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织造技术->色织布
吸湿排汗功能面料的原理

 

  吸湿排汗纺织产品是近年来发展比较快的一类功能性纺织产品,特别是在运动、休闲、户外和旅行服饰类产品中已成为引导市场和消费的亮点。
  吸湿排汗面料看似复杂,但不是完全高科技难解的题目。可以从吸湿导湿类纤维、织物组织结构等方面进行设计。
  为了简单迅速实现相关功能,目前市场上的吸湿排汗面料以薄型织物居多,面料有单面织物,也有双面织物或多层结构织物。
  纤维
  纤维的吸湿排汗性能取决于其化学组成和物理结构形态。从皮肤表面蒸发的气态水分首先被纤维材料吸收(即吸湿),然后经由材料表面放湿;而皮肤表面的液态水分由纤维内部的孔洞(毛细孔、微孔、沟槽)以及纤维之间的空隙所产生的毛细效应使水分在材料间表面的吸附、扩散和蒸发(即放湿)。
  纤维导湿的形式主要可分为浸润和芯吸 2 种情况,前者指液相水沿着单纤维或纤维集合体表面以浸润的形式传导,后者则指纤维集合体内或单纤维孔洞对液体的毛细管芯吸作用。其中,浸润是芯吸的基础和前提。纤维的浸润可以通过测量接触角、浸润力、铺展速度等指标来表征,纤维的芯吸可以通过芯吸高度、芯吸速度 2 个指标来表征。
  两种作用的结果导致水分发生了迁移,前一种作用主要与纤维大分子的化学组成有关,后一种作用则与纤维的物理结构形态有关。
  吸湿排汗纤维一般具有较高的比表面积,表面有众多的激孔或沟槽,其截面一般为特殊的异形状,利用毛细管效应,使纤维能迅速吸收皮肤表面湿气与汗水,通过扩散、传递到外层带发。
  吸湿导湿纤维的发展
  国内最早引入吸湿排汗或吸湿速干概念的产品是基于天然纤维的特性而开发的功能性纺织产品。
  为了改善因棉纤维易吸湿但不易干的特性而带来的不舒适感,人们开始考虑是否可以通过纱线或织物组织结构的改变,甚至通过后整理的方式来加快水分的传导和蒸发,从而达到吸湿速干的效果,当年曾风靡一时的涤盖棉产品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之后,随着纤维技术的发展,基于差别化合成纤维为主要原料的导湿速干(国内习惯称吸湿速干)产品已经开始进入市场。
  化学吸湿排汗纤维主要是利用纤维截面异形化(Y字形、十字形、W形和骨头形等)使纤维表面形成凹槽,借助凹槽的芯吸导湿结构,迅速吸收皮肤表层湿气及汗水,并瞬间排出体外,再由布表的纤维将汗水扩散并迅速蒸发掉,从而达到吸湿排汗、调节体温的目的,使肌肤保持干爽与凉快。
  目前应用最广且效果最好的,都是利用截面异形化生产的吸湿排汗纤维。如:美国杜邦公司的Coolmax纤维,台湾远东纺织的Topcool纤维,台湾中兴纺织的Coolplus纤维等。
  织造
  在织造过程中,通过提花工艺设计,合理安排面料厚薄、提花及弹性区域,可在满足人体透气、提拉及弹性需求的同时,使织物本身具有一定的吸湿排汗功能。
  如利用RSJ 5/1 EL经编机通过设计合适的贾卡组织,使织物形成大小各异的网孔,保证面料空气循环畅通,使织物具备优异的导湿透气性能。
  以结构法开发单向导湿双面针织面料,织物采用单面添纱提花组织、罗纹变化组织或双罗纹变化组织,内层采用疏水性纤维如细旦涤纶、丙纶等编织蜂窝或网眼等点状组织结构,外层采用亲水性纤维如棉、毛、粘胶等编织高密组织结构,增加内外层织物的差动毛细效应,也可以实现单向导湿功能。
  此外,利用多层结构织物开发吸湿排汗面料则一般内层为丙纶、涤纶等特细丝,中间层为棉纱构成的吸湿层,外层由强力高、通透性好的纤维构成,可采用双罗纹复合组织进行编织,同样可以实现针织面料的导汗、透气和柔软手感。
  三层结构的吸湿排汗面料(1为面料外层的外侧,即面料的吸湿储湿放湿层;2为面料外层的中间部分,即面料的芯吸导湿层;3为面料外层的里侧,即面料的强力吸湿储湿层;4为面料中间层,是面料的弹力膜(聚氨酯纤维经熔融定形后形成)中间层;5为面料里层,是面料的吸湿快干层)
  来源:染化学堂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