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知识->织造
磨毛面料是什么?
  磨毛面料
  顾名思义,磨毛面料就是通过磨擦作用,在面料的表面形成一层短绒毛,从而改变面料的手感及外观。磨毛面料是一种保暖和舒适性极好的面料,很适合秋冬季节。
  什么是磨毛?
  磨毛工艺
  磨毛是一种后处理工艺,是布料通过磨毛机和金刚砂皮的磨擦作用,使织物表面形成了一层具有短绒毛层感觉,既保留原有特性又赋予织物新的风格,增加了保暖性和柔软性,厚厚柔柔,质感丰盈,具有不掉色的特性,颜色历久弥新,适用于冬季保暖性产品以及贴身使用的产品。
  整个过程是这样的:先浸轧起毛剂,烘干拉幅后在专用的磨毛机上进行磨毛整理。
  一般的坯布经过前处理 ( 退浆,煮炼,回漂,丝光等 ) 后,布面是很光洁平整的,磨毛就是用裹了沙皮的滚筒在布面进行摩擦(根据布料的不同包上不同号数的砂皮,然后布面在磨毛机高速运转的砂皮辊上,给于一定的张力,慢慢地经过,布面六根砂皮辊的摩擦后),布面就有了浓密的绒毛。从而改变面料表面的结构性能,形成一层毛绒绒的感觉,就象桃子表皮一样。
  因此,磨毛整理又称为仿桃皮整理,磨毛布又称作桃皮绒布,或磨绒布。根据力度要求,磨毛分为深磨、中磨或浅磨。
  磨毛面料的特点
  磨毛作为一种面料工艺,它在赋予面料新的风格同时,增强了面料的柔软性与保暖性能,无论是手感、舒适度还是外观质感都要优于非磨毛面料,尤其适合在冬季使用。
  全棉磨毛面料的优点
  如果单单从磨毛这一道工序看,似乎磨毛整理支撑不起他的附加值,就加了一道磨毛,就贵那么多?其实不然,这里面还有些其它的说道。
  全棉磨毛面料手感更为厚实松软,家纺面料要经过磨毛整理,在坯布面料上就要注意一定的选择,面料经纬密过密,组织过于稀疏,面料过薄,粘度过紧,这些都不利于磨毛整理。 面料太薄了,损伤过大,磨毛容易破。捻度过大了,纱比较硬,组织过密 不容易起毛。磨毛面料一般都是中厚组织面料,手感上也会相对比较松软。所以磨毛面料坯布就比普通的面料要贵。市场上比较常见的全棉面料是40s的,磨毛面料很多则用32x21s的面料做的,手感摸上去第一感觉就会厚很多。
  触感温暖,无冰凉感,磨毛改变了面料的物理风格形态,直接在面料表面起了一层短,密,细的绒毛,所以就具有了毛绒类组织的毛型保暖性,具有很好的贴身性,冬天钻被窝不凉,非常适合冬季使用。
  柔软无刺激,磨毛面料表面经摩擦起绒后,纤维表面刚性变弱,接触肌肤时无刺激,无搔痒感,适合贴身裸睡。
  风格独特,经过磨毛整理的面料,表面一层细密匀实的绒毛,在视觉上对光线的反射也是呈漫反射现象,在视觉感官上会相对更加柔和一些,各花型套色接触过度比较自然,看上去也比较细腻温暖。
  来源:家居专家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