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技术咨询->其他
面料防水又透湿可以同时实现吗?

    真的可以同时实现吗?对于这个问题,估计很多小伙伴跟我想的一样。防水和透湿咋一看不就是矛盾体吗?那如何来实现呢?其实防水整理已是一种常用的加工。近年来对防水整理提出了多功能的要求,我们来看看大咖怎么去解释!!
    会呼吸的织物(Breathable Fabrics)
    人们很早就向往织物能同时具备防水(和防风)又有透湿功能,这种表面上看来似乎是矛盾的要求,经过五十多年的不断开发,在最近20年来,已进入寻常人们的生活圈子。其应用范围,除主要的高性能职业运动服和便服外,在医药和保健用品,以及特殊用途(如防护服等)也获得了长足开拓,被誉为会呼吸的织物(Breathable Fabrics)
    透湿防水整理主要有两种途径:
    1.微孔透湿
    涂层加工时,在涂层薄膜中形成无数的5~10μm的微孔,服装穿着时内部的湿气可通过微孔向外散发。
    2.吸湿性透湿
    涂层薄膜本身具有吸湿性,例如一些具有极性,甚至离子基团的高分子物作为涂层树脂,这些高分子物具有较好的吸湿性,在相对湿度较低的一侧它又可以向外蒸发去除水。
    如身体排出的汗水被它吸收后,水分通过薄膜扩散到外侧,然后蒸发排出。
    如果在这种涂层的外侧再经过拒水整理,则对外有拒水(不润湿)和防水(可耐足够高的水压)作用,又可将内侧的水分排出。
    如果在上述涂层树脂中再加入前述的保温性的陶瓷粒子或金属颗粒,则可得到防水、透湿及保温的织物。
    技术员必须了解的防水整理三种方法
    防水整理在印染企业来说已经是一种应用非常广泛的后整理了。而要做好防水整理,不光要有实践经验,也要有理论基础。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下防水整理的几种方法。
    (注明:目前应用最多的还是透气性防水整理,也称为拒水整理。所以本文主要介绍拒水整理几种常用方法。)
    防水整理按加工方法不同可分为两类:
    一类是用涂层方法在织物表面施加一层不溶于水的连续性薄膜,这种产品且不透水,但也不透气,不宜用作一般衣着用品,而适用于制作防雨篷布、雨伞等。如我国早就使用的用桐油涂敷的油布,近年多采用橡胶和聚氨酯类作为涂层剂,以改善整理的手感,弹性和耐久性;
另一类整理方法在于改变纤维表面性能,使纤维表面的亲水性转变为疏水性,而织物中纤维间和纱线间仍保留着大量孔隙,这样的织物既能保持透气性,又不易被水润湿,只有在水压相当大的情况下才会发生透水现象,适宜制作风雨衣类织物。这种透气性防水整水也称为拒水整理。拒水整理主要有下列几种方法:
    (一)  铝皂法
    将醋酸铝、石蜡、肥皂、明胶等制成工作液,在常温或55~70℃下浸轧织物,再经烘干即可。也可以先浸轧石蜡、肥皂混合液,烘干后再浸轧醋酸铝溶液,烘干。铝皂法简便易行,成本低,不耐水洗与干洗,但防雨篷布使用失效后可再次用上述整理方法,恢复拒水性能,至今仍在应用者很少。
    (二)耐洗性拒水整理  
    用含脂肪酸长链的化合物,如防水剂PF(系用脂肪酸酰胺与甲醛、盐酸、吡啶等制成)浸轧织物后,焙烘时能与纤维素纤维反应而固着在织物上,具有耐久性拒水性能。
    有机硅又称为聚硅酮,织物整理用的有机硅常制成油溶性液体或30%乳液,乳液使用较方便,其主要成分为甲基氢聚氧硅烷(MHPS)、二甲基聚硅氧烷(DMPS),两者拼混使用以使织物获得拒水性及柔软手感。应用时需加入锌、锡等脂肪酸盐为催化剂,以降低焙烘温度并缩短反应时间。用分子两端有羟基的二甲基羟基硅氧烷与甲基氢聚硅氧烷制成硅酮弹性体(或称硅酮胶)处理织物后,除了获得耐久拒水性外,还具有织物丰满有弹性的风格。
    (三)  透气性防水涂层整理  
    将聚氨酯溶于二甲基甲酰胺(DMF)中,涂在织物上,然后浸在水中,此时聚氨酯凝聚成膜,而DMF溶于水中,在聚氨酯膜上形成许多微孔,成为多微孔膜,既可以透湿透气,又有拒水性能,是风雨衣类理想的织物。

    来源:纺织印染服装平台

 

网友回复:

 

 

请填写要回复的内容:

 

昵称ID:
回复内容:
 
 
京ICP备14037240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