新疆纺织业新景
  在新疆南部阿克苏地区的纺织工业城内,大型企业、学校、医院、超市、住宅楼等“五脏俱全”,仿佛一座独立的“城”。

  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亚克瑞克乡的村民热伊莱・塔依尔是“城”中的一员。每天早上,她会准时起床,在宿舍梳妆打扮后,进入工厂工作。

  1月23日,在河北栾城“三苏土布小镇”,数位妇女飞梭走线,正在织制老土布。当地土布第四代传承人冯素芬介绍,栾城土布织造技艺有上千年历史,土布又称“粗布”“家织布”,是把棉花纺成纱线后,用织布机一梭一梭纺织而成的。土布的织造工艺极为复杂,从采棉纺线到上机织布要经过大大小小72道工序,如轧花、弹花、纺线、打线、浆染、刷线、作综、吊机子、织布等。图为“织女”在百年老纺机上工作。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 图为“织女”在百年老纺机上工作。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今年2月,热伊莱・塔依尔成为纺织工业城内的新疆锦丽源服装有限公司的缝纫工。“现在每个月有固定工资,我也成了一名‘上班族’。”

  据新疆锦丽源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杰介绍,该公司于2017年3月投产,服装出口量占七成,主要销往德国、法国、英国等地。

  “纺织服装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新疆有亟待解决就业的群体。”张杰说,公司目前有1300余名工人,预计年底工人数量将达2500人。

  近年来,一大批纺织服装企业来新疆投资建厂,纺织服装产业投资额和企业数量迅速增长。据新疆纺织服装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数据显示,从2014年初到2017年底,仅疆外企业就有616家,实际投资额超过800亿元人民币。

  阿克苏纺织工业城于2010年10月设立,规划面积达54.5平方公里,是集纺纱、织布、印染、制衣为一体的纺织服装产业聚集区。目前,纺织工业城入驻企业383家,总人口达4.8万。

  据新疆阿克苏纺织工业城人社局局长支俊杰介绍,截至2017年底,纺织工业城内的纺织服装企业有92家,实现工业总产值超过80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34%。

  “富余劳动力充足,加上优惠政策的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来这里落地。”支俊杰说,今年预计还有30余家纺织服装企业落地,包括多家大型出口企业。“2017年,纺织工业城外贸进出口额达6880万美元。”

  纺织服装产业的快速发展,极大地带动了就业。

  在位于纺织工业城内的新疆华孚色纺有限公司的厂房里,大型机械有序运转,工人们专注地进行纺纱作业。据公司公共事务部经理孙瑛介绍,目前,企业已建成7个工厂63万锭色纺纱,解决了阿克苏地区周边县市的近6000人就业。

  孙瑛说,企业生产的色纺纱超过三成出口欧美国家,随着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年产量每年递增,用工量也在增加,“预计今年将吸纳2000人就业”。

  29岁的古丽努尔・伊迪热斯和丈夫都在华孚工作,她告诉记者,来企业工作前,她和丈夫靠打零工挣钱,收入不稳定,现在,他们的月工资加起来有5500元人民币。“我们会经常去阿克苏市逛逛,1000元的开销也能接受。”

  支俊杰透露,目前园区内的纺织服装产业工人达2.4万,“目前外贸出口企业主要依靠陆路或铁路运输,出疆运至天津港、上海、青岛等口岸出口”。

  2018年,纺织工业城计划完善全产业链发展,申报出口加工产业基地。支俊杰说:“提高企业进出口能力,同时为转移劳动力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亚洲纺织联盟)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