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知识->纱线
毛羽高怎么解决
 在纺纱过程中,影响成纱毛羽的因素很多,我们可以通过合理选择各工序速度,缩小络纱控制张力,加装防毛羽装置,保持纱线通道光洁,使用新型器材,严格控制车间温湿度等来减少毛羽的产生,下面介绍一些常的作法。

  1、合理选择原料。

配棉时根据纺纱品种控制纤维细度、长度、整度及短纤维率,一般选择长度>29mm、短绒含量<15%的原棉,同时要注意原料的成熟度好,纤维整度、细度适中的原棉。另外,还应控制回花等再用棉比例。

  2、改善半制品结构,提高半制品的光洁度。

(1)降低清、梳速度,减少各道短绒增长,提高成纱光洁度。

(2)由于半制品条子易碰毛,所以,半制品各通道及棉条筒必须十分光洁,挡车工操作运输时不碰毛棉条。同时,并条采用头小后大的牵伸分配,提高伸直平行度,减少弯钩,降低毛羽。

(3)在粗的工序,减小集棉器开口和喇叭口直径,另外增加前胶辊前冲量,增加捻系数,对提高粗纱光洁度十分有效。

  3、优选工艺,合理选配器材,降低成纱毛羽。

(1)在细纱机前牵伸区的胶圈与前罗拉之间使用集棉器,压缩须从宽度,使须条密集,减少边纤维扩散,有利于减少毛羽。

(2)合理选配钢领、钢丝圈,正确掌握使用周期:钢领和钢丝圈的选配对减少成纱毛羽有着极大的影响,根据纺纱品种同时考虑钢丝圈圈形、重量及使用周期的长短,选择合适的钢领与钢丝圈。

(3)抓好设备基础,尤其是细纱导纱沟,隔纱板,锭子、筒管等对毛羽影响很大。在生产中,及时更换磨损起槽的导纱钩,另外,若导纱钩不对锭子中心,也增加对纱条的摩擦,从而也造成毛羽增多;隔纱板若不光洁,筒管上纱线气圈增大时,使纱线与隔纱板相接触,气圈碰隔纱板,成纱毛羽增加,在生产中,一定要注意不要划破或损坏隔纱板;锭子的偏心会导致纱线气圈不正,特别是大纱时,会更加明显,毛羽比正常纱增加2.5倍左右,因此,在实际生产中,一定要认真检查,严格把关,杜绝偏锭子的存在;筒管的麻手,摇头,振动,会加剧钢丝图运转的不稳性,使毛羽增加,在生产中,每批管子在投放前,均要逐根简管试过后才能上车使用。

  4、控制络筒过程中毛羽的增长。

(1)络筒速度要在保证机台产量的前提下、尽量低速,这有利于减少纱线毛羽。这是因为络纱速度越高,纱线退绕时气圈回转的角速度越大,即气圈所受惯性力越大,这样使造成纱线离开卷装表面时剥离摩擦就严重,因而产生毛羽。

(2)络纱张力在保证简纱卷绕成形情况下,一般应偏小掌握为宜。这是因为若张力过大,纱线与络筒机有关机件相碰撞,磨擦增大,使卷入纱体内的一部分纤维露出纱体,或将原有短毛羽刮擦为长毛羽,但若纱线张力过小,简子松,这样简子在退绕时容易脱圈,且断头后不易找头,影响后工序生产效率。

(3)在自络使用防毛羽装置有助于减少毛羽。

  5、加强生产管理,降低纱线毛羽。

(1)前道各工序加强把关力度,把毛条、毛羽纱减少到最低限度。

(2)在工艺技术方面要不断探索,力争最佳工艺上车。

(3)在设备管理方面;保全、检修工要严格执行设备“平、搭、检”的技术标准和质量标准,确保部件满足工艺要求,保持络纱通道光洁、无沟槽、无毛刺等,严格工艺出,对纺专器材和润滑部件要按周期保养、更换和加油。

(4)、运转生产管理方面:要求严格操作规程,加强操作管理,挡车工做好机台清洁,杜绝纺纱通道的粘、缠、挂、堵现象,确保纱线通道光洁、干净,减轻对纱条的破坏。

(5)从多次试验中发现,络简次数越多,毛羽增长就越多,因此,在生产中要尽量减少倒筒。

(6)车间温湿度:车间温湿度对纱线毛羽影响很大,过小会造成飞花多、毛羽增加。络简工序的相对湿度应偏大控制,一般在70%80%之间为最佳,这样可提闹纤维间抱合力,减少毛羽产生。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