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知识->染色
数码喷墨印花的原理
数码喷墨印花技术的工作原理是对墨水施加外力, 使其通过喷嘴喷射到织物上形成一个色点。
数码喷射印花是数字化图像的喷射技术, 由数字技术控制喷嘴的喷与不喷, 喷何种颜色的墨水以及在X Y方向上的移动, 保证在织物表面上形成所要求的图像和颜色。
数码印花一个重要的技术指标为分辨率( 简称dpi) , 即指每英寸内的点数。在喷墨印花时, 不同的基布对分辨率的要求也不同。
一般情况下dpi 为180~ 360 时, 图像已清晰。对很精细的图像dpi 达到360~720 即可。
分辨率提高后对喷嘴的喷射频率、定向精度的要求更高。染者无疆的数码印花专区也总结过一些关于数码印花分辨率的讨论。
 

 

  

喷射印花的原理:   
1. 连续喷射式CIJ ( continuous Ink Jet)
 

 

  

连续喷射式原理是通过对印墨施以高频震荡压力, 使印墨从喷嘴中喷出形成均匀连续的微滴流。在喷嘴处设有一个与图形光电转换信号同步变化的电场。
喷出的液滴在充电电场中有选择地带电, 当液滴流继续通过偏转电场时, 带电的液滴在电场的作用下偏转, 不带电的液滴继续保持直线飞行状态。
直线飞行的液滴不能到达待印基质而被集液器回收。带电的液滴喷射到待印基质上。
 

  

2. 按需要喷射式DOD(Drop on Demand)
 

  

按需喷射式喷印系统的工作原理是当需要印花时, 系统对喷嘴内的色墨施加高频机械力、电磁式热冲击, 使之形成微小的液滴从喷嘴喷出,由计算机控制喷射到设定的花纹处。
按需喷射式应用最广的是热喷墨技术, 它是依靠热脉动产生墨滴, 由计算机控制一根加热电阻丝到规定温度, 致使印墨汽化(雾)以后从喷嘴喷出。
另一种DOD 技术是压电式喷射系统, 即由计算机控制在压电材料上强加一个电位, 使压电材料在电场方向产生压缩, 在垂直方向产生膨胀, 从而使印墨喷出。
 

喷墨印花原理图

1 —喷嘴2— 调制器3 —高压偏转板4— 流入贮槽5— 滚筒
 

 

  

喷墨印花不仅要求高精度的喷嘴技术, 高精密的控制技术, 同时,要求具有高纯度、高浓度、高牢度、高稳定性的墨水与之匹配, 才有使用价值。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