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
棉纱期货自述:我是这样诞生的
    按照预产期计算,很快我就会通过郑州商品交易所来到这个世界,并开启我的人生旅途——我就是棉花期货的“小弟”棉纱期货,CY将是我一生的代号,是个热心、具有创新能力的狮子座。

  孕育我的过程可谓十分艰辛。为了将我设计得更加完善,郑商所前后进行了多年的研究和探索。在市场热切期待中,我的降生,将进一步完善纺织类期货兄弟们套期保值和价格发现功能,为服务实体企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千呼万唤始出来

  不出意外的话,历经多年磨难的我,近期将在中国期货市场的发源地郑州呱呱落地。

  实际上,在我母亲还没有足月的时候,我已经提前感受到来自交易所、纺织企业、期货公司等各类机构对我即将问世的热情欢迎——关于迎接我到来的活动在全国各地渐次铺开,我也逐渐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为了让大家对我有个全面的了解,我先向大家做个自我介绍。我叫棉纱期货,是在棉纱基础上衍生出来的商品期货。棉纱是棉纤维经纺纱工艺加工而成的纱,是用于制线、织布的最基本材料,经染色加工后广泛应用于家用纺织品、服装用纺织品、产业用纺织品等终端消费领域,少部分用来制作缝纫线、刺绣线等。你们人类穿的衣服就是由“棉花——棉纱——布匹——衣服”这么来的。

  听说在交易所最初草拟我的属性时,就已备受市场关注,可谓是关于我的“一言一行”皆牵动着市场的神经。下面就来说说关于我的最新修订版本内容:其中32支普梳棉纱是基准交割品,之所以采用这样的标准主要是基于这个品种市场规模大,期货交易开始后,市场可供交割量充足,可以防范交割风险的出现。

  我与已上市交易的“大哥”棉花期货合约也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交易单位为每手5吨、合约最小变动价位为每吨5元、涨跌停板与保证金是±4%与5%的组合、最后交易日为合约交割月份的第10个交易日、最后交割日为合约交割月份的第12个交割日、交割方式均为在交易所指定的交割地点记性实物交割。之所以这么设计,用期货行业相关人士的话说,这便于棉纺等相关企业在我们两兄弟之间做套利交易。

  狮子座的我具有创新能力,这一点在合约内容方面也有体现,如我的交割月份是1月至12月,有12个交割月份,而我“大哥”的交割月份则为1月、3月、5月、7月、9月、11月,这是因为棉纱的生产与消费没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往,不像棉花那样是季产年销的品种。

  我的诞生也被赋予很高的社会意义。中国证监会新疆监管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孙金亮在2017年度新疆棉花棉纱期货高峰论坛上致辞时表示,棉纱期货的推出,是贯彻落实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继续推出期货市场的大宗资源性期货品种;充分发挥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的功能,增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发挥新疆棉花产业集群优势,促进新疆涉棉产业发展,带动新疆地区经济发展,也将成为期货市场服务新疆实体经济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抓手。

  产业链环节众多

  由于棉纺织行业的产业链很长,涉及多个中间环节,中间库存,这也就决定了棉纱的行情走势会受多方面因素影响,这也会间接会影响我的走势。

  由于棉纱的原料大多为棉花,因此影响棉花行情因素都可能会左右棉纱价格走势。

  从近年来国内棉花供需格局来看,供给端方面,2007年以来,我国棉花种植面积和棉花产量处于下滑态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国内棉花年生产量2012年起连续4年产量下跌,而棉花种植面积减少是棉花产量下降的直接原因。进口方面,配额控制及国内外价差缩窄导致近两年进口量持续低位。需求端方面,近年来国内棉花需求不振,2010年后国内棉花需求增速趋缓,其主要原因是下游纺织服装内外需求疲弱,以及来自合成纤维等替代作用的显现。2015年后全球棉花供需出现反转,产需缺口开始显现,但大规模去库存对价格存在抑制效应。

  从产业链角度来看,纺纱厂从上游轧花厂或者贸易商手中采购棉花,通过加工生产出棉纱,卖给下游的织布厂或者贸易商,终端产品是服装和家纺产品等。因此,下游的织布厂或者贸易商的需求情况也将是影响棉纱价格走势的重要因素。

  目前,棉纺织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产值在制造业30个大类中比重超过5%,其中棉纱生产企业5400多家,90%以上为民营企业,企业数量众多,产业集中度较低。

  有棉纺相关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棉市面临的现状为市场出现高速增长,企业竞争加剧,价格战激烈,且人工劳动成本不断攀升,令企业盈利空间不断受到挤压。在此背景下,亟待棉纱期货问世,为纺织企业保驾护航。

  从地域分布来看,棉纱的生产和消费地相对比较集中,主要在我国的中东部地区。产地包括山东、河南、江苏、河北和湖北等地,而其主要消费地包括山东、江苏、浙江、河南和广东等地。有数据显示,我国棉纱产量每年在600-700万吨,近几年基本在650万吨以下,其中山东、河南、江苏的棉纱产量占比超过了60%。

  值得注意的是,我的主要替代品是化纤,包括人造纤维、合成纤维等。而化纤的上游原料为PTA(精对苯二甲酸)和MEG(乙二醇),因此郑商所的另一个重要品种——PTA,也会为我的交易提供了新的参考。

  为上下游搭起桥梁

  在郑商所现有的16个商品期货品种中,我的“大哥”棉花期货经过多年稳健的运行,为我的到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郑商所棉花期货自挂牌上市以来,一直稳健有序的发展,且影响力不断扩大,郑棉期货价格已成为棉花生产加工和贸易企业生产经营的重要参考,也成为政府制定组织棉农生产经营,制定产业政策的重要依据。”新疆自治区金融办副主任李晓春表示,自收储政策取消以来,新疆地区涉棉企业参与期货进行套期交易、交割的意愿愈发强烈,但运输时间和运输费用两大难题成为企业的掣肘。今年9月将在新疆正式启用三家棉花期货交割仓库有效解决两大难题,同时把新疆作为棉花期货交割基准地,将使棉花期货更加贴近现货,促进棉花品种价格发现、套期保值等功能发挥,是资本市场支持新疆棉花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棉花期货服务企业的功能已得到有效发挥,已有1100余家涉棉企业参与期货市场,涵盖棉花生产、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

  “未来棉纱期货的上市将对完善我国棉纱价格体系,贯穿上下游产业链,健康传导价格信息,起到重要的桥梁作用,有利于广大涉棉企业充分利用期货市场,为生产经营服务。”李晓春表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新疆自治区金融办秉持金融工作的重要原则,将一如既往组织和搭建金融与企业沟通交流平台,密切金企合作,深化联动机制,推进棉花纺织服装产业又快又好的发展。

  中信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皓表示,棉花棉纱期货是公司重点经营服务的期货品种,近几年通过对涉棉企业提供持续的专业服务,已获得较好的市场认可度,今后将投入更多资源,加大覆盖面积,为更多棉花纺织贸易企业提供服务。做好以价格风险管控为主的风险管理服务,同时将利用大金融平台的综合优势,在融资、仓单、定价、场外期权、合作套保以及“保险+期货”等方面为新疆涉棉企业提供多元化、个性化服务方案,满足涉棉企业投融资和风险管理等综合需求,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服务新疆实体企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孙金亮表示,希望通过举办棉花棉纱期货论坛能够进一步加强企业对棉花棉纱期货市场的认识和理解,为棉纱期货平稳推出和稳健运行打下良好基础。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