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织造技术->牛仔布
牛仔裤色牢度太差?不存在的!
 


    众所周知,牛仔裤有个很大的缺点就是容易掉色。
针对普通消费者,我们需要知道的是:

1、掉色是牛仔裤很难避免的缺点。

2、劣质染料沾染到皮肤可能导致过敏与皮肤病。

3、食盐水浸泡牛仔裤固色作用小。

    固色需要根据染料的性能采用工业盐、工业碱、还原剂等在特定的条件和工艺中完成。

什么是色牢度

    色牢度是指印染纺织品的颜色在使用或加工过程中抵抗各种环境因素作用的能力。色牢度常见项目有耐皂洗、耐摩擦、耐水、耐汗渍、耐唾液、耐光等。色牢度的等级除耐光和耐气候色牢度采用八级制以外,一般均采用五级制,即5、4、3、2、1。在每两个档次中再补充一个半级档次,即4-5、3-4、2-3、1-2。级数越大表示色牢度越好。

色牢度不合格的危害

    色牢度不合格不仅影响美观和穿着的适用性,而且色牢度差的产品在穿着过程中,面辅料上的染料容易脱落,其有害物质可能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严重时会使人感觉衣服和皮肤接触的部位瘙痒,并引起红斑、丘疹等,对人体造成伤害。能有效反映牛仔裤掉色的色牢度项目是耐皂洗和耐摩擦色牢度.

    耐皂洗色牢度:耐皂洗色牢度是考核纺织品服装经洗涤液作用后颜色的保持能力。


    提高耐皂洗色牢度的思路

褪色机理分为三类:

一是染料与纤维结合键的断裂作用;

二是水和洗涤剂对织物上染料的溶解作用;

三是洗涤过程中的振荡、揉搓等机械作用。

    虽然不同纤维原料所使用的染料和印染工艺不同,但出现的问题大致相似,主要是布面浮色和有色纤维颗粒的转移所引起的。可见耐皂洗色牢度的优劣与染料结构、染料和纤维结合键的强弱、染色及后处理工艺密切相关。因此,提高耐皂洗牢度不仅要合理选择染料,还要选择合适的染色工艺。适当加强水洗、固色、皂洗可显著提高耐皂洗色牢度。

    耐摩擦色牢度:耐摩擦色牢度是指染色织物经过摩擦后的掉色程度,分为耐干摩擦和耐湿摩擦色牢度。



    若牛仔裤的耐干摩擦色牢度低于3级,意味着其严重掉色。

    提高耐摩擦色牢度的思路:

1、选择优质染料染色。一般来说,染料颗粒大或分子量大,容易造成耐摩擦色牢度不佳。

2、避免饱和染色,染色浓度常影响耐摩擦色牢度,染料浓度高,浮色多,耐摩擦色牢度较差。
3、充分水洗(还原净洗)。
4、染色前充分煮练。

    耐摩擦色牢度与染色工艺有密切的关系。染料渗透均匀,与纤维结合好,去除干净表面浮色,则可提高耐摩擦色牢度。

牛仔裤的保养



1、宜手洗,日常洗涤反面洗、反面晒、避免阳光直射。

2、优先使用洗洁精或中性洗衣液,洗洁精不含漂白剂,而且去油、去污渍效果更佳。

3、忌用热水泡,否则易缩水,一般水温30度左右即可。

4、过于便宜的牛仔裤不宜买。可随身携带一张厚度适中的纸巾,在牛仔裤深色部位平铺压紧往复摩擦十次,若纸巾有严重的沾色痕迹则不宜买。


(来源:纺织面料平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