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织造技术->牛仔布
高牛仔织物湿摩擦牢度的方法
 牛仔服装以其独特的风格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但是,牛仔织物的湿摩擦牢度相对较低,例如AATCCISO及国标规定儿童牛仔织物湿摩擦牢度能达到2~3级就为合格品。随着社会的进步,人民对健康安全的向往,对牛仔织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迫使牛仔布生产企业不断努力去提高牛仔布的湿摩擦牢度。

一、影响牛仔织物湿摩擦牢度的因素

1、颜色深度

织物颜色越深,染料用量越多,被测样品越容易发生染料的扩散转移,染色布湿摩擦牢度就越差。

2、染料的特性

靛蓝染料分子的直接性越高,染料的分子量越大、极性越强、结构规整性越好,扩散性能则越差,染料越容易聚集在织物表面而不易向纤维内部扩散和转移,造成浮色过多。如果直接性太低,则影响固色率。

3、浮色的影响

浮色包括已吸附在纤维上未参与纤维反应的染料和水解在纤维表面的染料,这些染料受到较小外力时,很容易地从织物上脱离下来,从而影响染色织物湿摩擦牢度。

4、坯布的组织结构与表面光洁度

织物的组织结构影响到织物表面的平滑程度,织物便面越平滑,摩擦测试时所受到的摩擦力大小,染料越不易脱落。

5、水质的影响                                                                                                      

未与纤维发生反映的靛蓝染料,与水中 Ca2+Mg2+离子或其它盐类物质结合而成的不溶物,以物理吸附力沉积在织物表面形成的色淀,影响染色织物的湿摩擦牢度。

二、提高牛仔织物湿摩擦牢度的措施

靛蓝染料在牛仔布上的染色是以化学键结合与物理吸附二种方式存在的。物理吸附在纤维上的染料与纤维的结合力很弱,在受到摩擦时,很容易脱落,这是湿摩擦牢度低下的基本原因。因此,提高牛仔织物湿摩擦牢度的方法主要有:

1、选择合适的靛蓝染料,提高染料与纤维的结合效率,强化染料与纤维化学键合的充分性,减少纤维内外物理吸附染料的数量,以直接性中等为佳。

2、选择品质优良的坯布,尽量保证布面平整,同时加强水质的检测与控制,强化织物的前处理,优化染整工艺,进行充分的水洗和皂煮以洗净浮色及纤维屑。

3、为了使深色织获得更好的效果,选择合适的湿摩擦牢度提升剂,利用高分子助剂的成膜性覆盖纤维表面,降低织物表面摩擦阻力,来提高湿摩擦牢度的等级。

综上,提高牛仔织物湿摩擦牢度是一个综合性的命题,不但需要在技术上优化和改进工艺,也需要在细节上加强管理、严格要求。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