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织造技术->牛仔布
盘点革命性的牛仔布创新技术
    许多怀旧的人都喜欢牛仔,在瞬息万变的时尚世界里,牛仔是永恒的,不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而改变。但牛仔裤却一直在进化。最早的有关于牛仔布的发明包括飞梭和缝纫机。而随着时代发展,如激光、臭氧和纤维等技术的发展都是革命性的。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还将见证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利用市场分析(也就是“大数据”)和机器人技术,创建分散的“智能工厂”和数字化供应链。Softwear Automation等公司正在引进全自动缝纫线,而MYR等创意软件将牛仔裤的创意设计过程数字化。人工智能将应用于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包括零售环节。
弹力牛仔布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新的纤维混纺是我们所见过的最具影响力的牛仔布创新之一。“弹性纤维的使用已经改变了牛仔行业”——Lenzing公司的特里西亚·凯里(Tricia Carey argues)说。过去弹性问题在于缺乏恢复力,这意味着牛仔裤穿几次就会松垮。但Lycra的dualFX等技术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设计师克拉斯达尔奎斯特(Klas Dalquist)指出,尽管极具弹性的牛仔布的宣传可能已经达到了顶峰——与59%的可拉伸性相比,拥有64%的可拉伸性没有任何额外的价值——但很难否认此项创新的重要性。工厂也试验过双弹力牛仔布,也就是在牛仔布的纬纱和经纱中都加入弹性体。弹力牛仔技术还在不断的更新发展。
可持续的原材料
    “可持续性”无疑已经成为牛仔行业最热门的词汇,主要制造商纷纷大举投资清洁生产技术。设计师Stefano Aldighieri说,在粗斜纹棉布的纤维制作阶段,帮工厂创造出更加可持续的粗斜纹棉布的技术,包括可生物降解的合成材料和生物弹性体。我们也看到了棉花的替代品;无论是天然的,如大麻或亚麻,还是人造的lyocells形式的替代品,如Lenzing的Tencel和Micromodal。提高可持续性的最好方法之一是避免消耗新资源。这就是我们回收纤维的地方,比如新Refibra,一种由制造过程中的废料制成的纤维。回收的纤维可以由“消费前”的废料(织物生产中的剩余物)或“消费后”的废料(废弃的衣服)制成,这些废料正在被粉碎,变成新的纤维,然后(通常)与其他纤维混合。当你需要新鲜棉花时,可持续的替代品是有机棉花或BCI棉。
重新思考最古老的染料 
    众所周知,牛仔布过去是用靛蓝染色的。硫化染色在70年代改变了这一状况。随着染色技术的不断创新,牛仔布的定义似乎越来越宽泛。靛蓝染色仍然是牛仔布生产过程中最用水和化学成分最密集的工序。牛仔布的染色方式对纺织和精加工阶段产生了巨大的影响。Sandeep Agarwal解释说,这就是为什么在染色部门,制造商专注于降低用水量和创造可循环排放的技术。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在不破坏靛蓝固有特性的前提下,同时显著降低靛蓝染色对环境的影响,改善使用世界上最古老染料的百年工艺。为此,一些最重要的创新包括:使用预还原靛蓝染色代替粉靛蓝。其中一个例子是Crystal Clear透明染色技术,由DyStar和艺术女帽商与G-Star合作开发,在Saitex生产,它节约了大量的水,使用的化学物质减少了70%,而且是无盐的。氮染色,减缓氧化,加速染料渗入纱线,这也是一种技术创新。坎迪亚尼的N-Denim就是一个例子。染色时靛蓝渗透较少,这有助于减少服装精加工阶段的资源消耗。发泡和喷雾染色等创新也节省了大量的水。
连接手机的牛仔服
    尽管它还处于试验阶段,但将导体和其他材料集成到牛仔中——比如为Levi's Commuter x Google Jacquard项目生产的牛仔Arvind——可能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从本质上讲,我们说的是一种带有触摸感应技术的牛仔布,这种技术被编织进布料的某些部分,最终成为夹克的袖子。把夹克和你的手机连接起来,就可以接听电话,只需触摸牛仔布就可以收听音乐。这很酷吗?当然!但是我们真的需要它吗?
来源:亚洲牛仔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