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织造技术->纺织上浆
棉布的退浆方法

   退浆是棉布煮练前的化学处理过程,其目的是不仅在于去除原布的浆料,而且在于去除棉布上部分的天然杂质,以利于以后的煮练和漂白加工,棉布上所含浆料,主要为淀粉等黏着剂,其他尚有润滑剂、柔软剂、增塑剂、防腐剂等。一般棉布所含的 浆料布重的4%-8%。 

  棉布的退浆根据原布的含杂和退浆时的需要,可以采用不同的方法,如酶退浆、碱退浆、酸退浆、氧化剂退浆等。在退浆的过程中,进行及时和充分的热水净洗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因为淀粉分解产物等杂质重复凝结在织物上,严重的妨碍以后的处理过程。 

  一、酶退浆 

  酶是某些动物或微生物细胞所分泌的一种蛋白质。具有特定的催化功能,在动物的胰、肝、胃和发芽的大麦中都含有酶。酶的种类很多,他们的作用和作用的对象各不相同。酶通常是按照他们的作用和作用的对象来分类。例如,和淀粉作用的叫做淀粉酶,和脂肪,蛋白质起作用的叫脂肪酶和蛋白酶。但酶也可按照每的来源分类的如胰酶、细菌酶和麦芽酶等。现在常用于退浆的为胰酶。其退浆率可达70%-80%。但由于胰酶来自生物体,其稳定性及对淀粉的转化能力与温度、PH值机活化剂的添加影响很大。因此必须妥善的掌握工艺条件,才能发挥最大的退浆效果。胰酶退浆较适宜的温度为40-50度,温度低作用不大,温度太高稳定度降低。其适宜的PH值是在6.5-7,在胰酶液中加入食盐,有提高胰酶活化的效用。 

  胰酶是退浆时先浸轧或喷洒含胰酶1-3g/l和食盐5g/l的溶液,在40-50度堆置2h,然后以热水强烈洗涤。用细菌淀粉酶高温快速退浆,可先将布以80-100度热水浸轧,使布充分润湿淀粉酶溶液,并在蒸汽密闭箱中于95-100度气蒸15min,最后用热水水洗。 

  酶退浆所需时间较短,而浆料去除较完全,同时不易损伤纤维。缺点是对原棉上的天然杂质去除少 ,棉籽壳不会分解。故一般适用于含杂较少的轻薄织物。 

  二、碱退浆 

  在碱的作用下,淀粉经过充分膨化,可以用热水洗去,与此同时,原棉布上的含氮有机物、果胶等天然杂质也发生部分分解 

  经碱退浆的棉布如再经烯酸(硫酸5—7g/L)处理,并堆置1-3h,加以水洗、则退浆率及去杂效果更能增加。这种方法称为酸碱退浆法,适用于含杂较多的棉布。 

  碱退浆在我国应用较多,由于可以利用丝光或煮练后的废碱液,故其退浆成本较低,碱退浆对天然杂质的去除较多,对棉籽壳所引起的变化最大,特别适用于含棉籽壳等天然杂质较多的原布,它的缺点是堆置时间较长,有碍生产的连续化。 

  三、氧化剂退浆 

  氧化剂可以使棉布上的淀粉分解和破坏部分天然杂质,同时又能破坏一部分天然色素,以起漂白作用。但如退浆工艺控制不当,就会损伤纤维。退浆时可使棉布在35-40℃时轧次氯酸钠的溶液(含有效氯2—3g/L)pH值在9.5—10.5,堆置数小时,然后水洗。 

  退浆溶液的浸轧,可在烧毛机的灭火槽或绳状浸轧机内进行。退浆后的水洗可在绳状水洗机中进行。绳状浸轧机与绳状水洗机在结构上大致相同,仅前者的浸轧槽容积较小,常用的绳状水洗机,它由浸轧槽、轧液滚筒、导布辊等组成。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