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织造技术->色织布
6大纱线染色方法
    纱线在进行织造前,被染成选定的颜色。一般用于织物、毛衫或直接使用纱等,纱线染色是染织的基础。下面介绍纱线染色的方法。
纱线染色特点
    在纺织品的生产过程中,染色在哪个阶段进行,受若干因素的影响。
    从经济角度来看,染色在织造生产工序的前道进行,其成本是最低的。在织造前道工序进行纱线染色,可选用坚牢度较好的染料,某些色花可以在后续织造工序中得到改善。纱线染色一般能获得良好坚牢的匀染效果,可与本色纱线按不同设计要求织造,从而获得较高经济价值,并可缩短交货周期,所以产品具有高的重现性。 
    通常认为,纱线染色所得产品与织物染色所得产品相比,更具有膨松和手感丰满等优点,这可能是因为当绞纱悬于染色机的杆上时,可以自由地充分松弛而不受任何限制,不仅可以让纱线完全膨松化,而且还可以让纱线自由退捻达到捻度均衡,从而消除纺纱时的张力。 
    纱线染色的另一种形式是筒子纱染色,从技术上讲,过去认为只有采用绞纱染色法进行染色才能生产出满意产品,但这种传统看法随着筒子纱染色法的出现正在逐渐改变。 
    一般说,纱线染色比织物染色成本要高。但由于它具有交货快的优点,因而更容易适应流行色的变化,同时适应小批量、多品种的需要。此外,纱线染色机械较为简单,从而在维修保养方面较为经济。
    纱线染色方法
    纱线(包括长丝)染色已有近千年的历史,长期以来均采用绞纱染色。直到1882年世界上才有了第一个筒子染色专利,以后又出现了经轴染色。
    1、绞纱染色
    将短纤纱或长丝在摇纱机上变换成一框框连在一起的绞纱,然后在各种形式的染色机中进行浸染的染色方式即为绞纱染色。
    2、筒子染色
    将短纤纱或长丝卷绕在布满孔眼的筒管上(要求卷绕密度适当、均匀,一般称为“松筒”),然后将其套在染色机载纱器(又称平板、吊盘、纱架等)的染柱(又称纱竹、锭杆、插杆等)上,放入筒子染色机内,借主泵的作用,使染液在筒子纱线或纤维之间穿透循环,实现上染的方式为筒子染色。
    3、经轴浸染
    按色织物经纱色相和数量的要求,在松式整经机上将原纱卷绕在有孔的盘管上形成松式经轴(可看成是一只大筒子),再将其装在染色机的载纱器上,并放入经轴染色机内,借主泵的作用,使染液在经轴纱线或纤维之间穿透循环,实现浸染,以得到色泽均一的经纱的方法叫作经轴染色。
    4、经轴轧染
    经轴轧染主要应用在色经白纬的牛仔布的生产加工中。它是将一定数量的稀轴引入各个染槽,经反复多浸、多轧、多次透风氧化后,实现靛蓝(或硫化、还原、直接、涂料)染料的染色。预烘干后再进行浆纱,便可得到色泽均一的经轴纱,可直接供织造使用。经轴轧染时的染槽可以是多个(片状机)或一个(环状机),这种与浆纱联合使用的设备被称为片状染浆联合机。
    5、纱束轧染(球经染色)
    这也是牛仔布经纱的特殊染色方法,其染色过程是先将400~500根原纱集束呈球状,然后再将若干束(如12束、18束、24束、36束)纱线在多个染槽中反复多浸、多轧、多次透风氧化,实现靛蓝染料染色后,再分经、浆纱。腈纶丝束也可以进行纱束轧染。
    6、纱线特殊染色方法
    如同织物一样,纱线也有局部染色,如印节、段染、扎染、印花、拔染、渐变等。
    1、印节
    按设计要求,在铺开的绞纱上每隔设定距离印上一小节(如0.5~1cm)颜色,可以是相同色彩,但大部分为五彩色。必须注意,其间距必须是无规律的不等距,否则布面上会出现“龟背”或“山水画”。
    2、段染
    将若干染料同时淋滴在铺开的绞纱的不同部位,经真空吸液或轧液后,再固色、洗净。与印节相比,彩段较长,白纱间距较小,甚至相邻两色会在纱上出现“拼色”。段染纱在针织物上使用较多。
    3、扎染
    将绞纱的局部用绳索(或包上塑料薄膜)扎紧,再进行浸染,结果,被扎紧处留白,捆扎处有部分由深到浅的渗色,未捆扎部位均匀着色,产品别有韵味。
    4、印花(印经)
    这种方法一般用于生产印经机织物。在经纱上印上花纹(纬纱上不印),产品风格朦胧,似花非花。印经时可以先假织(针织法是先印后整经,机织法是整经—假织—印花),也可以直接在经纱上印花,如合成纤维经纱可在转移印花机上印经。
    5、渐变染色
    渐变染色(七彩丝)将绞纱(丝)的不同部位在染液中浸染不同时间,使每框纱上呈现由浅到深无明显界限的渐变色彩,如中国传统绣花七色丝线等。此外还有半边染色、喷点染色、单纱连续浸染等。
    来源:印染学习与交流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