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技术咨询->原料
国内外棉花质量差异?

  根据对纺企以国内外不同棉花为主体进行配棉纺纱情况的了解,在工艺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国内机采棉为主的纱线质量指标较澳棉、美棉相比存在很大差距。首先,新疆棉成纱棉结(+200%)要比澳棉、美棉高10%~40%,这类棉结对后工序织造的影响,绝大多数都是以棉球的形式出现;其次,新疆机采棉成纱的毛羽比澳棉、美棉高10%~20%,特别是长毛羽更为明显,一般情况下这类毛羽对高质量的针织物危害较大,越高质量的针织物用纱越需要严格控制棉花棉结杂质和短绒数量。 

  我国机采棉与美棉和澳棉差距 

  我国目前使用棉花700万吨左右,棉纤维来源以国内为主。随着我国棉纺织产业结构的调整,产品质量提高,行业对高质量棉花的需求量日益增大。与此同时,我国的棉花产业人工采摘越来越少,特别是作为主要产棉区的新疆,正在逐步推广机采棉,机采棉的比例逐年增大,但是由于刚刚起步,部分技术还不成熟,质量和美国以及澳大利亚等机采棉国家的棉花质量还有一定差距。 

  美国产棉地区主要分布在4个区域:东南部、中南部、西南部和西部地区,涉及17个州、3万多个农场、800多个轧花厂和400多个仓库,各地区原棉品种和质量也存在较大差异。其最优质的棉花在西部地区的加利福尼亚州,因为该地区气候条件好,高等级棉花比例大,品质好。美国的棉花生产是大规模农场式管理、机械采摘,因此相对中国而言,其棉花质量的稳定性和一致性要比中国的机采棉好得多。澳大利亚的棉花95%以上用于出口,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乌兹别克的第三大棉花出口国,澳棉纤维品质色泽洁白,强力高,品质一致性好,所产棉花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加州和埃及的优质棉。 

  新疆机采棉兵团采用较多,兵团的农场化种植模式更有利于机采棉的推广,机械化作业减少用工也正是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式,我国棉花的机采化程度将继续加强。 

  目前行业内企业应用机采棉纺纱的支数主要集中在20~40支,个别品种最多不超过60支。由文中的表1可以看出澳棉、美棉和新疆机采棉在马值、成熟度、长度、整齐度、短纤维、强度、伸长以及含杂方面的差异。表2可以看到由这三种棉花纺成纱线后的质量差异。 

  1.由于新疆机采棉采用将不同成熟度的棉花同时采收,棉花一致性差。 

  2.新疆棉与美棉、澳棉质量相比含杂率高,杂质粒数多,企业反映与美棉相比新疆机采棉的前纺落棉率远高于进口棉,个别企业达到了10%,而美棉在5%左右。  

  3.异纤较多,新疆机采棉异纤地膜碎片很多,棉纺企业难以去除,总体异纤含量远高于美棉和澳棉。 

  4.新疆机采棉短绒率偏高,虽然表中的数据没有太大差异,但由于各企业HVI对短绒率的测试台间没有可比性,结合企业的普遍反映短绒率要远高于澳棉及美棉。 

  5.新疆机采棉比美棉、澳棉、乌兹别克棉、巴西棉等国机采棉长度较短,单纤维强力低,影响中高支纱质量,配棉成本高。 

   

 

网友回复:

 

 

请填写要回复的内容:

 

昵称ID:
回复内容:
 
 
京ICP备14037240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