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技术咨询->其他
化纤面料

   化纤面料可是一种非常新颖的衣服布料呢,当然,这种面料的类别极其广泛,而且使用的途径也不被限制,我们可以在许多地方看到化纤面料的初露头角。当然,最常见的要隶属衣服了,许多化纤面料制作而成的衣服可是很便宜的呢。当然,还有我们日常所见的床单、桌布、手套等等,大多也都用到了化纤面料。这种纤维成分的面料非常的绿色环保。  化学纤维织物是近代发展起来的新型衣料,种类较多。这里主要是指由化学纤维加工成的纯纺、混纺或交织物,也就是说由纯化纤织成的织物,不包括与天然纤维间的混纺、交织物,化纤织物的特性由织成它的化学纤维本身的特性决定。 

  

  一、化学纤维可根据原料来源的不同,分为再生纤维和合成纤维等。 

  (一)再生纤维 再生纤维的生产是受了蚕吐丝的启发,用纤维素和蛋白质等天然高分子化合物为原料,经化学加工制成高分子浓溶液,再经纺丝和后处理而制得的纺织纤维。 粘胶纤维是以天然棉短绒、木材为原料制成的,它具有以下几个突出的优点。  

  (1)手感柔软光泽好,粘胶纤维像棉纤维一样柔软,丝纤维一样光滑。 

  (2)吸湿性、透气性良好,粘胶纤维的基本化学成份与棉纤维相同,因此,它的一些性能和棉纤维接近,不同的是它的吸湿性与透气性比棉纤维好,可以说它是所有化学纤维中吸湿性与透气性最好的一种。 

  (3)染色性能好,由于粘胶纤维吸湿性较强,所以粘胶纤维比棉纤维更容易上色,色彩纯正、艳丽,色谱也最齐全。   

  2.富强纤维俗称虎木棉、强力人造棉。它是变性的粘胶纤维。 特点: (1)强度大。 (2)缩水率小。 (4)耐碱性好,由于富强纤维的耐碱性比粘胶纤维好,因此富强纤维织物在洗涤中对肥皂等洗涤剂的选择就不像粘胶纤维那样严格。   

  (二)合成纤维 合成纤维是由合成的高分子化合物制成的,常用的合成纤维有涤纶、锦纶、腈纶、氯纶、维纶、氨纶等。 涤纶最大的特点是它的弹性比任何纤维都强;强度和耐磨性较好,由它纺织的面料不但牢度比其它纤维高出3~4倍,而且挺括、不易变形,有“免烫”的美称;涤纶的耐热性也是较强的;具有较好的化学稳定性,在正常温度下,都不会与弱酸、弱碱、氧化剂发生作用。  

  2.锦纶锦纶是我国的商品名称,它的学名叫聚酰胺纤维;有锦纶-66,锦纶-1010,锦纶-6等不同品种。锦纶在国外的商品名又称“尼龙”,“耐纶”,“卡普纶”,“阿米纶”等。 锦纶的最大特点是强度高、耐磨性好,它的强度及耐磨性居所有纤维之首。锦纶的缺点与涤纶一样,吸湿性和通透性都较差。  

  3.腈纶腈纶是国内的商品名称,其学名为聚丙烯腈纤维。国外又称“奥纶”,“考特尔”,“德拉纶”等。 腈纶的外观呈白色、卷曲、蓬松、手感柔软,酷似羊毛,多用来和羊毛混纺或作为羊毛的代用品,故又被称为“合成羊毛”。腈纶的吸湿性不够好,但润湿性却比羊毛、丝纤维好。它的耐磨性是合成纤维中较差的,腈纶纤维的熨烫承受温度在130℃以下。 4.维纶维纶的学名为聚乙烯醇缩甲醛纤维。国外又称“维尼纶”,“维纳尔”等。   

  

 

  

  二、按几何形状分为长丝、短纤维、异形纤维、复合纤维和变形丝。 

  (1)长丝:化学纤维加工中不切断的纤维。长丝又分为单丝和复丝。  

  (2)短纤维:化学纤维在纺丝后加工中可以切断成各种长度规格的纤维。 

  (3)异形纤维:改变喷丝头形状而制得的不同截面或空心的纤维。 

  (4)复合纤维:将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聚合体,以熔体或溶液的方式分别输入同一喷丝头,从同一纺丝孔中喷出而形成的纤维。又称为双组分或多组分纤维。复合纤维一般都具有三度空间的立体卷曲,体积高度蓬松,弹性好,抱合好,覆盖能力好。 

  (5)变形丝:经过变形加工的化纤纱或化纤丝。   

  三、按照用途分为普通纤维和特种纤维。 

  (1)普通纤维:再生纤维与合成纤维。 

  (2)特种纤维:耐高温纤维、高强力纤维、高模量纤维、耐辐射纤维。 化纤面料因为所采用的是纤维的成分,我们日常所见到的化学纤维有许多种类别,例如说人为造成的纤维、多种原料所组成的纤维、大分子结构的纤维、结晶形态的纤维等等,每一种都可以当作化纤面料的主要“养分”。要知道,纤维可是对身体没有任何伤害的,即便丢掉了,也不会造成二度污染环境的后果,廉价的价格取代了许多面料,让我们节省了许多没必要的开支。 

 

 

网友回复:

 

 

请填写要回复的内容:

 

昵称ID:
回复内容:
 
 
京ICP备14037240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99号中服大厦1903室 邮编:100020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0698853 010-80699537 传真:010-80699537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