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知识->原料
纺织纤维的公定回潮率是多少?

  

  纺织材料包括加工成纺织品的纺织原料、纺织半成品,如各种纤维、条子、纱线、织物等。纺织材料的吸湿性是关系到材料性能和加工工艺的一项重要特性。纺织材料的吸湿性通常用回潮率、纺织材料公定回潮率测试公定回潮率来表示,这些基本质量指标在纺织材料的商业贸易、性能测试及在纺织加工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纺织材料公定回潮率测试方法测试方法(1)直接测定法(2)间接测定法。 

  

  回潮率和公定回潮率: 纺织材料的回潮率为试样中吸着的水量占试样干燥重量的百分率。纺织材料的回潮率不时,其重量也不同。为了消除因回潮率不同而引起的重量不同,满足纺织材料 贸易和检验的需要,国家对各种纺织材料的回潮率规定了相应的标准,称为公定回潮率,它在数值上接近标准温湿度条件下测得的平衡回潮率。应注意的是,各国对 纺织材料公定回潮率的规定往往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定,所以并不完全一致。 

  纺织材料回潮率的测试方法有多种﹕ 

  (1)直接测定法﹕先称取试样重量﹐然后去除其中水分﹐再称取试样干燥重量﹐计算实际回潮率。根据去除水分方法的不同﹐直接测定法有﹕烘箱法﹑红外 线辐射法﹑高频电场加热法﹑真空干燥法和吸湿剂干燥法等。在工业生产中常采用的是烘箱法和红外线辐射法。烘箱法的优点是测定结果比较准确﹐缺点是速度慢﹑ 效率低。红外线辐射法的优点是速度快﹑效率高﹑节省能源﹐缺点是温度不易掌握﹑测定的结果有波动。 

  (2)间接测定法﹕是利用纤维的某些性质和回潮率之间的关系间接推算纤维的回潮率。这种方法的优点是速度快﹑效率高﹐但纤维有关性质和回潮率之间关 系值的确定仍需要利用直接法。间接法可以分为电阻法﹑电容法﹑红外线吸收法和微波法等。中国多用电阻法测定原棉水分。微波法具有快速﹑连续﹑非接触﹑无破 坏性等特点﹐可用于连续测定和自动控制﹐是近来尚在发展的新技术。 

  常用烘箱法的介绍: 它是通过烘箱内的电阻加热,使烘箱内空气的温度到某一定值,并在整个烘燥中保持这一温度,然后将已称得湿重的纺织材料试样放入恒温烘箱内进行烘燥,使纺织 材料中的水分不断蒸发于热空气中,并利用烘箱的排气装置不断将湿热空气排出箱外,为纺织材料内所含水分不断蒸发创造条件。由于纺织材料所含水分不断蒸发和 散失,重量不断减少,当重量烘干至不变时,即为纺织材料的干重。这时可采用箱内热称的方法称得试样干重,最后可根据试样的湿重和干重求得纺织材料的回潮 率。在烘箱法中,规定烘燥温度,棉为105℃±3℃;毛和大多数化纤为105~110℃;丝规定为140~145℃。烘燥时间一般为90min。 

  此外,还可采用电阻湿法等测定纺织材料的回潮率。电阻湿法是根据纺织材料在不同回潮率下具有不同的电阻性,从而测定纺织材料所含的水分。对干含水率 不稳定的商品,如羊毛、生丝、棉花等,为准确计算这类商品的重量,国际上通常采用按公量(Conditioned weight)计算的方法、即测定商品的实际回潮率(含水率)以计算商品干净重,再换算成公定回潮率的重量。 

  计算公式如下:公量=[商品实际重量/(1+实际回潮率)] ╳(1+公定回潮率)=商品干净重╳(1+公定回潮率)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