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知识->染色
液氨丝光与烧碱丝光有何区别?
    织物在一般的印染加工过程中,多次受到各工序中干湿的变化及机台加工时所施加的张力。当织物烘干后,这些张力就储存在纤维内部,因而是织物易伸长,潜在缩水率大,织物有表面粗糙、手感硬、弹性差等缺点。而经过液氨浸轧后的织物,由于液氨具有很快的扩散能力,迅速浸透到织物纤维呃逆部,是纤维得到膨化,截面积扩大。纤维在膨化过程中,使原来储存在纤维素内部的张力、伸长等应力释放出来,而得到手感柔软、弹性好、摩檫牢度高、缩水率小、尺寸稳定、洗可穿的优良织物。

  

液氨整理和碱丝光有着本质的区别。从微观结构来分析,NH3形成氢键结合物,而NAOH则生成钠纤维素(Cell-ONa)。在NH3中的氮原子存在着孤独电子对,能和纤维素的羟基反应成N-HO,取代O-HO而形成较好的膨润性合成物。当水洗去氨时,合成物分解,洗去NH3。而烧碱丝光中NA+取代了纤维素纤维(Cell-OH)中的H+形成了稳定化合物。
 
  

  一、丝光加工(普通的仿丝加工)

  棉麻等纤维素纤维一旦浸渍于高浓度的碱溶液中(使用15~30°Be的烧碱)就成了碱纤维素,在润泽膨胀后其横断面呈圆形,同时纤维发生收缩。此时,经向加以强力拉伸(张力锡林),纬向固定门幅(拉幅机),可防止收缩。

  经过丝光加工,尺寸的稳定性、拉伸强度、吸湿性、染色性、光泽均会增强,同时手感有少许硬化。

  二、液氨加工的概况 

  液氨加工使用液氨取代碱溶液。氨在常温下是气体,但在-33℃以下即使常压下它也是液状。氨气是剧毒气体,人哪怕吸入0.5%左右的氨气也会立即呼吸停止而死亡。另外,氨气中一旦混入15~28%的空气后极易爆炸,静电等产生的火花就会引起爆炸、燃烧。

  因此,氨作为剧毒、易燃易爆危险物在劳动安全卫生法、有毒易爆物品取缔法、消防法等法律中均有严格规定。

  另外,在水污染防止法中也有对含氨排水的相关规定。

  分子量为17的氨(NH3),是一种小分子、低粘度、有极性、中等介电常数的非水纤维膨化剂,其表面张力比水小,能很容易的渗透到纤维原纤内部,形成氨纤维素,使纤维素分子间的氢键打开,导致棉纤维的结晶度发生变化。当进入纤维内部的氨去除时,纤维素分子会出现重排,可消除纤维的内应力,使棉纤维胞腔变圆、天然捻回消失,也增加了对光线的均匀反射,纤维间的滑动摩擦降低,增加了韧性和强度,弹性、尺寸稳定性提高,液氨对纤维素的作用不会产生融蚀和不均匀性,它能够更多的保持纤维的自然形态,对棉纤维的免烫整理和生物酶整理是很有帮助的。

  液氨和水的分子量接近,液氨(NH3)是17,水(H2O)是18,其性质迥然不同。液氨就是液态氨,和氨水不同,它不是氨的水溶液。液氨的粘度和表面张力比水的低得多,因此液氨能很容易而且很快渗入棉纤维中,是棉纤维洁净结构发生了变化,它既不损伤纤维,又能很容易地出来。

  棉纤维经过液氨处理后,瞬时即可渗入纤维内部,从芯部开始膨胀,截面由扁平胀成圆形,腔径变小,表面光滑,由于纤维结晶结构的变化,内应力消除,不再扭曲,提升了拉伸强度和撕破强度,即使反复洗涤仍能保持良好手感。

  而水的现象就不同了,虽然也能渗入纤维使其膨胀,当干燥后非常折绉形成了缩水。

  液氨整理最初是从取代纱线碱液丝光开始的,曾称做液氨丝光,由于;由于两者效果完全不同,后来就不再称液氨丝光了,通称液氨整理,主要有以下区别。

  1、液氨可以瞬时渗入棉纤维内部,膨胀效果均匀,又极易清除,而碱液丝光恰恰相反;

  2、液氨整理非但不损伤纤维,相反可以改善其耐磨和撕破强度,而碱液丝光时棉纤维有损伤;

  3、液氨处理后上染率不如碱液丝光,光泽也不如碱丝光,但匀染性好,光泽柔和。碱液丝光上染率高,但匀染性差,光泽强;

  4、液氨整理的织物,经多次洗涤变化很小。其尺寸稳定性好,变色也少。

  总之,丝光和液氨整理正因为其处理后的效果不同,但其特性可以互补,可以改善其最终服用性能。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