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织造技术->色织布
涤纶筒子纱染色工艺与改进策略2
  染料选用
  1、分散染料洗涤
  分散染料染涤,一般采用高温高压染色法。染色前应设定好加助剂和加染料的温度和时间,并应按工艺要求严格控制升温速率,注意染料的上染敏感温度区域,此时升温速率要慢。
  2、亲水性
  分散染料不含磺酸基(一S03Na)、羧酸基(一COONa)等亲水性基团,只含部分羟基、氨基、乙醇基、偶氮基、取代氨基等极性基团,因此,亲水性很差,几乎不溶于水。只能借助于阴离子分散剂将染料微粒包复后,分散在水中。
  3、高温凝聚性
  然而,在100℃以上高温和染液快速流动双重因素的作用下,分散剂分子与染料微粒之间的“包复能”会降低。如果所包复的染料微粒游离出来,就会重新聚集成更大的染料颗粒。这种现象即为分散染料的“高温凝聚性”不同结构的分散染料,其热凝聚现象不同。
  大体可分三种:
  一为不易发生热凝聚。这类染料不会因升温、降温或相互碰撞而凝聚。使用这样的染料染色一般不会造成染色不匀或色斑色渍。
  二为容易发生热凝聚但随着染料分子向纤维内部扩散,染料的聚集体会再度解聚,只要染料在纤维表面吸附均匀,一般就不会造成色花、色渍。
  三为容易发生热凝聚,而且在染色过程中,又难以解聚。使用这类染料染色时,特别是当使用的分散剂或匀染剂高温分散能力较差时,就很容易由于染料的热凝聚而造成色泽不匀。甚至由于染料聚集体与染液中的低聚物、油剂、纤维屑等杂质相结合而产生焦油化物由于高温高压染色的方式对染液具有很强的过滤性,对染液的分散均匀性要求很高。
  因此,一旦染料选用不当.在升温或降温过程中染液产生聚集现象.筒轴外层内层便会产生递减性色差。倘若卷筒张力、密度不匀.筒轴各部位也会产生深浅差异性色花。
  应对措施:选用热凝聚性小的分散染料不同结构的分散染料,其热凝聚性大小不同。选用热凝聚性小的染料染色是预防色花、色渍。高温凝聚性较小的品种如:分散金黄SE-3R、分散蓝E-4R(B-56#)、分散红5E—G5(R-153#)、分散嫩黄SE-4GL、分散紫HFRL(V-26#)、分散艳蓝R5E(B—l83#)等。高温凝聚倾向大的品种如:分散红玉S-5BL(S-2GFL)(R-167#)、分散灰S—BL、分散红KB—SE、分散翠蓝S—GL(B-60#)、分散橙G—SF(O-73#)。
  升温速度
  在纱高温高压染色通常分为四步:
  (1)染色物先在高温分散剂和醋酸一醋酸钠组成的缓冲浴中运行,使之浸透走匀并排除染色物中的空气,同时开始升温。
  (2)将染料用搅拌机充分打匀搅透,制成染料分散液,并在50~60℃时加入。
  (3)以1~2℃/min的速率升温至130℃,并保温染色30~60min。
  (4)以1~2℃/min的速率降温,水洗,必要时做还原清洗但升温速率不宜太快。否则,很容易造成染料上色不匀而色花。尤其是染中浅色泽以及增白时(内加分散紫HFRL或分散蓝2BLN等上蓝剂),色花染疵最容易发生。
  这是因为分散染料上染速率的快慢与染色温度的高低成正比的缘故。染色温度提高,涤纶的膨化速度与染料的上色速度都会显著加快。根据经验,升温速率的快慢与以下因素密切相关:
  ①与所用染料匀染性的好坏有关。匀染性好的,可快些;差的则要慢些。
  ②与染色深度有关。染深色时可快些,染浅色时则要慢些。
  ③与涤纶的耐热性能有关。涤纶的玻璃化温度为67~8l℃,85℃下涤纶的微结构呈玻璃态,吸色很慢.故升温可快些。85~110℃,涤纶快速溶胀,吸色能力显著增强,故升温要慢些。110-130℃,由于染液中染料已少,故升温又可快些。
  ④与染液的循环状态有关。倘若染液的压力大、穿透力强,染液能与纤维快速紧密接触.则升温可快些;否则,则要慢些。
  阶段来合理设定,通常的升温速率为1~2℃/min该快时可以快,不该快时必须慢,不可一刀切。
  当染色温度在85℃以下时,染料很少上染,可直接升温。85℃-110℃是上染速度增加最快的温度区域,需要严格控制升温速度在1.5/min以下。115℃-130℃范围内可稍快点,但需要将升温速度控制在2℃/min左右。
  这里的保温时间是对中等深度的颜色而言,浅色可适当缩短,深色可适当延长。保温时间要适宜,太短会产生环染现象,太长易产生毛丝,一般应控制在30-60min。
  染色完毕后降温要快,因为在缓慢的降温过程中会产生低聚物,其残留线表面呈焦油状难以去除。
  来源:染者无疆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