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重要活动
陕西纺织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2017年9月22日,在陕西省西安工程大学金花校区隆重召开了2017陕西纺织高峰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为 :聚焦一带一路建设 ,振兴陕西纺织经济。本届高峰论坛由陕西省纺织行业协会、西安工程大学主办,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西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际华三五一三实业有限公司、陕西长岭纺织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咸阳新兴纺织工业园管委会协办,来自陕西省内的纺织、纺机企业,院校、机构、媒体,以及兄弟省份的代表共计近20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刘曼丽代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领导致辞,她指出在一带一路的政策背景下,陕西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给陕西的纺织业带来了机遇。她对陕西纺织业的发展提出几点希望:1、发挥陕西院校多的优势,加快信息化建设; 2、围绕三品战略,推进纺织工业的供给侧改革;3、完善机制、管理、服务、渠道等,打造高精尖产品;4、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协同发展;5、加强产业集群建设,吸引国外纺织企业投资。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作主题报告,他介绍了我国纺织工业的情况及对陕西纺织工业的希冀。高勇书记提出纺织企业发展的两个趋势:1、订单产能向大企业集中、大型纺企产业链向两端扩充,完成对原材料及市场的控制。2、一带一路即产能向外转移,纺织行业在2015年达到高峰,但由于国内国际棉花差价缩减等原因,从去年开始逐步放缓。3、大纤维概念兴起,即要大力发展产业用纺织品。 

   高勇书记还表达了对陕西纺织产业的希冀:陕西纺织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在技术、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在西纺集团、咸纺集团基本完成改制的情况下,要继续走“精”、“专”、“特”之路,“精”——学习无锡一棉,提高棉纱质量,“专”——如陕西元丰纺织技术研究有限公司,发展产业用纺织品。“特”——做出特殊产品,如榆林的防寒服,做出享誉世界的品牌。 

陕西省纺织行业协会会长田福海致辞并作陕西纺织发展工作报告。他对如何加快陕西纺织行业的发展提出几点意见:1、提升行业创新能力建设;2、大力实施三品战略,培育工匠精神;3、陕西各产业园有序承接产业转移,大力引进印染、毛纺等产业入园,形成优势集群;4、开展企业调研,了解行业发展动态及企业诉求,推动三品战略实施;5、全面提升环保意识,推进绿色设计;6、建立协商对话机制,对我省纺织难题进行专题研究讨论;7、要增加内生动力,充分发挥本地资源的优势,进一步提升纺织行业水平。 

   西安工程大学纺织与材料学院院长孙润军作专题报告,孙润军院长介绍了我国纺织行业的发展现状,并对陕西纺织产业发展提出几点建议:1、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档次;2、有效挖掘浓厚的历史文化,融文化水平于纺织品之中;3、加大产学研用合作,协同创新;4、军民融合,形成配套系统;5、彰显陕西纺织产业在棉纺、纺织机械、检测、功能性服装、检测、功能性服装、职业装优势和特色;6、提高新型纺织原料应用比重,实现产品多元化和差异化。 

  西安工程大学纺织经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郭伟作了题为《构建复合型和网络化的战略联盟助推陕西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的报告。郭伟教授介绍了研究中心的重点工作和取得的初步成果,并提出对陕西纺织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报告结束后,高峰论坛举行了颁奖、揭牌、签约仪式。   

   首先举行了陕西省首届“纺织行业十大创新人物(单位)”、“十大领军人物(单位)”、“十大工匠”、“十大优秀管理者”颁奖仪式,中国经济传媒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纺织报》社长马立群公布获奖名单,有12家集体和18名个人获奖。

   随后,西安工程大学与陕西长岭纺织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四主体一联合”校企共建新型研发平台——陕西省智能纺织装备研究院合作协议。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