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知识->纱线
加强细纱牵伸控制提高产品质量

牵伸、加压装置对细纱成纱质量影响起着关键的作用,直接决定着细纱成纱品质的高低。下面我们重点对选用WRC-365型不处理胶辊、增加控制辊、使用100N/双锭轻加压工艺等改进工艺进行介绍。

方法一

选用不处理胶辊纺制集聚纺特细号纱线

由于集聚纺纱具有特殊的成纱机理和纱线结构,因此对胶辊等纺纱器材的质量提出了更高。集聚纺有两种胶辊,一种是牵伸胶辊,一种是集聚胶辊。前者是受罗拉摩擦传动与罗拉组成有力的钳口,能有效握持须条和纤维,形成适当和稳定的握持力,保证牵伸正常进行;后者作为输出机构的关键件与输出罗拉或异型管组成输出钳口,具有输出集聚紧密纤维须条,控制集聚区纤维须条,同时阻止加捻区捻度上传的作用。

为了适应市场细号纱集聚纺的需求,特别是对特细号纱的需求,我公司组织、开发了CF2.9tex长绒棉特细号纯棉集聚纺纱。CF2.9tex纱是特细号纱,纱线截面直径小,纤维根数特少(约为20根),纤维间的凝聚力和抱合力较低,所纺纱线强力低、纱线断头多,各道纺纱工序难度增大。特别是细纱工序,由于单位截面积内的纤维根数极少,导致纱线本身强力无法承载外界阻力而致断头剧增,无法正常生产。为了减少断头,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在保证前道生产正常、半制品质量优良的前提下,使用WRC-963型、WRC-365型和WRC-965型免处理胶辊挖掘细纱潜力。

WRC-365型胶辊比WRC-965型胶辊的稳定性、一致性、长期适应性更好。WRC-365型表面不处理胶辊具有适纺性强、吸放湿性能好、表面爽洁、抗绕效果较好的特性,与进口胶辊J-463型在生产特细号纱时总体性能上比较接近,可以满足CF2.9tex特细号纱生产的要求。(江苏悦达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李德州)

方法二

增加控制辊改善条干降低毛羽

环锭细纱机的VC型曲线牵伸是指在后区V型曲线牵伸罗拉配置的基础上,在后区再增加一根直径为8毫米~10毫米的控制辊,使后区中部曲线牵伸发展为控制辊式。控制辊下压纱条产生接触包围弧,形成后区中部较强的附加摩擦力场,拓展了纱条在后罗拉表面的包围弧长,使后罗拉包围弧的摩擦力场向前延伸,并与控制辊形成的中部摩擦力界连成一片,增加了中后区摩擦力场的纵向长度,使变速点向中钳口前移、集中和稳定,后区牵伸力比V型曲线牵伸有所增大。

VC型牵伸后区牵伸倍数,应按产品质量要求选择,一般机织用纱的粗节容易显现,后区牵伸倍数宜偏大选用;而针织纱对细节十分敏感,后区牵伸倍数宜偏小选用。实验表明:小后区牵伸倍数配合小隔距,实现了集中牵伸并提高牵伸效率的目的,但是,后区的纤维整理空间有限,造成细节增多、容易出现质量波动的问题,特别是纺针织用纱时比较明显。一般而言,前胶辊前冲2毫米,中上罗拉后移2毫米,后胶辊按照工艺尺寸后移。实验结果显示:中上罗拉位置由48毫米调整到47毫米处,加大后区控制纱条的长度,有利于纤维伸直平行、条干有所改善,但加捻三角区无变化、成纱毛羽较差。为了减少毛羽,可将前胶辊和中上罗拉整体前移2毫米,使前胶辊前冲量达4毫米,保持较短的浮游区长度不变,减少加捻三角区。(河南中方纺业有限公司 陈玉峰)

方法三

使用轻加压工艺实现高效生产

高效工艺由于具有节电、省工、节约成本等优势而得到了众多纺纱厂的青睐。虽然目前不少方式企业大多采用“重加压、强控制”的工艺,然而经过长期探索我们发现100N/双锭的加压(下称“轻加压”)也可用于高效工艺中,为此,我们初步对轻加压工艺的纺纱器材进行了研究。

轻加压是指摇架前档压力较小(相对于180N/双锭),可以在不高于100N/双锭的加压条件下纺纱,这样可以节能减耗、减少牵伸系统的载荷,减少罗拉弯曲、传动机件的磨损,延长摇架的使用寿命、胶辊的回磨周期;柔控是指对纤维的作用力较为柔和。

为了研究100N/双锭高效工艺的应用,我们试纺了品种为R19.4tex的赛络纺。实验表明,压力为100N/双锭时的成纱质量比压力为180N/双锭时有所提高。同时,在该工艺中,我们还采用了大直径低硬度高弹性胶辊。由于这种直径的变形量大,因此不仅降低了握持力的波峰与波谷的差异值,使动态握持力相对较稳定,而且胶辊与下沟槽接触覆盖面也有所增大,从而可以更好地改善成纱质量。

总体来说,100N/双锭加压的纺纱技术,是一项较新的纺纱技术,它打破了传统纺纱理念,同时又将其用于细纱高效工艺方面,提高上、下胶圈的运行稳定性、同步性及应用低硬度高弹性胶辊是其能成功纺纱的关键。

(江苏大生集团 殷高伟)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