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
孙瑞哲:与工会部门共商共建共享

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第十五次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 孙瑞哲

尊敬的广平主席、全国总工会及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第十五次联席会议,这是在党中央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形势下的又一次平台对话。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面对今年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要通观全局、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正确处理好各方面关系,着重抓好9个方面工作。其中提到的一项重要工作,即“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当务之急是加快转型升级。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党的十八大报告也明确指出:“将实体经济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实体经济在当前全球化与国家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背景下也迎来新机遇,刚刚闭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也为中国纺织工业审视当下、筹谋未来,指明了前进方向。

  财贸轻纺烟草行业历来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作为全国产业工会中涵盖行业和职工最多的产业工会,深刻领会全总的工作方向和服务精神,在新常态下,在推动行业科学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拓展对外交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大家做三个方面的交流:

  一、密切依托联席会议制度,发挥协同效应,以合作提升价值。

  回顾2016年的各项合作,在巩固原有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双方积极开拓新的合作模式、拓宽合作内容,为提升劳动力的综合素质,打下了坚实基础。

  第一、调研现实问题,保障劳工权益。新时期中国纺织工业的运行特点可以归纳为“发展态势稳字当头、增长速度趋于平缓、发展动能新意迭出、转型升级挑战巨大。”通过调研,一个值得欣慰的发现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的指导下,纺织行业在“三去一降一补”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尤其是在结构调整过程中,对劳动者合法权益进行保护的意识不断加强,劳动力成本上涨的同时也释放出积极的信号,对劳动者的待遇不断给予更为合理的市场估值,为中国纺织工业做出卓越贡献的产业工人,正不断收获更加体面的生活。

  第二、强化职业技能,提升职工素质。2016年,纺织行业积极开展技能提升活动,组织各种职业技能竞赛,把竞赛与技能培训、培育“工匠精神”有机结合,造就具有行业特色的“大国工匠”;推动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广泛开展,评选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开展促进纺织行业实现绿色经济、循环发展的职工合理化建议活动,引导广大职工树立绿色意识,参与绿色发展;组织中东部地区优秀纺织技术能手赴新疆现场示范教学培训,帮助新疆纺织职工特别是少数民族职工提升技能水平;共同开展QC小组活动。

  第三、树立行业典型,弘扬大国工匠。一方面,共同开展“身边的大国工匠”推荐宣传活动,选树一批纺织行业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的高素质劳动者和能工巧匠。另一方面,总结宣传纺织行业“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作经验,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

  第四、推进基层建设,强化职工权益。包括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继续开展全国纺织行业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促进职工队伍稳定。二是推进纺织产业集群工会组织建设,开展行业集体协商,促进产业集群健康发展。三是推动基层强化劳动保护、关注职业危害,做好农民工权益保护和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四是开展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推广工作。

  总体来看,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的联席会议制度下,这些工作的开展,为建立和谐劳动关系,稳定职工队伍,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培养和造就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产业职工队伍,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加快行业节能减排工作,推动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个重要的标志是:纺织行业职工的队伍建设步伐加快,纺织行业的整体劳动生产率快速提升。例如,自纺织工业跨入新世纪以来,在劳动生产率方面,生产纯棉32支纱,按销售收入计算的纺纱全员劳动生产率2000年为11万元/人年,2015年达到53万元/人年;按产量计算的纺纱劳动生产率2000年为5.6 吨/人年,2015年达到27 吨/人年。对比2015年与2000年,在销售价格一定的情况下,销售产值、实物产量下的纺纱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到原来5倍左右。

  另外一个重要的成果是,行业整体运行质量也不断提升。2015年,规模以上纺织企业(不含纺织装备企业)人均主营业务收入达到72万元,比2011年提高41%,而同期规模以上工业人均主营业务收入提高24%。2015年规模以上纺织企业(不含纺织装备企业)人均利润总额比2010年提高26%,而同期规模以上工业人均利润总额仅提高1.1%。

  二、以人才为抓手,以科技创新促发展,为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推进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深入实施工业强基、重大装备专项工程,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完善制造强国建设政策体系,以多种方式支持技术改造,促进传统产业焕发新的蓬勃生机。

  让产业逐步实现“智能化”的前提和动力,依然是科技创新驱动下的人才战略。基于此,中纺联的战略着力点主要放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确立科技创新的科学发展导向,定位产业发展现实需求下高级人才储备的培育方向。

  2016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完成了《纺织工业“十三五”科技进步纲要》编制工作,系统推进科技创新与技术咨询工作。组织实施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行业科技指导性计划立项与成果鉴定;开展了专项基金奖励,引导行业加强重点领域科技创新;组织了“纺织行业化学品管控重点成果现场推广”等多场重点科技成果专题推广活动;打造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不断摸索行业协同创新的新体系与新模式,建立了智能制造、产品开发、化纤、产业用等技术创新联盟,促进了科技资源整合;开展了学术会议、技术论坛、创新年会、科技大会等形式多样的行业科技活动;标准化工作继续深入,CNTAC团体标准等启动。围绕这些重点工作,储备人才队伍,加强行业人力资源整合与队伍建设,避免人才战略与产业需求脱节,最终实现无缝对接。

  其次,推动科技创新驱动下的人才队伍建设,探索“人口红利”到“人才红利”的行业资源禀赋的转型路径。

  今年2月14日,教育部、人社部、工信部联合印发了《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其中在提升制造业人才关键能力和素质方面,提出需要大力培育工匠精神,注重创新能力培养。

  对于中国纺织工业来说,构建纺织行业的新未来,要锻造好涵盖“时尚产业板块、科技产业板块和先进制造产业板块”的“新三板”。围绕“新三板”,今年中纺联将重点推进六项工作,即以技术创新为基点实现创新发展,以智能制造为方向实现精益发展,以产融结合为抓手实现融合发展,以文化自信为目标铸就时尚发展,以社会责任为重点实现包容发展,以体系建设为核心实现联动发展。

  其中,兼具“工匠精神”与“创新能力”的人才是实现所有发展的关键资源。未来,需要积极培育与产业需求发展相配套的专业技能型人才,加快产学研用联盟建设,培育工匠精神,加快培育创新型技术的基础人才与领军人才,探索“人口红利”到“人才红利”的转型路径,鼓励科技创新,培养技能化、复合化、国际化人才。

  三,强化平台建设,提升专业服务,强化和谐劳动关系、环境友好、和谐供应链和跨国责任投资。

  2016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劳工关系的和谐,例如:评选“2016全国纺织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纺织劳动关系和谐单位(集群)”;中纺联社会责任办公室与联合国妇女署共同开展的“促进浙江纺织行业性别平等就业项目”,推动纺织行业的女性平等就业。与荷兰总领馆共同开展“可持续性供应链发展平台项目”研讨会和培训,特别就青年员工管理议题开展培训。

  新时期社会责任工作需要特别引起重视的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一个重要领域是性别平等。中国纺织服装行业2000多万的从业队伍中,超过65%是女性。然而,只有少数女性担任生产线主管这样的一线管理职位。根据中纺联2012年的统计数据,在企业高层管理人员(部门经理以上)中,仅有不到16%的女性。另一项调查表明,女企业家经营的企业98%盈利,这一数字超过男性企业家约17个百分点。因此,投资女性发展益处多多,通过提高女性员工工作满意度、增加升职机会,减少员工离职使工厂直接受益。企业中女性领导力不仅仅是性别平等的问题,更是企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所以,有必要在工厂层面建立机制,在工会框架下建立女工委员会,开展基于性别平等和提升女性领导力的相关培训课程,提升企业的可持续竞争力。

  行业社会责任的另一个重要维度是强化环境友好与和谐供应链关系的构建。围绕“责任透明化”的机制建立和工具开发,2015年开始,中纺联先后开发了可持续发展报告在线出版发布系统、CiE环境(化学品)足迹系统、绿色制造在线评价平台。这些工具都将集成到可持续采购(制造)地图中,成为可视化的互联网应用,直观看出不同地区可持续采购资质企业的分布情况,为供应链上下游的可持续采购对接提供便利的筛选渠道,现在已有500家企业登陆系统。未来3年将开发CSC9000T在线评估系统、产品生命周期评价(LCA)系统。这些系统的开发,以重点供应商和品牌商率先披露履责信息为基础,从长效机制的角度,搭建绿色、可持续发展、智慧与健康并行的和谐供应链。

  与此同时,行业社会责任的另一项重点工作,节能减排工作也在有序推进。行业的绿色生产意识,客观上也给劳动者以及消费者构筑了安全、可持续的生存与生活环境。当前,纺织行业是废水排放量、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氨氮排放量重点监控行业,排放总量位于工业前4 位,减排压力依然较大。尽管如此,纺织行业在生产总量持续增长条件下,污染排放总量呈现下降趋势。根据环保部统计,纺织印染废水排放量、化学需氧量COD排放、氨氮排放量三项指标近几年降幅均优于全部工业的平均水平。

  另外,跨国投资的社会责任问题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一方面,劳动密集型制造环节加快生产力跨国布局,通过全球转移和流动对冲贸易风险是大势所趋,中国纺织工业作为“走出去”的先行行业,需要以更具国际化的战略视野构建人才梯队建设;另一方面,也需要针对国际劳工权益保护的全球化标准和区域型规则,建立不断完善的知识储备与实践模式,形成负责任的跨国投资,目前,中纺联与经合组织(OECD)有关部门正在商务部统筹下形成联合行动。

  多年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合作开展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对促进纺织行业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未来,希望在广度与深度上进一步加强协同,汲取全总的先进经验和模式,“共商共建共享”,为中国纺织工业的美好明天奠定更加坚实的发展基础!

  在此,向全总和财贸轻纺烟草工会长期以来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