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海外纺织
中柬自贸区会加剧纺织业外流?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全球化遭遇考验,然而这些都没有影响中国推进自由贸易的步伐。日前,中国与柬埔寨将正式签署首份双边自贸协议。下一步,中柬两国将全面启动双方人员往来“快捷通道”和物流“绿色通道”,进一步加强在经济与贸易领域的合作。

  根据协定,中方将服装、鞋类、皮革橡胶制品、机电零部件、农产品等柬方重点关注产品纳入关税减让。柬方将纺织材料及制品、机电产品、杂项制品、金属制品、交通工具等中方重点关注产品纳入关税减让。

  

中柬自贸区是否会加剧纺织业外流?

 

  近年来中国纺织业出现了大量的订单转移情况。以往大家熟悉的“中国制造”不知不觉中正在变为“越南制造”、“柬埔寨制造”等。

  纺织业是柬埔寨最大的产业,目前雇用约75万人,占柬埔寨GDP的16%和出口收入的80%。这是否会加剧中国纺织业向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转移?

  其实自贸区对于这种转移的影响是有限的,产业的转移是跨国企业根据各地禀赋成本做出的产业布局优化,这是个无时无刻不在动态调整的过程,中国很多产能也都在做这种国际市场布局,一些产能转向东南亚是这种国际化布局的延续,不会因为疫情或其他因素中断。

  另一方面,即使一部分中国产能转移出去了,但企业在原材料、面料等方面的技术仍然留在国内,彼此在产业链和供应链上是安全的,而且合作很多,而对中国而言,这也是一个产业升级的自然过程。

  

中国外贸好于预期但形势依然严峻

 

  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现已恢复增长,据官方数据,前三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23.1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7%;出口12.71万亿元,增长1.8%。

  外贸回稳向好为中国经济提供了强劲支撑。1-8月,中国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47.8万家,同比增长6.2%;外贸带动就业人数1.8亿人,进口环节税收贡献了全国税收总收入的10.4%。

  另据世界贸易组织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出口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7.8个百分点,国际市场份额比去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创历史同期新高。

  近期外贸订单的回流情况也较为明显。在国庆节前,就有市场消息称大量原先需要在印度完成订单回流,部分纺织企业放弃了国庆假期,开始赶做出口订单。

  外贸订单回流中国并不是没有原因的。相比中国,东南亚、印度这些国家的纺织产业基本没有完整的产业链,因此往往只承接整个制造环节中的某几步。但在疫情之下,部分国家正常的社会秩序都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一方面风险增加了,另一方面成本也增加了,因此就算中国的价格相对高一点,但是质量可靠风险低,对客户的吸引力也更大。

  对于当前印度回流的应急订单,国内纺企业不要将全部库存希望与此,毕竟全球疫情仍在肆意,全球多国疫情出现反弹,其中不少都是中国重要贸易伙伴,疫情进一步蔓延将导致国际市场需求继续萎缩,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中国外贸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与其将希望寄托于外贸市场,不如放于眼下国内市场。双十一、双十二、圣诞节等是年前最后一波大型促销活动是清库存的好时机,集中火力,缩短时间去库存。当然,我们必须要警惕旺季过后库存再次过高的风险,电商促销活动一旦结束,加之临近过年,行情或又会回落。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