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技术咨询->织造
布草的洗涤过程

    洗涤过程中洗涤程序可分为六个阶段:洗前处理阶段、主洗去污阶段、洗涤辅助阶段、洗涤后处理阶段和洗涤脱水阶段。

  第一阶段:洗涤前处理阶段——冲洗与预洗。

  作用:利用水和机械作用取出植物部分水溶性污垢(易脱离织物的)。

  第二阶段:去污阶段——主洗与漂白。

  主洗作用:加入一定量的洗涤剂,通过洗涤剂的润湿、增溶、乳化、悬浮、分散、溶解等作用而达到取出污渍的目的。

  漂白作用:通过氯化物或者过氧化物的氧化作用达到破坏色素分子的作用。

  第三阶段:洗涤辅助阶段——投水与中速脱水。

  作用:使织物中残留的洗涤剂和含污垢的洗液向水中扩散,随水排出。

  第四阶段:洗涤后处理阶段——中和。

  作用:中和织物中残留的碱,中和残氯,调整织物的PH值。

  第五阶段:洗涤效果处理阶段——柔软和上浆、增白。

  作用:柔软剂吸附在织物表层并进入纤维内部,提高织物的润滑性,防止静电,上浆是使浆粉吸附在织物上,使织物挺拔。

  第六阶段:脱水阶段——告诉脱水机与出机。

  作用:利用洗衣机滚筒的告诉运转产生离心力使含在织物中的水分被甩出利于干燥。

  洗涤过程中的这六个阶段完成了洗涤的全过程。冲洗与预洗是为主洗做准备的也成称为洗涤前处理阶段,主洗是洗涤核心去污阶段的第一个过程,可称为系统机械力运行阶段。通过水的冲击力、机械作用力、洗涤剂、适当的水温和一定的洗涤时间来完成物理和化学作用,吸附在织物上的绝大部分污垢被取出,而小部分色素类污垢则需要进入核心去污阶段的第二过程——漂白。漂白过程是利用化学剂的氧化作用或还原作用取出织物上主洗过程中未能被彻底去掉的可氧化或还原类污垢,从而使白色织物具有良好的白度。

  完成主洗和漂白后,如果织物上存在着浓度较高的洗涤剂和氧化剂的残液,则需要进行投水使织物中含有的残液迅速脱离织物,又可节省一次投水次数从而达到节约用水。

  投水和中速脱水后需要进行中和处理阶段。中和过酸阶段目的是中和织物中残留的碱和残氯,以使织物更加艳丽。然后再根据被洗织物的使用要求进行洗涤效果处理,柔软或上浆及增白处理。所有程序完成后要进行高速脱水机,脱水完成后即完成了洗涤全过程。

 

网友回复:

 

 

请填写要回复的内容:

 

昵称ID:
回复内容:
 
 
京ICP备14037240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99号中服大厦1903室 邮编:100020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0698853 010-80699537 传真:010-80699537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