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技术咨询->其他
喷气织机纬停原因分析与处理

  我公司引进JAT600A型喷气织机已有十几年了,纬向停台一直是影响织造效率的主要原因。为此,我们做了大量的试验和研究工作,对造成纬停的原因进行具体分析并采取一定的处理措施,在实际生产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处理。

  一、气路

  1.1 空气过滤器

  由于压缩空气中含有一定量的粉尘和杂质,工作一定时问后会堵塞滤网,不及时清洗会造成主喷和辅喷压力下降、阀门阀芯积污、阀芯动作不灵敏,从而直接影响引纬效果,造成纬向停台。所以,过滤器的滤网要定期及时清理,堵塞较为严重的要及时更换。

  1.2 主喷嘴

  主喷射流的主要作用就是克服引纬阻力。压力过小会影响纬纱到达时间,同样压力过大,在主喷射流瞬间打开时冲力过大而易吹断纬纱造成纬停。而且,当主喷气压大时,纬纱头端在风道中的波动加大,会增加纬停机会。一般压力控制在0.3MPa左右,以纬纱能否准确到达为参照标准。

  品种CJ14.5/14.5 523.5/393.5平纹.辅喷气压0.45MPa,To设定为90°。主喷射流相对电磁针来说,打开过早或关闭过迟都可能造成纬停。一般最早在电磁针打开后10°左右打开。最迟在电磁针关闭前40°左右关闭,开度为60°~80°。主喷微风太大,容易使纬纱退捻,纤维滑脱,强力下降,在引纬过程中吹断纬纱。微风太小纬纱可能从主喷嘴中逸出来,有时纬纱被剪刀剪断后,头端卷缩而影响下次投纬。停车时在主喷嘴前用手轻轻挑起纬纱,稍微感到有一点张力即可,气压一般为0.08MPa左右。

  1.3 辅喷嘴

  辅喷嘴主要起到接力喷嘴的作用,辅喷压力小,纬纱不易被拉直从而造成纬停。如果辅喷压力太大,电磁针关闭后容易吹断纬纱,一般辅喷气压比主喷气压高0.15MPa,末喷气压等于辅喷气压。辅喷气管断裂、喷嘴堵塞、辅喷电磁阀铁芯不灵活都有可能造成喷射气流脱节、滞后,从而造成纬停.辅喷的高度和角度偏差太大,容易造成喷射气流方向偏斜,使纬纱的飞行方向发生改变而造成纬停。

  二、筒子架和储纬器

  筒子架上各部件的高度和安装角度不当会增加引纬阻力,特别是板簧压力过大会使引纬阻力明显增大而造成断纬停车。

  储纬器电磁针打开和关闭时间不当,电磁针与测长板之间的间隙过大或过小,也容易造成投纬失误,其问隙一般为1.5mm~0.8mn。电磁针不居中碰测长板、电磁针磨损、内皮圈垫片磨损、弹簧弹力不足或者过强,都有可能造成投纬失误而停车。

  三、左侧边剪

  投纬结束后,左侧边剪应当及时准确地将纬纱剪断,保障下次投纬。剪切时间过早或过迟不仅影响剪切后的纬纱和张力,同时还影响下次投纬,一般剪切时间为25°左右。剪刀的刀口磨灭,不能顺利及时剪断纬纱,剪切时间会延长,直接影响下次投纬。剪刀的刀口磨灭要及时更换,安装时一定要注意剪刀的上下前后位置,正确调整开口量剪切时间和剪断位置。

  四、探纬器

  纬纱正常到达,而探纬器检测失误,造成无故停车,其主要原因有两点。

  (1) 探纬器损坏或表面不清洁,起不到探纬作用,应及时更换或清理。定期清洗时,可以用无水乙醇清洗光源和光电元件的光学表面。

  (2) 探纬器的灵敏度和探测脉冲数不当,检测不准,可适当地将左侧探纬器灵敏度增加,探测脉冲数减小,或者适当地将右边探纬器灵敏度减小,探测脉冲增大。

  五、开口部分

  我们曾经做过调查统汁,70%以上的纬停都是开口不清造成的。喷气织机属于自由端引纬,引纬时纬纱头端波动向前飞行,只要遇到几根甚至一根经纱开口不清都会造成纬停。要想从根本上解决纬停,必须从开口部分人手。影响开口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纱线质量和车间温湿度。原纱质量和浆纱质量,特别是毛羽状况对开口清晰有着很大影响。当车间相对湿度较高时,经纱吸湿多,使经纱开口粘连不清。

  (2) 机械状态。踏盘凸轮磨损、踏综杆磨损、导轮磨损、钢丝绳伸长、回综弹簧拉力不够、绞边器开口时间不当和安装角度不正确、综卡掉、综框高低位置不对、钢筘受损变形或起毛疵、辅喷嘴顶纱等.都可能造成开口不清。

  (3) 织造工艺。织造工艺对开口的影响较为明显,为了使引纬时有一个较为清晰的梭口,可以增加经纱张力、增大开口动程、开口时间提前、投纬时间推迟、增加送经量、减少梭口后部深度、减小上下层经纱差异、降低车速。

  在选择或调整这些工艺时,要综合考虑织物品种的特点及其对工艺的要求,原纱和半成品的质量,机械本身的条件等因素,尽量减少其他负面影响,特别是经纱断头,决不能顾此失彼。

  六、总结

  纬停时要认真观察纬纱停放的位置和形状,据此可以帮助我们找到纬停的原因,然后有目的地采取措施。总之,只要在保证原纱和浆纱质量的前提下,合理地选择织造工艺,进一步加强设备管理,纬向停台是可以控制的。

  来源:纺织干货

 

网友回复:

 

 

请填写要回复的内容:

 

昵称ID:
回复内容:
 
 
京ICP备14037240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99号中服大厦1903室 邮编:100020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0698853 010-80699537 传真:010-80699537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