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知识->织造
如何避免织物的起毛起球

    

  

  织物在日常使用、实际穿用与洗涤过程中,不断经受摩擦,在容易受到摩擦的部位上,织物表面的纤维端由于摩擦滑动而松散露出织物表面,并呈现许多令人讨厌的毛茸,既为“起毛”;若这些毛茸在继续穿用中不能及时脱落,又继续经受摩擦卷曲而互相纠缠在一起,被揉成许多球形子粒,通常称为“起球”。织物起毛起球会使织物外观恶化,降低织物的服用性能,特别是合成纤维织物,由于纤维本身抱合性能差,强力高,弹性好,所以起球更为突出。目前起毛起球已成为评定织物服用性能的主要指标之一。

  测定织物起毛起球的设计原理是摸拟织物实际穿用时导致辞起毛起球的成形过程。织物表面的纤维受到外部的摩擦作用,首先被拉出形成圈环和绒毛,即起毛阶段。绒毛在达到一定长度后,相互纠缠形成毛球。影响织物起毛起球的原因有:

  1、纤维的品质。织物所用的纤维品质不同,其起毛起球的程度也不同,一般是合成纤维织物较人造纤维和天然纤维织物容易起毛起球,主要是由于合成纤维的抱合力小,靠近织物表面的纤维端容易滑出,又因合成纤维的强度高,伸长大,特别是耐疲劳和耐磨擦性好,织物表面一旦有毛粒状小球形成后,也不易很快脱落。

  2、纺纱方法。一般来说,精梳织物比粗梳织物耐起毛起球性好,这是由于精梳纱所用纤维一般较长,纱线中纤维排列整齐,短纤维含量较少,纤维端不易露表面的缘故。

  3、纱线和织物的结构。纱线捻系数大,纱线捻得紧,纤维之间抱合得紧密,起毛起球程度降低。股线织物一般较单纱织物不易起毛起球。平纹组织的织物起球程度小,绉组织的织物起球现象较严重

  4、染整加工情况。经烧毛、剪毛、定型和树脂整理后织物表面平整,可显著改善起毛起球的情况。

  要防止起毛起球,首先尽量用天然纤维面料,比如纯棉、蚕丝、羊绒等。其次,对于任何一种面料进行抗静电整理和柔软整理都能减少摩擦系数、减轻静电现象。具体到家庭,可以对容易产生静电的衣服用带有柔顺护理作用的洗衣液洗涤!静电严重的,还可以用护发素进行浸泡处理——因为护发素的成分就是抗静电剂和柔软剂。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