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技术咨询->其他
纱线毛羽的基本知识

  纱线毛羽的基本知识

  毛羽是指一些纤维端部从纱线主体伸出或从纱线表面拱起成圈的部分。

  毛羽是相伴于生产流程中纤维运动的综合原因所造成。毛羽诱因是原棉中的断绒和扭曲过度的弯钩纤维。

  由于纤维由于纤维排列不规则和牵伸运动中的相互作用力不规则运动而形成。

  毛羽主要生成于细纱浮游区至捻限点之间的前钳口三角区,增长于成纱后的通道摩擦,重点增加是络筒的张力摩擦。其形态不同,其出现的规律也有所不同。

   

  ①端毛羽:纤维的一端伸出纱线主体表面,而其余部分则被卷入纱线主体内,此类毛羽长度4mm以下比例较大,主要是短绒造成,特别是有害3mm毛羽多属于端毛羽。

  ②圈毛羽:纤维的两端同时被卷入纱线主体,中间部分伸出纱线主体表面,此类毛羽主要是由长纤维在运动中纱线轴心卷取时造成。

  圈毛羽经过摩擦后往往形成8mm~9mm的毛羽。特别是经过络筒后,9mm长的毛羽值增加与圈毛羽数量有极其密切的关系。

  ③浮游毛羽:附着于纱线主体表面的松散毛羽。

  此类毛羽多是纱线中的含杂纤维所致,在后加工中受强烈摩擦引起飞花.

  毛羽是影响纱线外观和风格的一个重要质量指标,纱线毛羽的状态直接影响到织造效率、布面风格和染色效果。

  特别是3mm以上的毛羽会严重影响后道的生产,影响纱线及其最终产品的外观、手感和使用性能。

   

  毛羽不良的几种现象

  1、毛羽总体值较高,布面不清晰,严重影响染色效果;

  2、毛羽CV值较高,布面欠平整,引起染色差异;

  3、少数纱线毛羽浓密,导致在织布通道中形成棉球、棉结影响断头及布面 质量。

  影响成纱毛羽的因素

  毛羽大部分是在细纱机牵伸和加捻卷绕过程中产生的,而络筒后毛羽的数量是原纱毛羽的2—4.5倍,严重影响后道工序的加工质量和生产效率,诸多纺织企业对如何解决纱线毛羽这一现象而绞尽脑汁,费尽心力,但是结果却并不理想。

  原料对毛羽的影响

  原棉的纤维长度、细度、成熟度、短绒率、纤维所携带的杂质等在纱线的形成过程中,对毛羽的产生将带来直接的影响。

  纤维长度长、整齐度好,纤维与纤维之间的抱合力大,毛羽形成的机率小;

  当纤维长度较短时,纤维在纺纱过程中不能被正常的包覆,使纤维的一端裸露在纱体“螺旋线”外端的机会比较多而形成毛羽;

  纤维自身所携带的杂质在纺纱过程中容易产生疵点,影响须条的正常运行与伸直平行,使纤维露出纱体的机会增加而产生毛羽;

  原棉的短绒率越高,牵伸过程中浮游纤维多而毛羽的形成机率越大;原棉成熟度高,棉纤维的强力好,纤维相对来说粗细均匀,长度较长。

  来源:123纱线网

 

网友回复:

 

 

请填写要回复的内容:

 

昵称ID:
回复内容:
 
 
京ICP备14037240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