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织造技术->色织布
智能图像整花整纬技术

  6月6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组织在常州召开了由常州市宏大电气有限公司、清华大学、江苏联发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基于机器视觉的织物智能整花整纬技术产业化研究及应用”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协会领导、专家、常州市科技局、经信委及清华大学、江苏联发代表出席了本次鉴定会。常州宏大智能图像整花整纬机创造性的整花方案以其领先的理念和先进的技术获得了鉴定专家的充分肯定,鉴定为项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本次鉴定会的鉴定专家组由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教授级高工吴迪、中国纺织机械协会教授级高工李毅、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教授级高工王智、中国印染行业协会教授级高工林琳、江苏省纺织工程学会教授级高工傅瑞华、上海纺织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张振华、中国轻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教授级高工王亚卡、常州月夜灯芯绒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唐沁宇、太平洋(机电)集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陈兴强组成,专家组在鉴定会前考察了常州宏大智能图像整花整纬机的生产基地。在生产现场,常州宏大项目参与人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专家就技术疑问一一询问记录。鉴定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处主任张慧琴主持。大会听取了常州宏大顾仁董事长作的项目工作报告和项目人员的技术报告,在讨论环节,唐沁宇高工作为唯一来自印染企业的专家,说:常州宏大自主研发的智能图像整花整纬机采用基于机器视觉的整纬整花一体技术、整机智能控制等先进技术,实现了对织物纬向纹理与图案的精确检测,打破了传统光电整纬机和普通图像整纬机对织物织法、纹理、密度、纱线粗细等种种限制,特别是解决了织物花型变形的问题。该项技术是少见的国内技术领先国际水平技术的典型,能帮助我们企业真正实现价值,满足生产需要,值得在行业内产业化推广。

  鉴定会上,鉴定专家组主任吴迪代表专家组宣读了鉴定结论,指出“项目创新研发了基于机器视觉的全幅扫描整花技术,开发了满足宽幅整花功能的特种线性光源,针对各种产品研究了图像处理的优化算法,实现了提花、色织、印花、蕾丝、绣花等具有图案花型特征纺织品的自动检测和花型整形;研发了基于机器视觉的整纬技术,提高了整纬精度,扩大了品种适应性,解决了斜纹、磨毛、轻薄、厚重、雪纺等纺织品的整纬难题。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已授权发明专利2件,实用新型专利6件,软件著作权2件,项目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王智高工表示,目前,国内光电整纬机的开发研究与应用普遍滞后于国外企业,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国内一些生产厂家的光电整纬机市场定位只能是一些生产低档次产品的印染企业,而且国内尚未有企业开发出成熟的图像整纬机。常州宏大研发的智能图像整花整纬技术,是织物智能整纬的革命性突破,开启了整花整纬的新时代,超越了光电整纬和普通图像整纬的价值,常州宏大在技术创新上走到了世界前列。

  中国印染行业协会林琳秘书长总结到,常州宏大是我们行业智能化技术创新的标杆企业,一直立足于纺织智能化装备的改革创新。这次成果鉴定的结果对他们既是奖励也是鞭策,希望在这次行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常州宏大能再接再厉,提供更多更好的技术和产品为我们行业发展提供支撑!

  常州宏大智能图像整花整纬机成功通过了本次新产品新技术的鉴定,技术和产品创新性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这是继2014年和2016年公司研发的产品被国家工信部、发改委列入产品推荐目录的又一大喜讯,这是对常州宏大坚持技术创新的充分肯定,为常州宏大以技术创新带动品牌提升的企业战略奠定了又一坚实的基础。同时,常州宏大智能图像整花整纬机改变了许多纺织品的加工质量标准,是中国制造2025树立的榜样,常州宏大正在圆网堵网检测等纺织检测方面陆续推出技术领先的产品。

 

(来源:中国纺织)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