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织造技术->色织布
柯桥:创新织出新天地

  8月本是印染淡季,但在位于浙江绍兴柯桥区的宝纺印染车间,所有生产线都开足了马力。“我们正在赶制一批发往坦桑尼亚、肯尼亚、多哥等地的货品。”指着车间里色彩鲜艳的仿蜡染布,浙江宝纺印染有限公司总经理虞少波颇为兴奋,“今年一直在满负荷生产,手头订单已排到了三四个月后。”

  从上世纪80年代一条自发形成的“河边布街”起步,柯桥区如今拥有规模居全国前茅的纺织产业。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柯桥一批纺织企业积极拓展新兴市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针对非洲市场特点,我们投入近亿元技改资金,研发了仿蜡染工艺布料。产品一上市,就被订购一空。”虞少波说,“如今,公司产品已出口到非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上半年出口值约3.26亿元,同比增长23.6%。”

  尝到甜头的柯桥纺织企业远非宝纺一家。而顺利开拓国外新兴市场,关键靠的是创新。

  依托自主开发的智能花样设计软件系统,绍兴布婷纺织品公司一小时就能自动设计出200种花型。来自阿联酋迪拜的客户阿布,选了其中38个花型,当场下了22万美元的订单。“过去,客户拿来面料样品,公司才下单赶货。”布婷公司总经理钱水江介绍,“现在,我们根据‘一带一路’市场需求,一天之内就能拿出上千种花型供客商在线挑选。”

  今年上半年,柯桥区自营出口397.03亿元,同比增加15.47%,增幅高于全省8.87个百分点。其中,向“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出口227.9亿元,占全区外贸出口的57.4%。“一带一路”市场贸易,已成为柯桥外贸新的增长极。

  双休日,浙江凡特思纺织品有限公司展厅人来人往,说着各种外语的客服人员忙着接待。“客户大部分来自印度尼西亚、越南、土耳其等地,‘一带一路’市场已占到公司出口业务的一半以上。”总经理傅光怿介绍,“过去拼资源、拼价格、拼劳动力,现在拼新技术、新理念、新管理。我们配备了上百名客服人员,为客商提供‘一对一’服务。”

  今年以来,柯桥区累计组织160多家企业赴摩洛哥、埃及、土耳其以及中亚五国等地开展经贸对接活动,在缅甸、巴基斯坦等国自办展销活动,并对接欧洲纺织服装市场,在意大利米兰开设“丝路柯桥·米兰馆”。柯桥区委书记沈志江表示,期望通过开拓“一带一路”新兴市场,持续提升柯桥纺织产业的聚合力、影响力。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