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知识->纱线
紧赛纺汉麻棉混纺纱

  汉麻纤维物理性能  

  不同麻类纤维机械物理性能可知。汉麻纤维断裂强度和断裂伸长率高于苎麻和亚麻.按亚麻工艺路线纺纱.理论上汉麻纤维可纺线密度比亚麻要低因此.汉麻纤维可以织造更为轻薄、柔软的针织面料。  

  汉麻纤维作为服装材料方面,汉麻单纤维较细软,无尖、较易避免麻类纺织品常有的刺痒感与粗硬感,适合贴身穿用。而且汉麻纤维中心的空腔较大,常占纤维细胞1/3-1/2的体积,且与纤维表面纵向分布着的许多缝隙和孔洞相连,这些孔隙平时富含空气,由于空气的热导率只有保暖最好的晴纶纤维的一半,所以汉麻纺织品具有良好的保温性和冷暖感。  

  在气候干燥的春秋以及冬季,汉麻纤维有良好的保暖性能,而在夏季又凉爽宜人。这主要是一方面汉麻纤维分子中的亲水基因易与水分子结合和吸附水分子,其松散的分子结构和中空的形状,又能大量充填毛细管凝结水,使汉麻纤维吸湿多且快;另一方面汉麻纤维表面密布的裂隙和孔洞又对散湿有利。因此,汉麻纤维非常适合作为服装的原料。  

  噪音和紫外线对人的身体健康非常有危害,尤其是现代社会交通、工业生产和大功率音响喧闹异常,在臭氧层变薄、空洞扩大、外层空间紫外线长驱直入之时,人们渴求保护和安宁。  

  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的检测报告显示,一般的汉麻织物,对紫外线有明显的屏蔽作用,而且汉麻纤维还具有遮光消音、避电耐热的功能,汉麻纤维的横截面是不规则的三角形、多边形和扁圆形等,与苎麻、亚麻纤维明显不同,加之多棱状的分子结构,使光波、声波在汉麻纤维的结晶区形成漫反射和多层光折射,在纤维分子的无定型区、缝隙和孔洞处如陷泥淖,广遭破坏和吸收。可以保障人们的身体健康。  

  干燥的汉麻还是电的不良导体,其绝缘性好于棉纤维。在同样测试条件下,纯汉麻织物的静电压高出麻棉混合布约两倍,并高于涤麻混纺布,说明汉麻纤维面比电阻较大,绝缘性能好。而且汉麻纤维在纺织及穿用过程中,能够轻易地避免静电积聚,不会因机械加工或衣着摆动摩擦引起尘埃吸附、起毛起球或者放电。  

  据悉,抗霉抑菌也是汉麻保健纤维的主要保健特性之一。经高频等离子发射光谱仪分析测定,汉麻纤维中含有多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微量,如汉麻中含有微量汉麻酚物质,这是一种非常优良的杀菌消毒剂;中空的汉麻纤维,平时富含氧气,也使厌氧细菌难以生存。 

  来源:中国纱线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