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技术咨询->减排
碳达峰碳中和知识普及(二)

  4.什么是碳足迹? 

  碳足迹是指人类在生产生活中,直接或间接排放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的总量,源于生态足迹概念,计算的是一件产品在原料、制造、运输、销售、使用、废弃和回收等全生命周期中所产生的碳排放,这不仅包括产品本身,也包括其产业链、供应链等关联范围的碳排放。

  碳足迹可分为第一碳足迹和第二碳足迹:

  第一碳足迹是生产生活中直接使用化石能源造成的碳排放量,如乘飞机、发电等

  第二碳足迹是购买和使用商品,如消费一瓶瓶装水时,因为生产、运输、销售、回收等过程间接产生的碳排放量。 

  碳足迹还可从个人、产品、企业、国家四个层次来理解。对于个人,碳足迹可以是开车上下班等日常行为产生的碳排放;对于产品,碳足迹反映一件产品的环境友好程度,碳足迹越少,意味着与它相关的碳排放越少,对环境也就越友好;对于企业,碳足迹可发掘企业减排潜力,提升竞争力;对于国家,碳足迹意味着各行业碳排放量总和。

  5. 什么是碳标识? 

  碳标识也叫碳标签,是环境标识的一种,是披露商品在全生命周期中(质化的或量化的)碳排放信息的政策工具,指的是通过对商品生命周期每个阶段的碳排放量进行核算、确认和报告,将量化结果标识在产品或服务的标签上,以告知消费者产品的碳信息。

  碳标识一般包括两个步骤:量化/计算与沟通/标识。量化/计算是指在一定方法学下计算得到商品全生命周期温室气体排放量,而沟通/标识是指确保商品获得的碳标识可监测、可报告、可核查且真实反映了其碳排放。

  迄今已有包括日本、英国、美国、瑞典、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采用了碳标识,全世界目前共有31个碳足迹标签在用,我国大陆地区在2018年开始推动“碳足迹标签”计划。

  6、什么是碳净零排放? 

  零排放即完全不产生任何排放,这在现有技术层面是不可能实现的。碳净零排放是指基于一个基准目标,尽可能快速地将温室气体排放减少到一个低的基准水平,同时通过增加碳汇、碳捕捉与碳封存等技术手段,将与排放量相等的温室气体进行清除,从而平衡排放与吸收,不再增加地球负担,达到净零排放。

  净零排放可应用于企业、国家或全球经济。科学表明,为了避免灾难性的气候崩溃,在2050年之前,全球经济的各个组成部分都需要实现脱碳。

 

网友回复:

 

 

请填写要回复的内容:

 

昵称ID:
回复内容: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