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知识->染色
碱缩

   

  棉针织物在松弛状态下,用浓烧碱溶液处理的过程。碱缩和丝光的目的不同,其主要目的不在于获得光泽,而是要增加针织物的组织密度和弹性。碱缩易出现的问题,有密度差异、细皱纹、破洞、沾污等。
  1、坯布碱缩后密度差异
  产生原因
  ①毛坯布纵向(直向)密度差异过大。
  ②碱缩时碱液浓度与热洗槽碱度、温度前后没有均匀一致。
  预防措施
  ①纵向密度有差异的毛坯布应该分批进行加工。
  ②按照工艺要求进行操作。
  2、细皱纹
  减轻轧辊压力;染色难度大的高档产品,可采取先煮练后烘干再碱缩的工艺流程。
  3、破洞
  前后轧辊线速度有差异,坯布被轧辊磨损造成破洞;调整前后辊之间的线速度。轧辊上可能嵌有织针头等坚硬物(一般会造成有规律的破洞);开车前要对胶辊进行检查,台车挡车工必须将断针头从坯布上取下。
  4、沾污
  碱缩前毛坯布沾有污渍;班前做好地面、堆布车等的清洁工作。进布转盘、乳辊、存布箱等清洁工作不良;开车前必须做好设备的清洁工作。
  在碱缩过程中,有些工艺条件,如碱液浓度、碱液温度、碱缩时间、去碱效果等对碱缩效果影响很大,因此,碱缩时必须严格控制,以获得理想的效果。
  1、碱液浓度
  棉纤维在烧碱中的膨化作用与碱液的浓度密切相关,只有当碱液浓度达到某一值时,纤维才会产生显著的膨化作用,因此碱液浓度是影响碱缩的主要因素。试验表明,当碱液浓度达到245g/L左右时,织物的收缩率达到最大程度。在实际生产中,并不要求产生最大收缩,因此碱液浓度通常控制在140~200g/L范围内,具体处理浓度视针织物的组织密度而定。
  2、碱液温度
  碱液的温度也会影响碱缩效果。碱对纤维素的反应是一个放热反应,因此,提高温度对碱缩不利。但是,如果碱液温度过低,由于碱液黏性大,会影响碱液对纤维的渗透。在生产中考虑到渗透性和处理效果两个因素,不能采用过低的温度,碱液温度应在15~20℃。由于碱与纤维素的反应是放热反应,因此,随着过程的进行,碱液温度会有所升高,为了不使碱液的温度上升,可采用具有夹层的碱液槽,在夹层中通人冷水,以达到降温的目的。
  3、碱缩时间
  碱缩效果不仅取决于碱液的浓度和温度,也取决于烧碱和织物的作用时间,即碱缩时间。碱缩时间是指针织物从浸渍碱液至洗碱之前的全部时间。从碱与纤维素的反应来看,所需的时间是很短的,但碱液向纤维内部渗透需要一定的时间,保证织物充分收缩也需要时间。因此碱缩时,若织物经碱液浸轧后,立刻就进行洗涤去碱,织物就来不及收缩,这就会影响碱缩效果。浸轧碱液后,必须进行堆置,以延长碱缩时间,提高碱缩效果。由于各厂所用碱缩设备的具体情况不同,因而,堆置时间的长短也各不相同,一般在5~ 20min之间。此外,如果提高碱液的浓度,碱缩时间就可以相应缩短。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