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织造技术->色织布
你真的了解舒弹丝®吗?

     01、舒弹丝®的生物基来源 

 

  提到舒弹丝®,首先需要了解下它的原料之一——生物基1,3-丙二醇(1,3-PDO),1,3-PDO和对苯二甲酸(PTA)经过酯化、缩聚就可以得到聚对苯二甲酸丙二醇酯(PTT)。 

  

 

  一开始1,3-PDO的生产成本较高,限制了PTT的商业化生产,DuPont(杜邦)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最终通过生物工程技术,以植物来源的葡萄糖为原料,实现了1,3-PDO的商业化,并开始生产商品名为“Sorona®”的PTT树脂,而Sorona®纤维中的生物基成分也是源于聚合中使用的生物基1,3-PDO。  

  

 

  

  02、舒弹丝®的弹性机理 

  由于PDO的引入,PTT纤维大分子结构上有了3个亚甲基-CH2-,空间结构上呈波浪形,与直线链状的PET复合之后,两种聚合物在相同的机械加工和热处理条件下产生不同的收缩量,从而绕纤维轴产生螺旋状卷曲,在空间上呈现类似弹簧的卷曲。 

  

 

  左:PET      右:PTT 

  氨纶具有高弹性是因为其高分子链是由低熔点、无定形的“软”链段为母体和嵌在其中的高熔点、结晶的“硬”链段所组成,伸长可达400%~800%,但其弹性会受到染整化学条件和使用环境的影响;与氨纶的弹性机理不同,舒弹丝®的弹性来自纤维形变的伸缩弹性,将其卷曲拉直后伸长量大约在20%~30%,具有良好的耐久性和拉伸回复性。 

  

 

  03、舒弹丝®的持久弹性表现 

  在实际使用中,舒弹丝®几乎可以经受各种洗水条件,如高温、氯漂,仍旧保持良好手感和持久的回弹性,且不容易因日晒、水洗而老化失弹。因此,在衬衫、裤装面料中加入30%以上的舒弹丝®之后,可以获得良好的保形性,穿着不易起皱、鼓包,还能提升服装机洗后的保形性。 

  

 

  将舒弹丝®应用于仿毛、毛衫产品中,可以获得良好的蓬松性,而且舒弹丝®优异的弹性回复性可以使毛衫的领口、袖口、下摆等部位经多次水洗依然如初。 

  

 

  04、舒弹丝®与Sorona® 

  目前,Sorona®可以加工成4种不同的纤维形式,可以单独使用或者与其他纤维混纺,带来不同的产品体验。这4种形式分别是单组分长丝、双组分长丝、单组分短纤以及双组分短纤,舒弹丝®是DuPont(杜邦)授权海兴凯晟科技有限公司(国家生物基合成纤维产品开发基地)生产的双组分短纤维,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种达到工业化生产水平的弹性短纤维。   

  

(来源:纺织导报官微)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