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织造技术->牛仔布
非氨纶失弹的修补
 一、吸湿失弹 纤维素类纤维主要包括棉、麻、粘胶、天丝和竹纤维。与其它纤维相比较,纤维素纤维吸湿能力较强,容易出现异向膨胀。对纺织纤维而言,吸湿后溶胀,并呈现各向异性,即长度和直径的变化率相差较大。 

  尤其是吸湿能力强的再生纤维素纤维(如粘胶、天丝等),其结果是纤维素纤维吸湿后呈现明显膨胀。而氨纶吸湿较小,膨胀率较小。纤维的共同膨胀导致纤维的活动性能降低,且纤维素纤维会挤压氨纶。织物表现为缩水率增大,变厚变短。纤维素纤维的异向膨胀,使得氨纶被严实包覆着。当产品烘干后,由于纤维素纤维的弹性回复能力较差,大分子无法恢复到原来的位置,只能停留在经过水处理的位置,造成棉氨纤维间活动性降低,引起面料“假失弹”。除了纤维的性能外,纺纱方式、纱捻系数、织物密度和紧度等也会对吸湿后面料的弹力产生影响。从本质上分析,单纯的吸湿对氨纶并无损伤,因而可以进行弹性回复处理。 
  解决吸湿失弹,可以先将这种“失弹”牛仔服装放入洗水机内,无需加水。加蒸汽间歇性转机约2min,然后取出放入烘干机;再用高温(110℃以上)返烘一次,待尺寸接近时停炉,自然冷却后即可包装。其目的是让棉纤维通过蒸汽处理后,解除由于原工序造成的纤维内部分子间作用力得到缓解和释放,使受吸湿影响被改变的分子位置恢复到正常状态。棉纤维恢复到正常状态,释放氨纶,使氨纶复弹。

  
二、酶处理失弹
由于牛仔产品风格、手感和提高面料外观质量的需要,含纤维素纤维的牛仔产品都会进行酶处理。纤维素酶的作用是使其分子与织物表面伸出的纤维发生结合,使牛仔织物表面的靛蓝染色层变松。同时,纤维素酶削弱了纤维表面突出的小纤维,使之极易从纤维上断裂。变松的染色层再在洗水设备中,通过织物与织物之间或织物与设备间发生摩擦,使织物表面的一部分靛蓝染料由于纤维的脱落而掉色,最终获得织物颜色变浅的效果,此过程一般不伤及衣物。

 但是,在加工过程中,技术人员发现此处理过程中部分牛仔产品也存在失弹问题。目前牛仔洗水加工所使用的酵素(酵素水)一般都是复配配方,其含有各种不同类型的酶,分子结构、分子体积及对纤维素的分解能力都有差别。 
  由于酵素粉是一个多组份复配物,其内部化学组份的不同会影响氨纶失弹,特别是防染粉组份。在使用酵素水或者酵素粉时,一方面不让牛仔出现回沾返蓝现象,另一方面也可以防止因酸性过重引起弹力布失弹问题。当然,加强生产前试样;确定好酶用量、温度和时间、pH值等工艺条件;生产中加强在线工作人员的管理, 确保工艺落实等,都是质量安全的保障。

  
三、含羊毛产品的失弹
含羊毛纤维的牛仔产品,在洗染加工中发生失弹,主要是由羊毛纤维特有的毡缩性和可塑性造成的。羊毛纤维具有表面鳞片结构,且鳞片具有方向性,顺逆方向具有不同的摩擦因数,在一定温湿与机械外力的条件下,毛纤维会产生蠕动,纤维间相互镶嵌,紧密纠缠毡合。  
  此外,羊毛的高度拉伸与回复性能,以及稳定的天然卷曲性能,也促使羊毛缩绒 。羊毛的缩绒性最终在洗染加工中,造成羊毛将所包覆的氨纶紧紧裹住,降低了氨纶的活动性,引起面料失弹。 因为羊毛产品的缩绒性不具备可逆性,缩绒后将不能恢复到原来的状态,也就意味着这种情况下无法复弹。  
  在加工中尽可能降低含羊毛牛仔产品的设备运转速度,使用羊毛专用染化助剂是降低失弹率的有效方法。如果含羊毛牛仔面料中的羊毛预先经过羊毛丝光整理,就基本不会出现由于毡缩引起的失弹问题。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