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技术咨询->纺纱
细纱弱捻的危害及成因
 细纱弱捻是指捻度低于正常值,细纱断头后纱的强力不足,接头困难,状类短片段纱处于小捻度状态,俗称弱捻。

  一、弱捻出现的几种情况

  1、 一处性:牵伸不匀产生的粗细节,在加捻过程中,捻度向细节处集中,粗节处捻度小,强力低,或细节过长,形成片段性捻系数低,强力低。粗纱原因产生的长细节,在成纱过程中形成加捻不足,强力低 。

  2、 整单锭:单锭锭子故障,整支纱比正常纱粗,该类纱可能会伴随擦钢领。

  3、整台:工艺出错产生 。

  从实际生产过程看,影响较大的是一处性弱捻和整单锭弱捻。一处性弱捻接不上头,值车工意见大,整单锭弱捻,不因成形大擦钢领,不易被发现剔除,是控制弱捻的重点工作。整台弱捻不容易发生,且很容易被发现,一般不会造成负面影响。

  二、弱捻纱的危害

  1 强力下降;

  2 产生黄白档.吸色后反差更加明显;

  3 细纱重复断头增加;

  4 容易产生磨钢领纱;

  5 针织、机织上机断头增加;

  6 弱捻容易产生毛羽;

  7 弱捻容易起棉球(棉结);

  8 用有弱捻的纱作经纱,由于吸色多,则会产生经向通长性的色经出现 。

  三、捻度不匀的主要因素

  1、粗纱机不使用假捻器时,纺纱段的捻度远远低于工艺设计捻度,使正常纺出的粗纱伸长率也较大(一般大于2%左右)。这主要是由于锭翼顶端是捻陷点,锭翼顶端的摩擦作用越大,则纱条的捻陷现象也就越强。

  2、细纱的条干均匀度不良,特别是粗节与细节的产生对纱线的捻度不匀率影响较大。

  3、锭速不匀是纱线产生捻度不匀的重要原因。锭速不匀主要是由滚盘滚筒,锭子状况及锭带盘之间的滑溜率差异所造成,影响滑溜率的主要因素是锭带张力、锭带的内外层质量、锭尖的锥度与锭盘直径的差异以及锭子的润滑条件。

  4、锭带长度和锭带张力对锭速的影响:锭带张力大,则锭带与滚盘之间的滑溜率小,锭盘与锭带之间的滑溜率也小,锭速就高,故纱线的捻度大。反之,则纱线捻度小 。

  锭 带长度对锭带张力的影响:锭带长则锭带张力小,锭带短则锭带张力大。若细纱机和捻线机同台锭带长度不一致,即造成同台各锭的锭带张力差异大,导致同台锭速 不匀,则影响纱线的捻度不匀。锭带搭头不良、扭花和破损毛边,锭带飞花粘附过多,锭带有油污等造成的锭子与锭带盘回转不灵活、打顿等,均会对纱线的捻度不 匀率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5、锭子与筒管配套接触不良、筒管顶部内孔磨损或不圆整、重量过轻、锭杆弯曲及锭子运行不稳等,将导致管纱在运行中跳管或'隐形跳管',造成纱线捻度不匀率的回升。

  6、由于工作责任感不强和车间试验室管理不严格,将捻度变换齿数用错,造成大批量强弱捻纱,即错捻度纱。

 

 

网友回复:

 

 

请填写要回复的内容:

 

昵称ID:
回复内容:
 
 
京ICP备14037240号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