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织造技术->牛仔布
Indigo:你说的蓝是什么蓝?
     众人心中indigo的形象最为清晰的是来自于牛仔裤,准确来说是日本牛仔裤,那些原牛发烧友、热衷复古的好叽友一定体会过色落过程中的莫名兴奋,而会形成色落的原因就是indigo。那么indigo到底有什么特别?不普及一下是不是说不过去。



    想真正区别于普通蓝色布料,必须经过长时间穿着才能体现indigo的特点,蓝染布料长时间穿着洗涤后,跟随自身习惯,会掉色在关节部位形成纹路,例如牛仔裤大腿部分的猫须、膝盖后面的蜂巢,长时间堆积裤脚形成的水波纹折痕、牛仔衣的肘弯等等。



    说起这indigo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古巴比伦王颁布了汉谟拉比法典,那时印度旧大陆的劳动人民也开始从木蓝里提取染料,与此同时我们伟大的少数民族祖先也发现了靛蓝,古代人的人生有大部分时间都是裹在布里(穿套衣服两小时他们是有多没事儿干),因此靛蓝染布工艺也传播到世界各地,如今光复indigo的还要算日本。



最常见的indigo——蓼蓝种子


    以牛仔裤为例,日本复刻牛仔裤全球第一,堪称无敌,比Levis和Lee现行的任何一条都要做得好,LVC都难以企及,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已经把indigo做到了极致,同样,indigo也是集中体现了日本广泛的美学体系: 潜心追求自然、质朴、内敛的美。




    除此以外,牛仔布料是只染棉纱表面,芯依然保持白色,这样才能使布料随着磨擦频率让植物染料持续与空气进行化学反应,从而形成每件都不一样的独一无二质感。



    indigo植物染料发酵房,称为“nedoko寝床”,里面高温且氨气很重,普通人基本无法睁眼。“nedoko寝床”要经历120天的发酵之后才可以开始制作染料,期间每周一次像犁地一样需要人手翻动,以保证发酵完全。



 发酵早期




 发酵中期



 发酵即将完成




染料桶


蓝染毛线


    就算是indigo,也有深深浅浅诸多不同,染色方法上各国有差异,比如我大贵州的蜡染,日本的型染、抜染、扎染等等,唯一不变的是忠于材料本性的精神。


(来源:蓝布屋)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