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织造技术->纺织上浆
实现环保上浆是一个系统性工程
  自1997年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在南昌会议上提出无PVA上浆技术的概念以来,经过十几年来的试验推广、创新发展、实践应用,以及在实际生产过程中不断摸索完善,现已有相当多的企业掌握了成熟的无PVA上浆技术。
  洛阳白马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叶夏认为,推广无PVA上浆能给企业带来不少好处。首先是减少企业环评投资,无PVA上浆能减少COD排放量保护环境,这既是企业的责任也是企业发展的必要条件。在企业搬迁改造、退城进园的过程中,环境评价必须合格才能通过开工,PVA上浆排放不能达标,企业就无法通过环境评价,而无PVA上浆能解决这一难题。
  其次是基础管理水平的提高及企业素质的提升。无PVA上浆在实际应用中比PVA上浆的质量更难控制,上浆波动风险大,要求各技术环节管理精细,操作执行到位,浆料选型科学、浆料检验细致、配方设计合理。具备这些条件后,无PVA上浆的质量波动就会得到有效控制。
  再次,产品迎合了印染加工企业的需求,增强了企业竞争力。无PVA上浆对印染加工环节的影响主要是退浆更容易,可以采用相对简便的退浆工艺,退浆成本低,残留少,坯布成品在色白度、色牢度、功能性、耐久性等方面明显优于PVA上浆,且退浆废水无污染。大多数印染企业都已认识到无PVA上浆坯布的优点。
  叶夏分析,当前无PVA上浆的上浆率仍有可以降低的空间,且随着纺织工艺的进步,原纱质量水平大幅提高,织造设备实现精确控制等条件更有利于实现完全无PVA上浆,浆料生产技术的迅速发展则为完全无PVA上浆提供了可能。
  同时,叶夏也指出,目前无PVA上浆也面临一些不利因素。由于无PVA上浆效益见效不直接,推广应用试验周期长、风险大,使得某些企业领导认识不到无PVA上浆重要性,推广积极性不高。另外,有些纺织企业的绩效评价体系单纯追求降低用浆成本,往往忽略织机效率、品种难度、销售业绩增长对企业竞争力的影响,扼杀了工程师进行无PVA上浆探索的积极性。
  叶夏表示,经纱上浆是一个系统工程,浆纱的质量受到原纱品质、浆料选用、调浆配方、设备状态、蒸汽品质、操作方法等方面的影响。
  要实现无PVA上浆,最重要的是要控制好原纱质量,原纱质量是浆纱的基础。对外购纱时要选择管理体系完善、质量水平稳定厂家的产品,对包装和运输提出具体要求,严格检验。对自纺纱,要建立以减少弱环和保持一致性为目标的质量控制体系,利用自动络筒机的电子清纱器对原纱质量进行有效的控制和质量信息反馈。
  浆料的合理配方是成功的关键,目前市场上可供选择的浆料很多,品质、功能差异很大,要根据本企业的品种、目标效率水平以及可承受的成本谨慎进行筛选。
  精细管理、减少上浆率波动是成功实现无PVA上浆的保障。正常生产中,由于各种因素相互影响,上浆率波动一般在2%以内,但如果几个因素出现叠加,就会出现超过6%的上浆率差异,因此控制好纵向上浆率、横向上浆率等几项主要指标是非常重要的。减小纵向上浆率波动要确保整经刹车灵敏,将浆液含固量控制在工艺标准±1%的正常波动范围内,有效过滤进入浆槽蒸汽中的冷凝水,减少由于蒸汽含水量对浆液含固量的影响,保证自动供浆装置作用正常。优化“车速-压浆力”曲线,减小由于车速变化造成的上浆率波动。确保湿分绞装置使用状态。减小横向上浆率波动须检查压浆辊的气缸状态,上下层纱的上浆率差异控制在1%以内,将上、下层左、中、右上浆率极差控制在2%以内。
  叶夏认为,对经纱上浆系统工程的认识,应由重视浆料和配方的研究改为对整个过程关键细节的重视,把这些关键的细节通过数字量化并进行有效的控制,不仅使无PVA上浆的工作更加容易开展,也可以在无PVA上浆的基础上降低上浆率,有效控制用浆成本。
  
  来源:全球纺织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