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织造技术->色织布
如何避免涤纶筒子纱染花
    筒子纱染色的要诀:
    筒子纱染色损耗小、质量高、交货快、效益好。但是也要注意染色工艺的控制。不然,也会遇到很大的麻烦!
    作为重要染色方式的筒子纱染色,已经被广大纱线染整厂所采用。其染色工艺技术已相对成熟,然而涤纶筒子纱染色工艺复杂,影响因素较多且难以控制,稍有疏忽,易造成色花。从而使得修色、回染、改染、重染问题变得很突出,它所带来的不仅是成本昂贵,而且耗时,影响染色的一次成功率和即时化生产。导致成本居高不下,产品周期延长,为提高一次成功率和降低产品成本,缩短产品交货周期,必须对涤纶染色过程中所有因素进行控制(1—2)。
    1、松纱筒管的选择及密度的控制
    1.1筒管的选择
    松筒首选不锈钢弹簧管,其优点为壁孔较大,利于染料的扩散与渗透,但由于弹簧不锈钢管的伸缩辐度太大,松纱在成形与密度上很难控制均匀,密封性很难保证;易造成染色过程中的压力不匀和漏压而染花。因此改用塑料柱形筒管,利于松纱时在成形上的控制及保证密度的均匀,保证了染色时有良好的密封性。
    1.2密度控制
    由于弹簧不锈钢管太光滑,如果松纱密度太小,筒管上的纱线显得较松散,易造成纱线脱落;如果松纱密度太大,染液难以穿透纱层,易造成染色不匀,密度以0.34~0.429/cm3为宜。
    2、工艺的改进及分散剂的更新
    2.1前处理温度
    由于涤纶丝中含有较多的油质和其它一些低聚物,易使染料凝聚,是染花的直接原因。采用温水就能达到去油和去除杂质效果,我们将煮纱温度降为80℃,20min,通过大货试验、生产跟踪验证,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必须注意前处理后一定要清洗干净,否则易造成染花疵病。
    2.2 pH值
    染浴pH值以控制在4.5~5最好。
    2.3还原清洗
    还原清洗可以洗掉吸附在纱线表面的分散染料,使染色牢度得到保证,还可以去除染色过程中吸附在纱线表面的其他物质,减少染斑。
    2.4染色温度
    升温速度及保温时间对涤纶纱的染色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染色温度在85℃以下时,升温可以快点。85~110℃是上染速度增加最快的区域,需严格控制升温速度为1℃/min,115~130℃可控制在2℃/min左右。由于分散染料组合中各种染料性能的不同,应在分散染料上染前先保温一段时间,以便让纱线内外层的温度均匀一致,在随后的升温过程中,也应该有充分的时间,以便让纱线内外层的温度均匀。因此在试验中我们采用了分段升温并进行平衡的升温方式,以便让纱线内外层温度始终保持均匀,使各种染料都均匀上染。染色过程如下:在室温时加入助剂、染料,全速升温至85℃,保温10min后,以2℃/min升温至110℃,保温15min后以1℃/min升温至120℃,保温染色20min,再以1.5℃/min升温至130℃保温染色60(或30)min,降温。
    2.5染料的选择
    高温高压染色应尽量选用分子量小、分散性优良的染料。
    2.6分散剂的选择
    分散剂缓染、移染性能直接影响染色质量。JH-RP60是涤纶或涤纶/棉混纺品染色时用的高浓度、低起泡性的匀染剂。能得到内、外层均一的染色效果。我们选取两个在大货生产中最容易出现染花及内外层色差的颜色(50CVCBL3298;70DPK4256)进行试验,染色后均无内外层色差和染花现象,成功率达98%以上。且试验对象的各项物测都达标,对牢度没有影响。
    来源:印染学习与交流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