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织造技术->坯布
高档面料为何要做丝光
   丝光处理是棉制品(纱线、织物)在有张力的条件下,用浓的烧碱溶液处理,然后在张力下洗去烧碱的处理过程。处理后纤维圆度增大,表面平滑度、光学性能得到改善,增加了反射光的强度,织物显示出丝一般的光泽。



为何棉及其混纺面料要丝光?

棉纤维制品因其良好的吸湿性能、柔软的手感以及与人体接触时舒适的触感,长期以来一直备受人们的喜爱。但是未加工处理的棉织品容易缩水、起皱、染色效果差,进行丝光处理可改善棉制品的这些缺点。


棉织物缩水


可提高织物品质

经丝光处理与未经过丝光处理的棉及其混纺产品,如T恤衫、扣子衫、夹克衫和裙子等,外观及手感有明显差异。丝光产品外观呈现一种似棉非棉、似绸非绸的质地;手感既柔软又爽挺舒适;色泽丰满、光泽诱人。


可改善织物染色性能

棉布的染色或印花多数采用活性染料染色工艺,经过丝光处理,棉纤维发生物理化学变化,可使活性染料的得色量大幅增加,节约染化料;生产中深色产品,特别是黑、深蓝、墨绿、咖啡等必须选用丝光处理,方能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


可增加织物吸湿性、弹性

织物丝光后,吸湿性、弹性明显增加,是背心、运动衫等运动服首选面料。



丝光后棉的变化

结构性能

① 纯棉横截面为腰圆形,丝光棉横截面为圆形。

② 纯棉有天然扭曲,丝光棉表面皱纹消失,变得光滑。



物理性能

① 丝光棉光泽比纯棉好(经过丝光处理后表面光滑,对光的漫反射现象少);

② 丝光棉强度比纯棉高(天然扭曲消失,纤维之间排列紧密、抱合力增加);

③ 丝光棉的尺寸稳定性比纯棉好(纤维素分子重新排列,原内应力消除)。


化学性能

① 丝光棉反应性提高(无定形区增加,羟基随主价健的旋转而由不可及变为可及);

② 丝光棉对水、碘、氢氧化钡和染料的吸附量比纯棉大。


丝光棉的种类

按丝光对象不同,丝光棉一般可分为纱线丝光、织物丝光以及双丝光。


纱线丝光:指棉纱线在有张力的情况下,经过高浓度烧碱或经液氨处理,使其既具有棉原有的特性,又具有丝一般光泽的一类特殊的棉纱线。

织物丝光:指棉面料在有张力的情况下,经过高浓度烧碱或经液氨处理,使面料光泽度更佳、更挺括、保形性更好。

双丝光是指用经过丝光的棉纱线制织成织物,然后再对其织物进行丝光,使棉纤维在浓碱中发生充分、不可逆的溶胀,经处理后的织物表面光洁,具有丝绸般的光泽,而且强力、抗起毛起球性、尺寸稳定性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来源:色尚坊布博士)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