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重要活动
新闻联播带你重新认识绿色纺织业

810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以纺织行业为例说明:今年上半年,传统制造行业也正在通过转型升级迸发新活力。

谁会想到,纺织织到了“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这对太阳能“翅膀”上——半刚性的网格材料为高性能电池片提供结构支持。

谁会想到,纺织还织到了人造器官上——这个采用编织与生物材料复合技术以及特殊纺丝直接成型技术开发的人造血管,未来将大规模推广使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必须抓紧抓好的一件大事,必须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从生产端入手,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侧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推动我国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今年以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中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快速成长的新动能正推动中国经济实现新的发展。

  纺织行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一马当先。对此,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接受《新闻联播》采访时表示:“科技、时尚、绿色应该成为纺织这样一个传统行业的新标签、新的符号。今年1~6月份,纺织行业利润同比增长了11.55%,大大地好于预期。”

在最近举办的2017中国纺织创新年会产品峰会上,孙瑞哲还曾指出,近两年,纺织行业纤维加工量、纺织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纺织行业利润额都在持续增长,同时行业在不断研发和创新。行业质效有了显著提升,结构调整不断深化,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中国纺织工业的新定位是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而这需要通过技术结构、产品结构、产能结构、产业结构调整完成。中国纺织工业的创新协同与价值再造的路径为技术传导、智能增效、文化赋能、责任内化。”他这样说道。

纺企转型升级路上的“加减乘除”大法

纺织企业盛虹集团一直都在践行绿色、科技】时尚。720日,盛虹集团顺利通过全球回收标准GRS认证。这意味着,该集团从此有资质对再生纤维纺织品进行印染加工,“绿色生产”比肩世界水平。81日《人民日报》对“盛虹集团供给侧改革的新算法”做了报道。

“盛虹集团的发展,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红利。”盛虹集团董事长缪汉根介绍,2016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818亿元,排名中国企业500强第一百六十九位,自2009年首次进入榜单以来,盛虹已连续8年入选,累计前移324位。在2016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排名中,盛虹位列第二十五位,排名一路上扬。

科技创新——用乘法登上产业高峰

世界上第一条年产25万吨全消光多功能熔体直纺生产线,在该产品领域市场占有率达90%;全球最完整的生物质合成高分子纤维产业链,打破了跨国公司长久以来在该领域的国际垄断,产品和技术均能与国际巨头相抗衡,被誉为“全球差别化纤维专家”;制定我国化纤行业第一项国际标准,实现了国内化纤企业主导制修订国际标准零的突破……这些都是盛虹集团最值得骄傲的成绩。

盛虹集团先后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纺织新材料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等科研创新平台,形成企业发展的“最强大脑”。

从最初站稳市场的“手掌花印花”技术,到入选国家重点新产品目录的“数码机印印花”,盛虹印染制定了独具特色的“一厂一品”生产模式。在进入化纤领域后,又制定了“不搞重复建设、不做常规产品、不采用常规生产技术”的“三不”创新思路,打造了全球领先的全消光系列纤维生产线,成为了细旦差别化供应商。

2016年,盛虹不仅加速了企业产品的升级换代,更有效提升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品附加值,引领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了向创新要效益、靠创新赢市场的目标。

在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方面,盛虹集团先后承担国际标准人造纤维工作组召集人、国际标准染色纺织品和染料试验分委员会秘书处工作,成为该领域国际标准的制定者和发布者。

扩全产业链——用加法培育增长新动能

为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国家中东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发展战略,盛虹集团继续在连云港发展纺织上游产业链,建设石化产业园。缪汉根说,盛虹集团致力于石化产业和石化产品的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竞争优势,多个产品产能均做到全国或全球第一,填补国内产能不足的缺口。

目前,盛虹石化产业园已建成包括150万吨/PTA项目、360万吨/年醇基多联产项目以及配套的热电联产、液体化工码头、液体化工仓储在内的多个项目。其中,斯尔邦石化多个产品产能居全国或全球第一,包括国内市场紧缺的高端新材料、有机合成中间体和精细化工品,带动该领域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MTO装置为全球最大单套装置,一次性投料试生产的成功,标志着盛虹已具备运营全球规模最大、复杂程度最高的石化装置的能力。

缪汉根说,下一步,盛虹将坚持“链态融合”发展战略,利用产业“扩链”,将企业打造成炼油、石化、纺织三位一体发展的企业集团。

智能制造——用除法提升生产效率

走进盛虹集团全资子公司国望高科的纺丝车间,只有两名工人“看管”着工作中的纺丝设备。纺丝车间内,纺丝卷绕机自动运行,一锭锭络筒整齐地摆放在卷绕机上飞速卷丝,卷绕机满卷后自动发出信号,自动落筒机通过轨道提前5分钟到达卷绕机旁,接收丝锭,然后通过智能运输车分批装载,送至摇臂机器人处,摇臂机器人再将丝锭卸下,摆放在空丝车上,送入下道工序,一切操作都有条不紊。在使用机器人之前,这些都要靠人力来完成。

这是盛虹集团承担研制的国内化纤行业首台()国产化纤生产智能物流系统的一个环节。盛虹化纤总工程师梅峰介绍,机器换人后,国望高科每条生产线节省用工127人,用工率减少34%,故障率也降低55.9%

同时,国望高科加弹车间在智能装备应用、车间设备联网、生产过程实时调度、物料配送自动化、产品信息可追溯、车间环境智能监控、资源能源消耗智能监控方面均进行了信息化、智能化、自动化改造,建成了智能化运营控制管理示范生产线和数字化工厂。

盛虹集团在专注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将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企业战略重点。2011年,公司与北京自动化机械研究所合作研发的化纤自动化物流包装系统,成为国内化纤行业智能转型的先行者。2013年,在原有技术基础上,国望高科承担国家工信部“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项目”。2017年,盛虹投资2000万元启动企业智能化、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建设,借助“互联网+”的技术优势,提升企业的智能管理水平,优化管理流程,实现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

绿色环保——用减法体现社会责任

GRS认证,是纺织服装全球回收标准的简称,是国际环保管理联盟认证机构(简称CU)制定的针对再生纤维所建立的验证标准。该验证标准除了规范原料来源外,针对生产过程中的废水处理、化学品使用等做了规范。

盛虹集团在今年年初开始申报GRS认证,并于75日成功通过GRS认证许可。盛虹集团印染办公室主任朱冬兰介绍说,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下游企业选择可回收、再利用的再生纤维作为原料,制成服装、箱包、鞋帽等产品,这些“绿色”产品尤其得到欧美国家顾客的青睐。而这也与盛虹集团遵循的“绿色发展”理念相契合。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盛虹执行最新的环保排放标准,按照长三角地区特别排放限值要求,投入最先进的处理、回收技术,实现了水、气排放达标,工业废物综合利用零排放,逐步形成了“环保—运营”的良性互动。虹港石化、斯尔邦石化等项目用于环保、风险防范等方面的投资约占总投资的8%,远远高于同行业。

传统行业“快进式”发展颠覆你的想象

近日《新闻联播》提到纺织业对“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做出了巨大贡献。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纺织行业第一次参与到高精尖的航天事业中。继连续助力“天宫一号”“天宫二号”飞天后,东华大学纺织学院教授陈南梁团队参与研制的玻璃纤维经编网格织物作为太阳帆板的关键材料,又一次成功应用于“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中,为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的太空之旅编织了提供能源动力的“玻璃翅膀”。

据陈南梁介绍,“天舟一号”主要沿用了“天宫二号”所使用的“半刚性电池基板玻璃纤维网格”技术成果。“在前期大量的实验和实践基础上,目前我们在航天器电池基板附着材料领域的研究技术已相对比较成熟,相关成果在我国航天领域的应用服务也进入了稳定供给期,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坚持科技创新,为祖国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院在货运飞船成功发射后第一时间给东华大学科研团队发来感谢信。

产业用纺织品已经渗透进人们生产生活的点点滴滴。从航天器到购物袋,从湿巾到人造血管,产业用纺织品广泛应用于工业、农牧渔业、土木工程、建筑、交通运输、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领域,成为我们生活“日用而不觉”的一部分。

(来源:中国纺织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