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技术咨询->其他
仿兔毛纱线的清梳工艺选择与优化

  兔毛是和羊毛等其它动物毛性质近似的纺材,由于其卷曲少、表面光滑,抱合力比较差,而且强度比较低,无法纯纺只能和其它纤维混纺,制成的面料主要用于秋冬季女性外衣,比如大衣、针织外套、披肩、围巾等,手感非常柔滑、毛感强烈。但由于兔毛产量少、纺纱阶段可纺性差的两大因素的制约,仿兔毛纱线、面料品种就应运而生了,我们公司也在此品种的研发方面走在了市场的前沿。 

  为获得高仿真效果,通常在纤维和纱线上做出一些改变从而形成具有新风格的纱线品种。为此,我们利用非常规纺纱用的仿兔毛锦纶纤维进行低比例混纺,成功解决了扁平粗旦锦纶纤维在生产及使用过程中的一些缺陷。选择锦纶6为原料,采用改变纤维截面形状、整理剂处理和无卷曲等技术,增大纤维摩擦系数差值,使产品富有平滑感和抗起球性能,提高蓬松性与透气性,使之具有类似兔毛的柔软、滑溜手感和毛感风格。    

  选择扁平粗旦锦纶与无染彩色粘胶纤维混纺的思路,形成新风格纱线,该新风格纱线织成的面料无需染色,低碳环保,既有兔毛的风格,又有一定的亮光在布面上,成为一个新风格面料。

  以下以环锭纺彩色粘胶与本色锦纶混纺的R/N  90/10  21S闪光仿兔毛纱纺纱为例,介绍清梳联工序纺纱的工艺流程选择及工艺优选方案,以及在纺纱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1、原料组成及性质  

  原料主要是粗旦本色锦纶和色母粘胶,按90:10的比例混合。

  2、原料预混  

  由于粗旦锦纶纤维比例小,纤维线密度大长度长,不利于单独出条,所以我们不采用并条条混,而是直接称重混合,采用“先混后纺”工艺生产。  

  在清花投料之前,在混料间进行纤维预混,预混设备为FA002×2双圆盘抓包机+FU150型卧式液压打包机,自动打好包供清梳联往复抓包机使用。预混时注意称重误差,排包交叉搭配均匀、削高填缝。  

  3、清梳联工艺流程与参数选择  

  3.1  流程选择 

  清梳联的发展逐渐趋向短流程、宽幅化,随着单机性能的提高和自动控制技术的不断发展,在力求减少纤维损伤和减少棉结形成的前提下,达到精细抓取、有效开松、均匀混合、高效除杂的目的。  

  考虑原料为纤维素粘胶纤维和锦纶纤维,原料含杂、短绒少,纤维比较长,采用青纺机的清梳联系统,尽量使用短流程,减少开松打击点,充分混合,“一抓、一混、一清”的短流程配置比较适合粘胶和锦纶纤维。  

  在原流程JWF1009自动往复抓包机(原FA009)→JWF1107单轴流开棉机(原FA105)→-JWF1029多仓混棉机(原FA029)→FA156除微尘机→JWF1115精开棉机(原FA116主除杂机)的基础上,跳过JWF1107单轴流开棉机和FA156除微尘机,主要考虑的是减少纤维损伤和纤维翻滚,JWF1107单轴流开棉机主要依靠V形角钉对纤维进行打击开松,杂质短绒通过打手下方的四组尘棒排除出去,而粘胶和锦纶纤维经过预混和JWF1009自动抓包机打手的开松,其纤维束大小已经满足下道机台需要,如再经过单轴流会造成纤维损伤和短绒增加,而不经过FA156除微尘机的主要目的是纤维本身含杂、含短绒少,减少纤维在机内的翻滚造成棉结和扭缠。  

  改进后的清梳联流程为JWF1009自动往复抓包机→-JWF1029多仓混棉机→JWF1115精开棉机→JWF1171棉箱→JWF1203*12台梳棉机,超短流程配置,加强混合,减少打击,减小摩擦,减少静电的产生。  

  3.2  主要工艺参数选择 

  为减少因打击对纤维造成的损伤及打手速度过高造成过多的棉结,降低了自动往复抓包机抓棉打手的速度,由纺棉时 /min降为800 r/min,为提高开松效果,减小抓取臂每次下降位移,在保证供应的情况下,设置0.1-3.0 mm之间的小位移,行走速度在2-16 m/min范围内偏快掌握,抓包机运转效率≥87%。

  清梳联是个系统工程,速度、隔距、各部压力设置都直接影响开松、除杂和棉流的稳定输送,需要多做分析试验,借助试验仪器,进行工艺优选。例如,通过AFIS单纤维测试系统测试各单机喂入和输出部位的棉结、短绒及其他指标的改变情况,再研究具体调整方向,再试验分析反复优选,前提是在同一配棉条件下的分析,这样更加有针对性和准确性。  

  在考虑排杂去短的过程中要兼顾成本,周期测试各部落棉率和总落棉率,根据质量、成本综合考虑,做出及时调整,并关注相关质量指标波动情况。JWF1115精开棉机落棉率0.5%左右。  

  4、梳棉工艺优选  

  4.1  梳棉工艺配置原则 

  梳棉工序是梳理的主要工序,也是关系成纱质量优劣的关键工序,其工艺优选就十分必要,要针对所纺纤维性质、长度、含杂、整齐度等主要指标来综合考虑。  

  针对纤维主体长度长的特点,为减少纤维损伤,梳棉工序中,采用“大隔距、大速比、快转移、多回收、少损伤”的工艺原则。  

  4.2  工艺技术措施 

  相关的工艺技术措施有: 

  (1)相对于棉卷输入,要放大刺辊与给棉板的隔距,筵棉时隔距为0.56mm。 

  (2)适当放大锡林、盖板间隔距,使纤维分梳缓和、转移顺利,减少堵塞和绕花形成的棉结。从进口到出口五点隔距为0.3mm、0.28mm、0.26mm、0.26mm、0.28mm。 

  (3) 在机框两边垫高给棉板3mm,工作面长度增加到35mm。 

  (4)刺辊、锡林的速度关系到纤维的分离度、损伤及纤维的转移情况,降低锡林、刺辊转速,提高锡林刺辊速比到2.76:1,既便于纤维转移,也有利于减少成纱棉结和改善条干水平。 

  (5)选用金轮科创钻石系列针布,锡林选用前角大、低矮齿型的针布AC2025×01650(齿密度806齿/平方英寸),小工作角便于锡林转移纤维,防止锡林绕花。道夫针布选择AD4030×01890(齿密度398齿/平方英寸),针高便于凝聚纤维;盖板针布选择MCH32(齿密度320齿/平方英寸)。 

  (6)盖板速度选择最小一档,98mm/min,结合后上罩板,合理调节盖板落棉,目测剥下的盖板花是均匀的、薄薄的一层就可以了。 

  (7)后车肚采用少落多回收的工艺,单独除尘刀拿掉,分梳漏底上的除尘刀与刺辊隔距适当放大到0.4mm。 

  (8)前后棉网清洁器的除尘刀隔距0.4mm.兼顾质量和节约用棉,提高制成率。盖板花落物率0.5%,后车肚落物率1.1%,前后棉网清洁器及各部吸点落物率0.3%。

  品质测试结果为:生条实际定量25.5g/5m,重量不匀率1.8%,重量内不匀0.7%,电子条干CV4.3%,萨氏条干12.2%。  

  5、该品种纱线主要特点 

  (1)因粗旦锦纶纤维刚性较大,在纺纱过程中很难完全缠入纱体,在环锭纺纱中纤维较短、细度较细的粘胶纤维向纱体内部转移,而纤维较粗长的、扁平截面的锦纶纤维容易向纱体外部转移。织成面料后部分头尾端凸露在布身之外,底面是鲜艳的彩色,浮于之上的是白色的“兔毛”,彰显了强烈的毛感风格。  

  (2)该纱线90%采用无染彩色粘胶,后续无需染色,成本低廉而风格独特,易于被市场接受。不需要染色处理,更加亲肤和环保。  

  (3)由于扁平结构截面的纤维有一定的光学特性,使布面呈现一定的反光,亮光效果好。  

  6、结语  

  利用无染彩色粘胶配伍粗旦锦纶纺制仿兔毛纱线,在清梳联工序关键是合理选择加工流程和工艺,在充分了解纤维特性和设备性能的基础之上来优选主要速度、隔距、梳理元件等工艺参数,同时兼顾生产均衡和成本效益。

  来源:棉纺织技术新传媒 

 

网友回复:

 

 

请填写要回复的内容:

 

昵称ID:
回复内容:
 
 
京ICP备14037240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99号中服大厦1903室 邮编:100020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0698853 010-80699537 传真:010-80699537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