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海外纺织
巴黎纺织展看对欧贸易出口前景

  自今年起,商务部连续3年重点支持3个由中方组织的海外展会,巴黎展是其中唯一一个入选的纺织专业展。

  当前,欧盟市场呈现回暖迹象。据欧盟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2季度欧元区经济环比增长0.6%,同比增长2.1%。与此同时,当季欧盟28国GDP环比也增长0.6%,同比增长2.2%。

  2016年欧盟服装销售额为3350亿欧元。2016年,欧盟纺织品服装进口增长至1100亿欧元,其中纺织品占290亿欧元,服装占810亿欧元。欧盟服装进口76.4%来自亚洲。2016~2017年,欧盟服装进口年均保持3.7%增长。进口的增长率是服装消费增长率的两倍,欧盟本地产服装市场份额逐年下降。

  与此相应,今年我国对欧盟出口也逐步向好,出口额逐月扩大,且6、7两月分别实现3.7%和1.1%的增长。

  日前,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法兰克福展览(法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为期4天的2017年中国纺织品服装贸易展览会(巴黎)秋季展暨巴黎国际服装服饰采购展(CTAF/APPParis)(以下简称“秋季巴黎展”)在法国巴黎布尔歇展览中心闭幕。

  那么,面对对欧出口向好趋势和广阔前景,此次参展中国企业有哪些收获,开拓欧盟市场须注意些什么?

    参展企业收获大

  自今年起,商务部启动出口品牌增长计划,将连续3年重点支持3个由中方组织的海外展会,今年巴黎展是其中唯一一个入选的纺织类专业展会。

  作为商务部出口品牌增长计划的实施平台之一,巴黎展不仅延续了传统的贸易功能,还组织实施了巴黎展“中国品牌宣传项目”。包括展前前往12家企业拍摄VR宣传片,提前在欧洲媒体曝光报道,在展会现场设立中国品牌展区,并通过举办专场走秀、品牌推介、专业论坛等活动,加大中国自主品牌在欧洲市场的宣传力度。

  本次秋季巴黎展上,国内展商数量不容小觑,且涵盖各种品类的成衣市场,有大量来自欧美的采购商,包括来自美国、英国和法国等发达国家的专业买手。

  四川省金笛服饰有限公司参展负责人黄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参展效果非常好。金笛服饰在设计中加入了蜀锦元素,深受欧洲客户喜爱。这次金笛带来的羽绒服和成衣,备受欧洲客户推崇。中国蜀锦有3000年历史,黄萍希望把中国的蜀锦带到欧洲,把中国蜀锦介绍给欧洲客户,特别是中式旗袍,还有挂件和香囊。

  宁波爱伊美集团有限公司参展负责人周斌说这是其第10次参加巴黎展,尽管经历了金融危机,但巴黎展规模仍然逐年稳步增长,很好地证明了巴黎展拥有坚实的行业基础。“本届展会的三大特色也是主办单位三项增值服务:展前为企业拍摄VR,在展会现场呈现;为参展品牌提供秀场,集中展示服装;举办专业论坛,让每个企业依据自身情况选择参与。”周斌在表达参展感受时谈到。

  同样来自宁波的龙绸时装有限公司是第3次参加巴黎展,参展负责人王华认为,巴黎在高档时装领域占据领先地位,对服装面料和款式细节都十分讲究。一直以来龙绸时装都主打高端品质,目前企业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到巴黎参展主要是寻求新的市场契入点。

  参展商上海三景服装辅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于1986年在中国建厂的日资公司,由于生产品质高,客户都是国际一线品牌,合作品牌高端,全羊绒大衣出厂价格高达400~500美元,羊毛大衣也在200~300美元。其参展负责人说:“此次巴黎展定位符合我们的业务方向,收获颇大。”

  还有一家宁波企业布利杰集团参展负责人吴雪君谈到,参加本届展会最大的感受是展会对知名自主品牌的支持。到目前为止,布利杰除了一些老客户,还接待大批量意向客户,不乏一些来自欧美发达国家的采购商,参展效果超出预期。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江苏常熟市波司登进出口有限公司是首次参展。参展负责人王成顺感觉巴黎展客流量超出预期。“波司登目前以内销为重,大约占比80%。将来波司登会在深耕国内市场的基础上重点开拓欧洲市场,公司看好欧洲服装市场的发展潜力。这次波司登想通过参加巴黎展,奠定品牌影响力,同时在欧洲市场进一步扩大销售额。其中有一位英国客户当场提供设计图稿,并敲定样衣制作计划。”

    对欧贸易前景好

  据有关数据统计显示,目前欧洲有17万家纺织服装公司,雇用员工达160万人。据巴黎展项目负责人介绍,欧洲纺织服装业最强的领域就是奢侈品、成衣和技术、创新型纺织品。

  据了解,欧盟是世界上第二大纺织品出口国,出口额608亿欧元(包括欧盟内部出口),仅次于中国。欧盟也是第二大服装出口国,仅次于中国,出口额1120亿欧元,其中450亿欧元是对欧盟以外国家出口。欧洲本土服装生产企业满足了欧盟服装市场的1/4消费需求。

  “而从进口层面看,欧盟越南自由贸易协定的履行情况,英国脱欧的影响,美国关税调整的可能性,以及某些生产环节的不安全因素和汇率波动等,将不可避免地对欧盟服装进口产生影响。”这位负责人分析道。

  她进一步谈到,欧盟主要进口长裤、套衫、T恤以及滑雪服,这4大类产品占了欧盟整体进口总量的49%。反之,最少的是男式衬衫、女式大衣和工装。因此,她建议企业从重点品类研发入手,有针对性地开拓欧盟市场。

  她认为,巴黎是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开拓欧盟市场最好的跳板,作为全球的时尚中心,巴黎汇聚了全球的时尚趋势和相关商业机会。展商和卖家都很喜欢巴黎,他们在这里不仅能真正感受到时尚气氛,也能感受到浓厚的商业氛围。并且,对于欧洲买家来说,巴黎地理位置适中,可以一天之内往返。

  而且,在中国纺织经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当下,巴黎展已经成为纺织服装企业转型升级的首选展会。展会也根据各地区展团、各企业的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

  随着对住房、交通、健康和电子产品消费的增加,服装消费的预算正在逐年下降。在开拓欧盟市场时也应该注意到,目前欧洲人的服装消费占其收入总额的3%。例如,法国人的服装消费预算在1996年至2016年之间下降较多,现在是2.9%。

  记者在走访巴黎纺织服装销售市场时发现,这种趋势正好迎合了附近地区的供货商,他们能小批量生产时尚服装。欧洲市场有1/4的服装由周边地区(欧盟内)供应,剩余3/4主要由亚洲地区供应。

  当今,价格成为影响欧洲采购商下单的最主要因素之一。

  巴黎展项目负责人介绍,周边(欧盟和地中海地区)供应服装类型以快时尚为主(小批量、交货期短、补库存、快速补货的中高端产品);来自亚洲的产品主要是大批量、交货期长(海运1个月左右)的中低端产品为主。

  还有一点就是,欧盟市场在线销售比例增长迅速。最重要的是,零售商具有强烈的环保意识,有专门的法律要求供货商必须遵循社会责任的规定。这应该引起纺织品服装出口企业的足够重视。

  巴黎展上,主办方通过举办波司登、红豆等自主品牌专场走秀活动,提升中国纺织品服装在欧洲市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