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织造技术->色织布
有关“色织”二三事

  色织布工业生产起源于欧洲,在19世纪上半叶。后受生产成本的影响,产业发生转移,欧洲国家逐步退出这一领域,亚洲成为生产色织布的主要基地。亚洲色织布生产的发源地是日本和台湾,由于劳动力、土地成本不断上涨,以及产业结构升级,这些地区的色织布生产厂商已很难与中国的生产厂商相抗衡,近几年也呈现出逐步萎缩趋势,中国日益成为全球最重要的色织布生产基地。

  色织,是指先将纱线或长丝经过染色,然后使用色纱进行织布的工艺方法。色织布的颜色多以鲜艳亮丽为主,花型也是通过颜色的对比来区分。

  色织面料常被用作衬衫面料,轻盈质感的色织面料,舒适透气,尤适合单穿,配备外套风范气质俱佳。

  色织布特点

  优点

  色织布利用不同色彩的纱线与织物相配合,构成各种美观的花型图案,比一般印花布具有立体感。

  由于色织布采用原纱染色,染料渗透性强,故染色牢度较好。

  色织布织造时采用多梭、多臂机织,能将不同纤维或不同纱支交织成色彩丰富、花纹灵巧的品种。

  由于色织布采用色纱线或花色纱线及各种组织变化,所以质量较差的棉纱,仍能织成美观的品种。

  缺点

  由于染纱、织造、后整理等工序损耗较大,台产也不及白坯布产量高,因此投入成本高、技术要求高。

  色纺、色织、印染区别

  搜索

  色织——纱线先染色,再织造。

  色纺——纤维先染色,再纺纱,再织造。

  印染——织造后的面料进行印花染色。

  区别色织可以形成条格、提花等效果。色纺当然也可以形成这些效果,更主要的,它的一根纱线当中也可以有不同的颜色组成,因此色彩更富有层次感,而且染色工艺较为环保。色织布的色牢度比印染布好,不太容易落色。

  发展方向

  搜索

  色织布的原料是纱线,高质量、高档次的纱线是生产高端色织布的前提,染化料的质量、织造工艺、花色设计以及液氨处理、防水、防污、防静电等后整理技术也是决定色织布附加值的重要因素。从技术发展来看,加强新品种开发,提高色织布生产企业核心竞争力已成为各企业的重要突破口,主要体现在高支高密、新原料、新技术等三个方面。

  高支高密 纱支的发展由传统的40S以下发展到140S/2、200S/2、300S/2。经纬密由150纬/吋提高到400纬/吋以上。

  新原料 纯棉、涤棉、麻类等传统原料逐步向天丝、莫代乐、大豆蛋白纤维、高支棉+羊绒、棉+丝、竹纤维、彩棉、有机棉等方向发展。

  新技术 全棉液氨丝光整理技术已成为色织布行业新技术的亮点,吸引了众多的眼球。免烫及超级免烫技术逐步成为一种趋势和消费习惯,各种新型助剂功能化的整理如阻燃、亲水、三防等赋予了色织布新的特殊功能 。

  来源:色尚坊布博士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