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织造技术->色织布
如何染好莫代尔翠绿色和天蓝色
    莫代尔产品本身具有很好的柔软性和优良的吸湿性。莫代尔原料全部为天然材料粘胶纤维,对人体无害,对环境无害并能够自然分解。但是由于活性翠蓝和活性艳蓝染料分子量大分子结构的特殊性使莫代尔面料容易色花,下面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工艺和经验。
    (一)染料:
    莫代尔纤维染色可采用传统棉针织染色工艺,如直接染料、活性染料、还原染料、硫化染料等都可用于莫代尔织物的染色。今天来讲述活性染料,翠蓝、艳蓝,染莫代尔绿色或者天蓝色需要注意的细节(以低溶比染缸为例)浴比1:5。
    (二)工艺步骤:
    1.首先,在进缸时要注意把断头、断氨纶的地方拉出来打结,目的为了防止染色过程中断布造成色花、色差,其次前处理氧漂或与双氧水用量应比全棉氧漂用量降低30%-50%。氧漂温度95℃为佳。温度过高,易导致莫代尔纤维强力下降,导致后续染色过程不必要的困扰。
    注意:氧漂结束,酸中和、除氧很重要。酸洗不完全,除氧不干净易导致染色色花或碱斑。
    2.其次,准备染色工序。染料必须在料房用热水60℃左右化开、搅拌均匀,经过过滤方可加入副缸。我们可以采用如下工艺染色:染料用量 翠兰G  266%  2.5%  艳兰 RSP 100% 0.3%。
    由于元明粉所含杂质较多,翠蓝、艳蓝这两支料溶解度较低,易与缸中元明粉发生反应,造成盐析从而导致色渍,所以在染色过程中先加元明粉,然后清水加料。加完染料后,为保证其良好的匀染性,升温95℃×20分钟。让布面的染料充分地渗透到莫代尔纤维内部,从而达到匀染的目的。
    如果大家担心布面会造成色渍,在匀染降温80℃后,不妨把布从窗口拉出来检查一次,此时如果已造成色渍,造成的原因可能是前处理不净或染料加入主缸造成。此时轻微的色渍用皂洗的方式可以达到匀染的效果,严重的色渍需要通过剥色或改色才能完成。所以,在未加固色剂纯碱之前查布面是很有必要的。如果加固色剂纯碱再发现有色渍,就无法挽救,只待回染。
    3.以翠绿色天和蓝色为例:选择染料很关键,合适的染料、合适的温度、合适的操作工艺对布面效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选料时要考虑翠蓝、艳蓝的水解温度、匀染温度,从而制定最佳的染色工艺。我司工艺简述:
    当翠蓝为主料,艳蓝为辅料,翠兰用量超过0.5%时,选择80℃染色工艺。
    当艳蓝为主料,翠蓝为辅料,选择60℃染色工艺。
    4.染色过程完成后:在染色剪办颜色OK后,千万不可直接排水,需要通过溢流洗水10分钟再排水,大家千万不要小看这个简单的溢流水洗,前面的工作做得再好,说不定在这个环节前功尽弃。溢流水洗的目的是中和布面的pH值,让纤维内部的残余染料不再继续固色。洗掉布面残留的泡渍,防止造成色点、色渍。后处理皂洗降温结束后,同样需要溢流洗水,目的同上。
    5.注意事项:在染色过程中最好少加或者不加消泡剂,因为大部分消泡剂是油性的,染色的过程中加进去容易使得油状物包裹住染料大分子,聚合在纤维上,然后升温后发色,导致色渍色点。
    (三)总结:
    此种染色方式为我司目前正常染色工艺。布面OK率为95%左右,希望能够得到大家的批评指正共同进步!
    来源:印染学习与交流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