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织造技术->纺织上浆
预湿上浆工艺实现创新突破应用

  绿色智能化第三分厂始终将绿色生产理念融入到生产的各个环节,近期,织试与分厂合作共同推进对少上浆、无PVA上浆的研究与创新,特别在预湿上浆方面实现了节能与减排的双突破,且无需技改投入,实现了零投入、高回报。

  

  第一部分:原理分析

  

  预湿处理是在浆纱机经轴侧浆锅作水槽,使经纱通过时由干态变为湿态,以提高后续浆槽中浆液对经纱的浸润能力及均匀性,高温水的浸润洗涤以及压辊的作用下,热水充分渗透纱线,使棉纱表层纤维的棉蜡、胶质、杂质、短绒、浮尘等表面包覆物更多地去除掉,经纱预湿以及经过压辊压轧后,原先由空气占据的大部分毛细孔已经由热水取代。通过压轧,排空气孔内气泡,使纱线更容易上浆,结合更加紧密,增大了纤维之间的粘附力,使浆膜完整,浆膜的根基更加牢固,从而使浆纱的断裂强力、耐磨能力乃至可织性得到提高。

  对纱线进行预湿处理时,预湿水槽中压辊压力的大小影响轧出后经纱的回潮率,预湿上浆不仅改善浆纱质量,提高织机效率,而且上浆率有一定降低,从而降低浆纱成本。

  

  第二部分:改进过程

  

  使用预湿,纱线柔软,保持了较好的弹性伸长,有利于织造设备的调整。

  织造上机后,由于纱线柔软,适当降低织机张力,减小开口,对专件磨损程度降低,通过预湿上浆,纱线短绒、杂质减少,布面外观质量提高。

  整理车间布面柔软,增加可修复性,预湿上浆的使用,减少布面杂质、短绒,布面干净,上浆率降低,客户在后处理过程中更容易退浆,降低污染,节约成本,有利于保护环境,实现绿色生产。

  

  第三部分:试验效果

  

  1、在大幅降低浆纱成本的同时(百码布浆纱成本显著下降),客户在后处理过程中更容易退浆,大大节约退浆成本,减少退浆污水量,利于环境保护减少污染,取得双赢效果。

  2、因上浆率小,纱线柔软,可以有效减少横档疵点,尤其是波纹;优化布面质量,减少杂质,布面更干净。

  3、纱线柔软,降低对设备磨损程度,有助于提高设备专件的使用寿命。

  

  第四部分:成本分析与推广应用

  

  现智能化第三分厂已经在相关品种上正常使用,若按年生产400万码,一年可节约12万元以上,如在公司全面推广应用,节约成效显著。通过预湿上浆的使用,浆纱成本有突破性降低,经试验看,预湿上浆更适用于浆纱覆盖系数不高,纱支为40及以下品种。此外气流纺品种,尤其是容易出波纹,调整困难的,预湿上浆在降低浆纱成本的同时能有效降低波纹等横档疵点的产生。

  

  第五部分:结论

  

  通过近两个月的生产跟踪及数据对比,预湿上浆达到了预期效果,降低了浆纱成本、节约了退浆费用、改善了布面质量、稳定了生产效率,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进行试验调整工作,逐步在其它品种推广应用。

  来源:魏桥创业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