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织造技术->坯布
新型绉类面料——纯棉迷宫绉
   绉,最早是一种丝织物,比如双绉、乔其绉、重绉、素绉缎最早都是指丝织物。随着多种多样的纤维材料应用于纺织领域,绉逐渐发展为一种织物组织或织物外观的名称。绉类面料一般指织物表面有均匀而细腻的不规则凹凸。一般的起绉主要是利用纱线的拉伸、加捻、纱线之间的挤压使织物结构中的纱线产生不同的内应力,从而导致纱线的缩率和扭曲不一致,在织物表面产生微皱效果。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织物组织结构的变化产生起绉效果。

绉类面料因为本身特有的外观,而且它表面的凹凸肌理可以减少面料与皮肤的直接接触面积,提高空气的流通性,穿着起来柔软透气,受到很多消费者的喜爱,尤其适合用于春夏季服装。


纯棉迷宫绉面料是绉类纺织面料家族的新成员之一,它是鲁泰纺织股份纺织有限公司(国家色织产品开发基地)最新开发的面料品种,灵感来源于迷宫图案,主要借鉴了丝绸织物的乔其纱及杨柳绉面料生产原理,采用高捻度的经纱与高捻度的纬纱交织而成。

纯棉迷宫绉面料在织造前,需要对经纬向高捻度的纱线进行适当定形,使之暂时稳定;织造后,坯布在全松式特殊后整理加工过程中,暂时定形的高捻度纱线有一个扭曲和解捻的趋势,以恢复其弹性收缩,但因受到织物中其他纱线的摩擦制约,强捻纬纱不能自由解捻和弯曲,进而造成经纬向高捻度的经纬纱呈现一种间断性不规则解捻和弯曲的状态,并带动经纱一起凹凸起伏,从而使布面产生起绉效应。

 

迷宫绉面料的开发需要合理控制经纬纱线捻度和密度,以避免面料纹理的清晰度和起绉不匀、布边较重;面料起绉程度和幅宽受纱线捻度、织造张力、后整理工艺等诸多因素影响,工艺设计时需要综合考虑。

作为一种新型工艺,迷宫绉面料的开发还有许多值得探索的方向,比如对纱线的种类、纱线线密度、捻度、捻向以及纱线的花色进行不同搭配,可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多样化不同元素组合的迷宫绉产品将是高档纯棉迷宫绉色织面料开发的下一步发展方向。比如,将迷宫绉与格纹结合在一起还可以得到舒适透气的夏季格纹面料。(纺织导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