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织造技术->牛仔布
中国牛仔创意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日前,由中国纺织出版社、中国纺织报社、广州市唯佳安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办,《中国服饰》杂志社、广州市唯佳安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牛仔创意设计大赛总结表彰大会在江西服装学院成功举办。活动当天,随着全国大学生双创竞赛中国牛仔创意设计大赛”7类奖项的逐一揭晓,首届中国牛仔创意设计大赛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据了解,中国牛仔创意设计大赛自去年10月启动以来,陆续在全国各大城市、产业集群地、服装设计专业院校广泛开展。大赛得到了以江西服装学院、大连工业大学、西安工程大学、山东服装职业学院、河北科技大学、扬州职业大学、厦门理工学院、闽南理工学院、香港服装学院、广州白云技师学院、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中山沙溪服装学院等为代表的全国12所高校和广大牛仔品牌企业的大力支持、积极参与。

活动当天,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牛仔创意设计大赛在产品设计创新方面进行了成功的探索,参赛选手们充分发挥自己的创意想象空间,结合自己的专业技能,通过把牛仔裤成品进行二次设计,创造出了一大批具有市场潜力的创意产品,这对于解决当前牛仔行业产品库存,有着非常重要的示范作用,也为进一步提升牛仔行业的市场竞争力、发掘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设计人才,为推动纺织服装院校双创工作深入开展,做了很有意义的探索。

中国牛仔创意设计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张志军表示,首届中国牛仔创意设计大赛旨在推动中国牛仔产业的软实力提升,改变牛仔由费时耗水,环境不友好的洗水工艺决定质量标准、风格特点、时尚潮流、核心价值的单一通道现状,升级为统一的节能环保的生物质酵素洗水,然后再通过二次设计来提升牛仔的美学风格、核心价值,赛事通过半年多的持续举办可谓收获颇丰,赛事不仅选拔出了一大批具有创意的牛仔服饰设计作品,开启了中国牛仔工艺升级之路,与此同时,大赛也为优秀的牛仔企业挖掘出了一批具有创新精神的牛仔创意设计新生力量。

在赛事运营方面,中国牛仔创意设计大赛还探索出了一条校企合作的可行模式。张志军表示,在赛事举办过程中,一批具有社会责任感的牛仔企业、品牌、院校以及牛仔产业链上的服务机构为赛事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通过与组委会的积极沟通,为深度挖掘中国牛仔转型升级、创意人才提供了极大的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赛举办期间,赛事组委会聚集的最强牛仔导师及互联网平台项目的合伙人,在指导参赛选手创业方面给出了有针对性的专业指导。尤其是大赛组委会积极推动牛仔企业、企业家与参赛专业院校进行深入交流合作,使赛事在互联网平台上得到了创新推广,使得设计大赛的价值得到更好的体现,既让大学生得到了互联网创业的亲身体验,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的结合,也使大学生的双创能力和水平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提高,此举充分体现了中国牛仔创意设计大赛对支持大学生双创工作的重要作用。

江西服装学院陈万龙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大赛的主题是要推动中国牛仔产业的软实力,选拔有创意的作品,为优秀企业挖掘出更多的牛仔创意设计新生力量。虽然大赛是第一届,但主办方和承办方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大赛历时160多天,评选出了以12所骨干院校为主的480件套入围作品,大赛举办得非常成功。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赛呈现出了三个鲜明的特征:第一是目标明确,节能环保,工艺升级,远景规划;第二是突破传统,勇于创新,紧跟时代;第三是产教结合,注重市场。

为表彰支持赛事的企业及院校,组委会专门为中山市首创制衣有限公司、广州市裕牌服装有限公司、广州市牛仔之选纺织品有限公司颁发了全国大学生双创竞赛中国牛仔创意设计大赛特殊贡献奖,而中山市第五街棉业有限公司、河北科技大学纺织服装学院、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江西服装学院则获得了全国大学生双创竞赛中国牛仔创意设计大赛杰出贡献奖。大连工业大学服装学院、西安工程大学服装学院、河北科技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厦门理工学院、闽南理工学院、江西服装学院、山东服装职业学院、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中山市沙溪理工学校、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香港服装学院(广深校区)获得了全国大学生双创竞赛中国牛仔创意设计大赛组织奖

当前,中国服装业正在经历从商品时代回归产品时代。与其说做产品,不如说做环保、做文化。服装是美学表达与技术呈现交相辉映的产业,一个有精神境界和文化内涵的企业和产业才有机会创造历史。而在大赛举办期间,组委会还号召全国各大高校师生、校友会同仁以及企业家们,联系知名牛仔品牌,为参赛选手们提供专业服务。

可以说本届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为企业解决库存问题打开了一条切实可行的思路,为牛仔工艺的环保升级奠定了全面的基础,也为业界带来了一条产学研企及品牌协同支持大学生双创的新路子。在这个过程中,还诞生了一批引领产业风向的牛仔达人与牛仔网红,唐乾、胡鑫梅、欧阳华福等人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获得了中国牛仔网红称号,王邑贞、丁锐、邹博文等选手获得中国牛仔创意达人称号。

目前,中国服装产业行业已迈进一个新时代,产业发展从单点突破已经到了系统整合、集成创新的新阶段,环境保护+文化+品牌+供应链系统缺一不可。可以说,中国牛仔创意设计大赛的成功举办通过把牛仔服饰、牛仔时尚文化、牛仔的环保理念在业界进行有力传播,已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相信这种影响力必将产生更大的社会价值与商业价值。

来源:中国纺织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