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知识->织造
伪装服伪装方法
     随着现代化军事侦查技术的不断发展,士兵在战场上的生存能力和作战隐蔽性受到极大的考验。伪装服作为单兵作战的重要装备之一,可以隐藏士兵的身体轮廓,使其更有效地融入背景环境中,保护其不被侦查设备发现,从而提高士兵的作战能力。



可见光伪装方法

可见光伪装主要通过模仿背景环境的反射光谱,减少目标与背景的反射光谱差异,从而降低目标的可探测性。目前可见光伪装主要依靠迷彩涂层实现。所谓迷彩,就是军事上使用的可能使人产生错觉的色彩。迷彩图案可以使士兵与背景环境相融合,提高士兵的作战能力和行动的隐蔽性。

迷彩主要可以分成 3 种:保护迷彩、变形迷彩和仿造迷彩。保护迷彩只有单一色调,如绿色,工艺简单,生产成本低,但是伪装效果差;变形迷彩由多种形状不规则、大小不一的斑点组成,主要用于活动目标;仿造迷彩是模仿自然背景图案和颜色的迷彩,多用于固定目标。

保护迷彩和变形迷彩属于比较普通的迷彩。随着侦查设备的不断发展,设备的分辨率很大程度上得到提高,普通的迷彩已经不能满足要求,所以数码迷彩应运而生。在某种意义上数码迷彩也属于仿造迷彩。所谓数码迷彩就是由一个个称之为“像素”的小方格构成的迷彩图案。早在20世纪70年代末,美国就对数码迷彩进行了研究,但研究效果不理想。到90年代,数码迷彩技术快速发展,尤其是加拿大研制出的数码迷彩林地伪装服,具有良好的可见光伪装性能。数码迷彩通过色块的多种组合,使得不同颜色间的边缘模糊和破碎,且颜色对比度很弱。相比之下,普通迷彩斑点之间的界线分明,边缘平滑,色块颜色对比程度高。因此,数码迷彩更加容易使士兵与背景环境相融合,并且方便对图案的尺寸大小进行精确控制,不易重复,减少了人工设计时的主观性影响。


普通迷彩                                     数码迷彩


近红外伪装方法

实施近红外伪装多是对目标的红外辐射特性进行改进使其难以被发现。由于红外线没有颜色之分,目标被侦查到多是因为其亮度与背景不同。在近红外波段,由于红外侦查主要根据反射光谱,所以要使目标的近红外反射光谱与背景相似。

对于单兵伪装服而言,实现近红外伪装一般采用低发射率的近红外伪装涂料或染料。早在20世纪70年代国外就开始研究近红外涂料。美国最早研究出一种四色迷彩涂料,可以同时防可见光、近红外光和紫外光,以黄褐色、褐色为主,暗绿色和黑色为辅。在国内,王顺奎等发明了一种新型多谱段伪装涂料,能同时防可见光、近红外和热红外探测,性能优异。郭利等以聚氨酯为基体,研制了一种与植物反射光谱相似的近红外伪装涂层,有效提高了近红外伪装性能。

红外涂层的方法工艺简单、效率高,但是涂层会导致伪装服的透气性下降、服用性能差、耐水洗性差等问题,所以红外伪装染料又成为了研究新方向。原CIBA(汽巴)和BASF(巴斯夫)公司研制出适用于纤维素纤维织物的还原染料(CI还原黑27、CI还原棕1等),这些染料发射率低,具有良好的近红外伪装效果,在可见光波段也有很好的防护效果。徐园园研究了还原染料对织物近红外伪装性能的影响,发现灰黑染料能有效调节织物在可见光波段的反射率,炭黑则能调节近红外波段的反射率。



热红外伪装方法

在热红外波段,红外侦视主要依据目标发射的红外特征信号。常用的是利用低发射率涂料对织物进行涂层整理,通常采用的是金属颜料,尤其是片状金属颜料如铝粉、铜粉等。金属颜料在红外波段对红外辐射有较强的反射和发射能力,所以金属颜料的热红外伪装效果很好。徐共荣等以林地和荒漠为背景,采用片状铜粉开发了一种具有低发射率的热红外隐身涂料,具有良好的热红外伪装性能和可见光伪装效果。何亮等用片状铝粉制备了一种热红外伪装涂料,能满足热红外伪装要求。但是,金属颜料也存在一定缺陷,因金属颜料的着色力强,且对雷达、可见光的反射能力强,因此不利于伪装服的综合伪装性能。

此外,半导体材料的伪装性能良好,但是成本高,制备工艺复杂,目前还不能满足批量化生产的需求;另有研究表明,用磁控溅射的方法制备薄膜材料具有很大的应用优势,薄膜发射率低,厚度薄且质量轻,方便士兵穿着,但同样存在成本高等问题。(来源:纺织导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