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技术咨询->减排
绚丽多彩的功能性纤维

  衣服,不止是衣服,不同场合不同环境,我们的衣服承担着不同的需求,更多功能更具有个性化的纤维大行其道。

  功能性纤维,简单说,是在纤维这个层面解决了客户的多种功能需求,这些需求包括: 抗菌、发热、吸湿、拒水、抗静电等等,这些纤维多用于户外服装,母婴服装,家纺等织物领域。

  一、抑菌纤维

  抑菌纤维能够抵抗细菌在衣物上的附着,从而使人远离病菌的侵扰。抑菌纤维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本身带有抑菌功能的天然纤维,如聚乳酸纤维、竹纤维等;另一类是纺丝时将抑菌剂加到纤维中制成的功能纤维。比如将含银、铜、锌离子等具有耐热性的无机抑菌剂,混入聚酯、聚酰胺或聚丙烯腈中进行纺丝而得。

  抑菌纤维其抑菌效果持久,能够提高机体免疫能力,对人体有明显的护理、保健作用。广泛用作床单、服装等等。

  生产厂商:

    含铜基高吸湿聚丙烯腈纤维(上海正家牛奶丝科技有限公司)

  卫材级双组分聚乳酸纤维(恒天长江生物材料有限公司)

  速效抑菌止血壳聚糖纤维(海斯摩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聚乳酸纤维(江苏九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河南龙都生物有限公司)

  含银海藻酸钙纤维(厦门百美特生物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二、远红外发热纤维

  远红外纤维是在纤维加工过程中添加了能够吸收不同波长的远红外线,进而又能辐射远红外线的陶瓷氧化物粉末而制得的一种功能纤维。远红外纤维具有保温、保健功效,可用来开发保健蓄热产品、医疗用品等,常见产品有远红外涤纶、远红外丙纶、远红外粘胶纤维等产品。

 生产厂商:

  太极石纤维(赛得利(江西)化纤有限公司)

  咖啡碳纤维(上海德福伦化纤有限公司、苏州金辉纤维新材料有限公司)

  三、阻燃粘胶纤维

  阻燃纤维一种具有阻燃抗熔滴性能的高技术纤维新材料。阻燃纤维有共聚法、共混法和纤维后处理法等。随着新阻燃剂不断开发,除传统的无机阻燃粘胶纤维,硅氮系阻燃粘胶纤维、有机阻燃粘胶纤维等也开始逐渐获得市场认可。阻燃纤维具有优异的隔热性能,高温下纤维不收缩、不变形。主要应用于消防服、军用警用服装,工业用热防护服。

  聚酰亚胺纤维(长春高琦聚酰亚胺材料有限公司、江苏奥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阻燃再生纤维素纤维(山东海龙潍坊新材料有限公司、北京赛欧兰阻燃纤维有限公司)

  海藻纤维(青岛康通海洋纤维有限公司)

  四、吸湿速干纤维

  十字形或其他横截面的异形纤维,利用构成织物的纱线单纤维间所形成的毛细效应实现对汗液的传输。中空侧孔纤维利用纤维侧表面的为空的毛细效应将汗液导入纤维的中空部,而使人体感觉干爽。

  此外超细纤维织物,其中纤维设计的理念是利用纤维间的毛细效应,实现汗液在构成织物纤维间的传输与扩散并蒸发入空气中。

  异形聚酯功能凉感纤维(苏州金辉纤维新材料有限公司)

  吸湿排汗聚酯纤维(厦门翔鹭化纤股份有限公司)

  五、抗静电纤维

  抗静电纤维是不易积聚静电荷的化学纤维。在标准状态下体积电阻率小于1010Ω·cm的纤维或静电荷逸散半衰期小于60s的纤维。类型包括:用抗静电剂表面处理制得纤维、共混、共聚合和接枝改性型抗静电纤维、金属导电纤维、碳素导电纤维、涂敷导电物质制成的导电纤维、导电聚合物制成的有机导电纤维。抗静电纤维主要用于服装、地毯、窗帘、医院手术室的工作服等 。

  生产厂商:

    抗静电多异涤纶纤维(凯泰特种纤维科技有限公司)

  聚丙烯腈导电长丝(常熟市翔鹰特纤有限公司)

  六、防蚊虫纤维

  防蚊虫制品是用含有各种蚊虫驱避材料和杀虫材料的微胶囊,添加在纺丝原液中,让微胶囊与纤维结合在一起,在纤维内表面均匀分布。纤维能散发出蚊蝇等所厌恶的气味,使蚊蝇等不愿在含有防蚊虫纤维织物上停留而逃跑,同时蚊蝇一接触织物,就立即被击倒或杀灭。微胶囊里含有天然植物精华,对人体无害。

  生产厂商:

    驱蚊纱(长乐恒申合纤科技有限公司)

  防蚊虫纤维(青岛邦特纤维有限公司)

  七、拒水纤维

  拒水纤维的拒水原理是:当一滴水滴落在固体表面,在液、固、气三相交界处形成一个夹角θ,用来表示水滴对固体的润湿性能,当θ达到90℃以上才具有拒水性,并且θ越大,拒水性越好。

  总之,纤维的拒水性能与化学结构和表面粗糙度有关,拒水纤维主要是通过三种方式实现:一是通过化学接枝法使疏水基以工价键形式与改性纤维的反应基结合,增加纤维的拒水性。二是通过纤维表面处理提高疏水性,使纤维对水的θ值可达到145℃。三是用聚酯纺丝通过方形喷丝孔,制得具有方形截面的拒水纤维,具有优良的拒水功能。

  拒水可以用于劳动保护服、军用服、运动服、餐布、汽车防护罩、旅行包、帐篷等。

  生产厂商:

    拒海水型聚酯工程纤维(浙江古纤道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网友回复:

 

 

请填写要回复的内容:

 

昵称ID:
回复内容:
 
 
京ICP备14037240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99号中服大厦1903室 邮编:100020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0698853 010-80699537 传真:010-80699537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