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知识->染色
衬衫的免烫防皱技术

    对于全棉衬衫,免烫就是提高棉织物的弹性、折皱回复角和尺寸稳定性。

    1926年,英国TBL公司申请了第一个织物防皱防缩整理的专利技术,如今,防皱保形的衬衫问世也已经超过了16年。织物的免烫整理也经历了防缩抗皱整理、可洗可穿

整理、耐久压烫整理、低甲醛整理、绿色整理等5个阶段。100%纯棉面料的防皱性也已能达到4级,水洗多次后依然有良好的保形性。一、液氨+潮交联工艺 
 
 
 织物→烘干→冷却→液氨浸轧→反应室→汽蒸室→中和水洗→后处理。
 二、温和焙烘工艺 

  目前国内外的染整企业比较普遍采用的是树脂交联整理,即以树脂的醚化产品作为交联剂,在酸性催化剂和适当的焙烘温度下,形成纤维素纤维的网状交联,从而提高织物的折皱回弹性和尺寸稳定性,赋予织物良好的抗皱和免烫效果。

  开发免烫防皱衬衫,可以从原料、纱线的选择、织造工艺的配合、免烫前处理、免烫后整理、制衣等多个环节入手,综合考虑和研究。

  如2003年,日本Nisshinbo公司和伊藤忠公司共同开发了100%纯棉免烫防皱衬衫,它将极其微小的树脂颗粒嵌入棉织物内,以防止织物起皱,并采用了香港服装生产商TAL服装有限公司的防皱缝纫技术;另外,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鲁泰)选用陶氏化学公司的XLATM聚烯烃基弹性纤维用于其含棉免烫衬衫中,以增加衬衫的抗皱性能;再有,天津田歌纺织有限公司采用液氨+潮交联的工艺来对色织棉布进行免烫整理。

  现今市场上的多数免烫防皱衬衫在水洗多次后,防皱性能便会大大降低。但是,日清纺纺织有限公司将100%纯棉面料的防皱性提高至4.0级,经多次洗涤后,衬衫的保形性仍然良好。其原理如图所示,是将免烫整理剂均匀地渗入了面料和纱线深处,并成功附着,交联成网状,所以,虽然经过多次洗涤,衬衫的免烫性能仍然能较好地发挥。

  

  据统计,目前国内仅有10台左右的液氨+潮交联生产设备,总生产能力约为7000万米,液氨潮交联工艺生产品种适应性广,几乎所有纤维素纤维和再生纤维素纤维及涤/棉织物均可适用。

  液氨整理,又称SSP整理,是当今国际棉麻等天然纤维后整理技术中比较先进的技术,专利技术主要掌握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手中,被日本纺织界视为维持国内生产基础的关键技术。

  液氨的表面物理状态同水一样,易于流动,但其粘度和表面张力比较低,极具渗透性。当棉、麻等纤维在零下33℃的液氨中润湿时,液氨瞬时即可渗入纤维内部,使棉、麻等纤维的外壳收缩,内芯膨胀,截面由扁平成圆形,径向扭曲度变小,表面变得光滑。由于纤维结晶结构变化,内应力消除,不再扭曲,从而提升了拉伸强度和撕破强度,即使反复洗涤仍能保持良好的手感。

  纯棉织物经过液氨整理后具有以下特点: 

  织物的吸湿性增强,手感更加柔软富有弹性且效果持久,光泽更加明亮,缩水率大大降低,抗皱性能大大增强,具有一定的免烫效果。潮交联整理是树脂交联整理的工艺技术之一,常用来生产纯棉高档服装面料。

  即在织物浸轧树脂后,先烘干至特定的含潮率,然后在25~35℃温度下堆置反应。

  潮交联是低温反应,且交联时间长(一般为24h),交联的回潮率与面料穿着时的回潮率相当,所以防皱性能极佳。液氨+潮交联整理技术,是将两种生产工艺结合在一起,即在液氨整理的基础上再进行潮交联整理。

  其特点是可以使整理后的织物达到非常好的防皱免烫效果,具有良好的回弹性和平整度,并且强力损伤小,面料抗皱级数可以达到3.5~4.0级,满足高档面料的要求。

  主要的工艺流程如下所示: 

  液氨整理工艺流程:

  潮交联工艺流程:织物→树脂浸轧→烘干→保温堆置→中和水洗→后处理。

  

  温和焙烘工艺最早是前焙烘耐久压烫(PP)整理的一种改良工艺,目的是解决传统工艺高温焙烘时纤维在干瘪状态下进行交联的问题,从而改进交联的分布和提高湿抗皱性。

  其主要原理是采用较强的催化剂,使交联在较低温度(一般为100~120℃,不超过130℃)下完成。

  目前,此工艺已成功应用于高档薄型全棉免烫衬衫面料和床上用品。温和焙烘工艺被认为是最有可能取代潮交联工艺的候选工艺。Basf(巴斯夫)公司以“Advanced PerformanceFinishing”(简称AP整理工艺)申请了专利。该工艺采用干交联的简捷方法,达到与湿交联方法相同的高级整理效果。

  其工艺流程是:浸轧树脂→烘干至正常回潮率(5%~8%)→焙烘。

  温和焙烘工艺流程和设备与传统轧烘焙工艺一致,仅工艺技术参数不同。除了在工艺上不断创新外,一些新技术也不断引入免熨整理之中。有些研究者提出使用柠檬酸和马来酸酐混合整理液在纳米催化剂SiO2的作用下对纯棉织物进行防皱整理,整理后织物的折皱回复角明显提高,且断裂强力下降不大。由于纳米材料具有颗粒小、比表面积大、表面活性强、分散性好等特殊性能,在未来的棉织物防皱整理中将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此外,还有泡沫整理、蒸汽闪爆技术、辐射接枝共聚、等离子体技术等都为棉织物的防皱整理提供了新的思路。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