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知识->原料
几种常见的再生纤维素纤维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环保意识的增强,更加注重穿着时的舒适、安全以及保健。同时对再生纤维素纤维的认识也逐步增强,使得再生纤维素纤维产品在市场中的销售率也成稳定增长趋势,一方面促进了再生纤维素纤维的发展,另一方面说明了差别化、功能性的再生纤维素纤维的发展潜力是巨大的。 

  一、再生纤维素纤维的分类 

  目前,常见的新型再生纤维素纤维主要包括:Tencel纤维、Modal纤维、竹纤维以及粘胶基甲壳素纤维等。 

  Tencel纤维:可称“天丝”,又称“Lyocell(莱赛尔)”。是以针叶树为主的木浆、水和溶剂NMMO(4-甲基吗啉-N-氧化物)混合,加热至完全溶解,在溶解过程中不会产生任何衍生物和化学作用,经除杂而直接纺丝,其分子结构是简单的碳水化合物。 

  Modal纤维:又称“木代尔”或“莫代尔”,是一种全新的纤维素纤维,Modal纤维的原料来自于大自然的木材,使用后可以自然降解。 

  竹纤维:继大豆蛋白纤维之后,我国自行开发研制并产业化的新型再生纤维素纤维,竹纤维分竹素纤维和竹原纤维。竹素纤维是以毛竹为原料,在竹浆中加入功能性助剂,经湿法纺丝加工而成。而竹原纤维是将毛竹经天然生物制剂处理后所制取的纤维。 

  粘胶基甲壳素纤维:以甲壳素、壳聚糖与纤维素混合通过常规的湿纺工艺制成的纤维。 

  二、再生纤维素纤维的鉴别 

  1、以上几种常见的纤维素纤维,在燃烧过程中的状态是类似的。接近火焰时,不熔不缩。一旦进入火焰中,就会迅速燃烧。离开火焰后,它还会继续燃烧,并伴有烧纸味。等燃烧接近尾声,可以看到残渣有少量的灰白色灰烬。 

  2、通过显微镜可观察其表面的形态: 

  纤维名称 

  纵向形态 

  横向形态 

  Tencel纤维 

  直径均匀、较小,表面平滑有光泽,尾部轻微原纤化,有小纤维散开状 

  圆形或近似圆形 

  Modal纤维 

  直径均匀、表面平滑有一条或两条沟槽 

  呈“C”型或哑铃型 

  竹浆纤维 

  直径均匀,表面光滑,有清晰的较密的条纹 

  中空的锯齿状,且中腔较大,皮质较薄,纤维皮芯结构明显 

  竹原纤维 

  直径不均匀,表面光亮,有大量规则的竹节和长形条纹 

  不规则多边形,表面有辐射状裂纹,没有中腔 

  粘胶纤维 

  直径均匀,表面平滑,有清晰的较密的条纹 

  实心的锯齿状 

  三、纤维素纤维的优点 

  Tencel纤维:具有良好的吸湿性、舒适性、悬垂性和硬挺度且染色性好,加之又能与棉、毛、麻、腈、涤等混纺,可以环锭纺、气流纺、包芯纺,纺成各种棉型和毛型纱、包芯纱等。因此该纤维不仅能运用于内衣的面料生产中,对于外衣成衣的面料运用也挺广泛。 

  Modal纤维:吸湿性能、透气性能优于纯棉织物,其手感柔软,悬垂性好,穿着舒适,色泽光亮,是一种天然的丝光面料。 

  竹纤维:竹纤维织物具有良好的吸湿、透气性,其悬垂性和染色性能也比较好,有蚕丝般的光泽和手感,且具有抗菌、防臭、防紫外线功能。 

  粘胶基甲壳素纤维:它具有生物活性、生物降解性和生物相容性,具有优良的吸湿保湿功能。 

  新型纤维素纤维的出现,缓解了当前纤维能力短缺的问题。充分利用再生资源,符合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具有深远的社会意义,从而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