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
下游企业眼中的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化纤产业的发展正是迎合了这种现代化建设需求,特别是走过7年历程的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活动,更是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上不断突破,实现了“纤维改变生活”的美好愿景,为纱线、面料、针织、印染、家纺、产业用、服装等下游产业带来无限可能。那么下游企业如何看待该活动?对纤维产品开发有哪些建议?近日,记者走访了部分下游企业,听听他们对纤维产业的看法。

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获行业高度认可

  7年来,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推动原料-终端“自上而下”创造市场的创新,以及终端-原料“自下而上”满足需求的创新,促进了原料供给的细分平衡,为下游产业提供了丰富的原料资源,得到了下游企业的高度认可。

  江苏开利地毯股份有限公司与凯赛生物产业有限公司合作,充分挖掘生物基聚酰胺纤维(泰纶)的本质特性,开发出蓬松、柔软、阻燃、抗静电、染色性好的纱线制品。公司董事长蒋夕生谈到,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向世界展示了国内最热门、最富科技性、最具市场潜力的纤维技术及产品,提高了纤维企业对新型纤维产品的创新热忱和力度。

  浙江昊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宏庆很庆幸今年能成为盛虹·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18/2018最佳年度合作伙伴之一,“我们关注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很多年了,以前仅仅是观摩一下发布的纤维品种,而今年有幸被推选为最佳合作伙伴,很激动。多年来,活动集中了全行业最精英的企业和产品,代表着整个化纤发展的大方向,为下游企业未来产品研发指明了道路。”

  苏州市兴丰强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方明对该活动也非常重视,他认为,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活动形式越来越多样,内涵越来越丰富,已经形成了很强的品牌效应,在行业中形成了一股注重产品研发、打造品牌的风潮,既肯定了创新企业的成果,又推动了中国纤维的发展。

  苏州普路通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龚正晖则认为该活动让产业上下游沟通更畅通,大大节约了产品开发的时间和成本,也为产品推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助力下游提升产品附加值

  多年来,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不仅带动化纤产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更为下游企业产品开发打开了新视界。

  鲁丰织染有限公司是全球知名品牌Burberry、Calvin Klein、HUGO BOSS、Armani、Gucci等的面料供应商,该公司总经理张战旗表示,通过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等平台,公司与仪征化纤、江苏霞客等化纤企业合作,将仪征化纤的超仿棉、英威达的莱卡、T400、COOLMAX、All- SEASON等产品,应用于工装、休闲衬衫、男士商务衬衫等,得到了客户认可,同时丰富了公司的产品种类,提高了公司的产品竞争力,也提升了公司的市场影响力。

  桐昆集团的聚酯POY/MOY/FDY、盛虹集团的阳离子POY/FDY、新凤鸣集团的大有光/超有光POY/FDY……这些优势企业的高品质纤维在昊能科技随处可见,卢宏庆笑说企业是集众家之长为自己所用,这些产品为企业带来了可观的收益。他举例道,公司开发的一种花式变捻聚酯长丝,主要用于高端窗帘、沙发面料的生产,目前已经成功实现年销售额9000余万元,成为了公司的拳头产品,完全不愁销路。

  兴丰强与河南新乡化纤、江苏国望高科等纤维企业均有合作,在面料研发、科技创新方面成果显著,目前公司已开发出防水、透湿、功能性面料系列,3D定位压花时尚户外面料、DOWNPROOF无缝羽绒服面料(3D胶合工艺),反光定位大提花面料,智能相变科技面料(温变、光变、香味),磨花系列面料,杜邦纸幻彩系列羽绒服面料,PUR热熔胶烫银系列面料等多种产品。

  苏州普路通则与赛得利、丝丽雅、唐山三友、吉林化纤等纤维企业合作取得了良好效益。记者了解到,赛得利在有色纤维上的突破,让该公司在开发涡流纺麻灰粘胶纱系列的时候,解决了供应和质量问题;吉林化纤的竹纤维和1.0D涡流纺用腈纶短纤也给该公司开发竹纤维纱及腈纶纱提供了原料保障。

  浪莎针织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爱莲表示,浪莎一直都在关注中国纤维流行趋势的发布情况,也非常重视新型纤维产品的开发和推广,2017年与新乡化纤、太极石股份、浙江恒逸等纤维企业均有合作。值得一提的是,浙江恒逸集团生产的全光谱蓄热保暖纤维具有良好的蓄热功能、吸热速度快、纤维强度好、色相好,可以满足大部分颜色染整要求,且与常规纤维交织后不易产生色差,公司将其用于制作发热保暖内衣、发热打底裤、棉袜等产品,蓄热保暖的同时解决了冬天穿衣臃肿的问题,产品市场销售供不应求。

为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生活质量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对于产品性能的要求呈现多样化趋势。而中国纤维随着技术的创新和产品的更新换代,通过更加充分的发展为生活创造无限可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雅芳婷是香港著名家纺品牌,早年曾联手国际纤维巨头奥地利兰精公司,推出摩登丝系列床品,打破国内家纺市场“纯棉时代”的格局,开拓了新的蓝海。该公司营业部副总经理李龙表示,2017年,雅芳婷集团与中国石化仪征化纤有限责任公司合作,仪征公司的发热纤维含有的发热因子能锁住人体热量,让被子快速升温的同时又不失轻盈保暖。雅芳婷集团率先将此纤维应用于香港家纺市场,不仅是行内的一个突破,更为集团该项目增加了突出的功能亮点,获得万众好评,为人们的便利生活增添了色彩。

  杭州海嘉布艺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家居布艺产品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公司,该公司总工程师姚雨峰表示,2017年公司与美国最大家具企业联合攻关,在高抗日晒户外与半户外家具面料上应用原液染色涤纶与腈纶,通过特种纱线变型形成时尚肌理,产品在美国推出后以过硬的质量、时尚的外观与优异的性价比大获成功,春节前又新增订单90余万米,产品供不应求。

  三六一度(中国)有限公司与浙江佳人、厦门翔路等多家新型功能性纤维生产企业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利用循环再生化学纤维,通过对工艺和张力合理调整,保证了布面品质;开发的锗元素聚酯纤维与阳离子聚酯纤维并捻,保证织物功能性的同时,实现麻灰双色效果,2018年夏季订单达52.5万件,吊牌金额达7230万元。该公司服装材料研发总监田友如表示,目前,三六一度正在考虑,如何将“原料-织造-染色整理-成衣制造-旧衣回收”等环节形成一个闭环循环,不断整合资源和产业链,真正做到绿色环保。

  蒋夕生表示:“开利地毯是从纺纱到各种地毯织造,再到印染的全产业链一体化的地毯企业,公司2015年开始与凯赛合作开发泰纶地毯纱线,期间经过多轮试验,从一开始无法纺丝,到现在纺出性能优越并且性能稳定的纱线,再到织造成各种商业地毯,送到客户手里,得到了客户的认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对泰纶的性能表现越来越有信心。”

产业链融合创新共赢未来

  当今这个时代,行业的发展离不开融合创新,上下游的紧密结合将给行业发展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听取产业链各方的建议显得尤为重要。

  田友如表示,三六一度作为国内知名运动品牌,最近几年加大了对生物基化学纤维、原液着色化学纤维和循环再利用化学纤维的使用力度,公司已经与绿色纤维认证企业开展合作,希望纤维生产企业能提供更优质纤维产品,加强上下游合作,集产业链的合力共建绿色纤维品牌,致力打造绿色纤维产业链。同时,希望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能继续发挥“桥梁”作用,为上下游的企业搭建平台,帮助企业更好的掌握市场动向,为国内外企业创造更多合作空间和机会。

  张战旗表示,希望纤维企业可以和面料企业联合一起向终端服装品牌进行产品推广,将产品直接推介给终端。这样既减少了信息的二次传递带来的信息量减少和推介资源浪费,又能让纤维企业更加了解面料企业、实际终端的需求,真正实现技术共享、资源共享,从而达到与面料企业的深度合作与共赢。

  “消者现在越来越重视健康、环保、功能性产品,因此我们只有不断地对工艺、技术进行创新,提高舒适度,增加产品卖点亮点,才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刘爱莲表示,未来,浪莎计划与更多新型纤维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致力于新产品开发、生产、销售,积极与上下游企业合作开发、推广新产品。

  卢宏庆介绍,昊能科技正立志于在差别化功能性复合纤维领域开创拥有自己特色的发展道路,向产业链纵深进一步发展,为此,公司将与纤维企业在产品开发方面加强合作,形成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态势。

  7年来,通过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这个平台,产业链上各企业得到了行业最新流行信息,这些信息的传递一方面有助于引领企业开发新产品,引导下游企业提升价格竞争力和利润空间,另一方面,也为下游企业在生产、设计、采购等环节提供更加全面的决策依据。未来,活动将以不断提升的国际影响力引领整个产业转型升级,引领中国纤维产业在绿色发展、时尚跨界、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实现全方位提升。同时也将使纤维与时尚、工业与艺术之间的结合更为紧密,日益展示出纤维改变生活、创造时尚的无限可能。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